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虹市首富》票房预计32亿!开心麻花又稳了

参考《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热映后,开心麻花的业绩表现,有投资者评论说“今年稳了”。
2018-08-01 07:46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穷病,该怎么治?”

  “这里有10个亿,一个月内把它花(zao)完!”

  《我不是药神》月初抛出的问题,被月底上映的《西虹市首富》接上了。

  现在看来,观众对这部“脱离”开心麻花的喜剧是相当买账,上映5天,票房超12亿。

  截至今日17点,总成本1.5亿的《西虹市首富》累计票房达12.15亿,猫眼预测票房达32.31亿元,或超《我不是药神》。根据猫眼统计,30亿票房的《我不是药神》,片方分账11.1亿元。

  开心麻花参投4000万,占成本的27%,这意味着,它将与西虹市影视、新丽传媒等共同瓜分《西虹市首富》这一大蛋糕。

  接下来还有国庆档的《李茶的姑妈》等待上映。这两部电影,很可能会让开心麻花的业绩再上一个台阶。

  这么看,开心麻花又稳了?

  “脱离”开心麻花的《西虹市首富》,观众买账了

  对于话剧标签浓厚的开心麻花而言,《西虹市首富》很重要。

  影视公司,*的竞争力不是制造一两部爆款,而是持续产生优质内容的能力。

  而开心麻花手握20多部成熟的话剧剧本,每一部剧都是演员、观众和编剧反复打磨出来的,可以做到“半分钟一次掌声,一分钟一个笑点”,有人称作“戏剧结构最精致的舞台剧”。

  如果拿来改编电影,可以做到持续不断产出优质内容。从《夏洛特烦恼》到《羞羞的铁拳》,开心麻花依靠话剧进军电影这个逻辑得到了验证。

  但开心麻花出资4000万参投的《西虹市首富》则不同。

  与之前那几部电影不一样,《西虹市首富》并不是话剧改编来的,而是导演闫非和彭大魔以美国80年代《酿酒师的百万横财》为底本改编的,之前并没有搬上过舞台。

  网上还曾争论过,《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妈》到底哪部才是开心麻花第四部电影。

  也正因此,影片上映前难免有人质疑,对于这样一部“脱离”开心麻花,没有舞台验证也缺少影迷基础的喜剧,观众会买账吗?

  一骑绝尘的票房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这部没有舞台基础,也没有马丽,只有沈腾担任主演的《西虹市首富》,截至今日,累计票房已超12亿。猫眼最新预测票房为32.31亿元,有望超越《我不是药神》。

  据导演闫非说,这次《酿酒师的百万横财》 并不是开心麻花主动买来的,是版权方环球影业在看了《夏洛特烦恼》之后,捧着剧本主动提出与闫非和彭大魔合作。

  可以想象,如果这条路走通了,摆脱了对已有的20多部剧本的依赖,继续发力电影端,那么摆在开心麻花面前的征途,将是星辰大海。

  预测票房32亿的大爆款,开心麻花稳了?

  据说《西虹市首富》制作成本1.5亿元,开心麻花投了4000万,只是制作、出品方之一。而操盘方是闫非和彭大魔的西虹市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表面上看开心麻花只持股15%。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闫非直言成立工作室是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的提议,他并不负责公司运营。根据企查查的信息,开心麻花的董秘、财务总监周力同时也是西虹市影视的监事。

  对于这家公司,闫非说,“公司也会有其他的项目,可能也会邀请一些导演来拍不同风格的东西。”

  在从业者看来,通过投资电影背后的操盘公司,能使双方实现更紧密的联系,并达成进一步合作或资源上的对接,尤其电影创作者创办的公司,更易吸引投资者的青睐。

  “也许开心麻花以后会利用‘西虹市’这个喜剧品牌继续尝试影视作品,而为闫非和彭大魔成立工作室也起到了绑定导演的目的”,有市场人士分析称。

  无论如何,照此票房势头,即使不是主控,但与开心麻花有着巨大利益关系的《西虹市首富》,也将为开心麻花带来不菲的回报。

  参考《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热映后,开心麻花的业绩表现,有投资者评论说“今年稳了”。

  而开心麻花几部热映的电影,先后捧红了沈腾、马丽和艾伦等几位主演。这几位主要演员先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去年,沈腾、艾伦、马丽、常远四个人的工作室是开心麻花前四大供应商,采购额分别为6076.6万、2442.33万、1905.89万、1254.95万。

  这也就意味着沈腾的身价已经高达6000万,而艾伦、马丽也在2000万上下。

  要知道,开心麻花主打的是低成本喜剧。

  大概因为这个原因,《李茶的姑妈》中,黄才伦是主演,没有沈腾和马丽。而《西虹市首富》中,艾伦只是露了一面,女主也不是马丽,此前关于片酬谈崩的传闻也不断。

  上映前,有人在知乎上这样说“马丽是不是无可替代,让票房说话”。那么,沈腾是不是无可替代,两个月后《李茶的姑妈》也会给出答案。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没有了沈马组合,不少网友担心开心麻花第四部电影的票房表现。倘若《李茶的姑妈》国庆档反响不佳,对开心麻花未来布局是一个不小的麻烦。

  开心麻花的“野心”,A股还是港股?

  很显然,一年一部早已无法满足开心麻花的“野心”。

  去年开心麻花参投了《妖铃铃》和《绝世高手》,还有《羞羞的铁拳》这一“王牌”;而今年,参投的《西虹市首富》和主控的《李茶的姑妈》谁强谁弱,很难判断。

  虽然今年IPO之路不顺,但这两部电影,很可能会让开心麻花的业绩表现不错。

  "开心麻花这几年电影转型不错,业绩也开始释放。要持续发力离不开资本的加持。虽然终止了IPO,但我相信它还会有新动作"。某市场人士曾这样评价。

  开心麻花2015年底挂牌新三板,挂牌后发起两轮定增,总共融到3个多亿,估值一度高达50亿。

  2017年6月冲击IPO,拟募资7亿元,用于投资戏剧、电影和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3月撤回IPO申请,给出的理由是“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当时市场传闻开心麻花要引入大机构,至今仍无下文。

  目前的前十大股东中有6家机构,创始人张晨持有48.33%的股份。IPO前夕,有6家机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入股。

  关于撤回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曾经援引“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中介机构人士”的观点,主要是证监会的“劝退”,类似于内部控制这些规范性问题。

  当初冲击IPO,开心麻花是希望借助国内资本市场,抓住机遇,进行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时运不济,赶上的监管政策和环境,并不利于影视公司在A股上市,直到现在也没有影视公司传来好消息。

  下一步开心麻花是继续A股IPO,还是选择港股,仍无定论。可以肯定的是,在电影端发力的开心麻花要想再上一个台阶,离不开借助资本的力量。

  也许不久,开心麻花就会重启自己的资本市场战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