旗下微信矩阵:

质疑旋涡中的拼多多

黄峥把拼多多成功的原因归结于“本分”,但他一手打造的拼多多却显得异类。
2018-08-01 00:21 · 投资界  charlotte   
   

  据7月26日拼多多上市还不到一周的时间,不再神秘的创始人“黄峥”和他的拼多多却迎来了一场始料未及的疯狂争议。

  拼多多联合创人达达在今天下午的媒体沟通会上,对于近日的舆论段子攻击做了回应。他表示,小米新品在几个月前已全部下架;很多图片段子都产生于拼多多创立之前;7.5元的不是奶粉,而只是菊花晶。

  对于创维的声明,还向媒体展示了创维维权事件时间线:2018年6月17日,创维在拼多多上线官方旗舰店;2018年6月22日,创维电商总监拜访拼多多,双方建立工作组,持续讨论系统对接;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上市当天,创维未做任何沟通突然下架全部商品;2018年7月28日,创维发布针对拼多多的维权。

  达达表示:“拼多多原来将淘宝标准视为行业标准,拼多多能取得小小的成绩,是因为站在巨人肩膀上,欣慰于成绩单同时,也在时刻自省与反思。”

  网络舆情攻击下的拼多多

  关于为何在这个时间段选择在美国上市,黄峥在上市当天曾表示:“我们在考虑上市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考虑市场环境,它更多的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因为拼多多的属性跟其它的公司还是有点不一样,它是一个平台性公司,有更强的社会属性,规模越来越大之后它的公众属性也越来越强,我们希望通过上市,一方面让这个公司更加公众化,在公众监督之下能够做的越来越好。另外一方面,也通过上市能够让这个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公信力。”

  然而没想到,关注、诋毁甚至攻击,第二天就来了。

  拼多多上市第一天,股价大涨,市值拉升到300亿美元;

  第二天,段子手就开始了,“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成功美国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

  第三天,创维就发布严正声明要求拼多多停止售假,打响了维权第一枪。

  第四天,极米无屏电视官方也开始“声讨”拼多多、郑渊洁举报拼多多一商家销售盗版书;

  ......

  今天早上,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举例称上市次日的上午10点多钟以下段子即出现在媒体群中,并随后在各个微信群和头条号当中被大面积铺设,但事实上,除了第一个商品在几个月之前被拼多多下架之后,拼多多从来未曾出售过其余字样的产品——

  “#拼多多上市#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成功美国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帮宝造,abidas、adidiaos服饰(排名不分先后)”

  今天中午,黄峥在给全体员工信中表示,要消费者导向,不要竞争导向。面对纷至沓来的质疑,甚至被扣帽子。我们自己不要慌乱,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试图一蹴而就。不能竞争导向,别人指什么我们才做什么,要牢牢的抓住消费者导向,从消费者最最切身的利益点开始抓,开始改,持续的改。

  “对待假货是零容忍。”达达在沟通会上强调,“假货产生于阿里、京东、拼多多之前,目前重要的是如何把假货识别和打假做到更好。拼多多在技术上需要升级。而且打假不是一个商家的问题,要联合来做。”

  达达表示,拼多多创业第一天就投身打假。下架了1070万件问题商品,拦截4000万条侵权链接,主动删除商品量是权利人投诉的125倍;联合400余品牌取证打假;1.5亿消费者保障基金,先行垫付,闪电退款;假一赔十,奉行电商最严格赔付标准。

  低价是原罪?

  在业界普遍认为电商格局已定,阿里、京东、苏宁等“虎视眈眈”之下,幼年的拼多多在夹缝中成长。然而假货、山寨品、质量差......甚至引发出了穷人、低学历人口等话题,五环内外的人群再次被分级。

  黄峥把拼多多成功的原因归结于“本分”,但他一手打造的拼多多却显得异类。

  黄峥不喜欢“消费降级”这个词,他也不赞成当前很多人对消费升级的理解。在上市当天的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像上海这样的城市,根本就不需要升级成为天天都用法国香皂。现在中国最主要的是不均衡的问题,而不是火车头跑得不够快。因为富的人已经够富了,所以首先应该是追求消费的个性化、差异化和公平,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

  拼多多在打假,但很多人仍觉得拼多多上都是假货。市场给仅有3年的拼多多似乎没那么时间。拼多多法务回应:“大家都能看到拼多多速度,确实现在的环境没那么多宽容,但我们会去证明,接受时间的检验。”

  达达反问:“很多人给拼多多定义是低价平台,这是不正确的。也有消费者一年在拼多多上消费100多万,那么他就是穷人吗?”

  3年时间、3.4亿用户,截至目前最高市值达300亿美元,拼多多上演了最快速度上市。那么价廉的山寨货到底是平台的问题还是消费者自身的问题?打假和国民知识产权的崛起是否和拼多多的发展冲突?

  达达表示:“对拼多多来讲,还是会扎扎实实在某些区域作为例子来解决问题,当下的舆论,相信随着拼多多的不断成长,都能解决掉。”

  3年时间,从无到有,在商业文明中,拼多多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

  一切才刚开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1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