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量不再为王,斗鱼十大主播剩四个,直播平台上演大逃杀

互联网的风潮来得太快去得太快,如同这两天瞬息万变的热点。直播平台进入下半场,*二梯队格局已定,上市狂潮后,流量红利进入末期,今后何去何从?
2018-08-03 08:0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Mia   
   

  “斗鱼一姐”陈一发儿凉了。凉得如此突然但又似乎早有伏笔,更有无数前车之鉴。7月31日,斗鱼发布公告:有关网络主播陈一发儿在直播中发表极其错误言论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即日起,禁封主播陈一发儿的直播间,启动对所有主播的爱国主义教育,并将此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

  对她个人来说,或许应该反思公众人物的政治素养和公关危机意识;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则反映了热钱涌入大环境下四伏的危机。

  在过去的几年间,直播一直是风口,然而数据显示,2017年直播平台整体规模扩大,却倒闭了100多家,整个Q3月活少了200万人,人均使用时长从51分钟掉到46分钟,每人日均打开次数从6.5次减少到5.8次。最近又有熊猫直播卖身风波、虎牙上市后暴涨暴跌、映客股价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斗鱼IPO之路负面不断持续水逆……互联网的风潮来得太快去得太快,如同这两天瞬息万变的热点。直播平台进入下半场,*二梯队格局已定,上市狂潮后,流量红利进入末期,今后何去何从?

  监管趋严环境下风控公关为零

  主播明星化频繁爆雷

  陈一发儿不是爆雷的*人,也不会是爆雷的最后一人。今年早前另一位“斗鱼三大女主播之一”、跟她常常一起被相提并论的冯提莫,被央视爆出的会计挪用公款900万打赏的“会计门”、网络爆出的“隐婚门”所累,也凉了。去年底,“斗鱼一哥”卢本伟被爆曾单局击杀29人封神的吃鸡游戏直播开外挂,后被处罚并暂停直播,同样已然凉透。网络上纷纷评论“斗鱼有毒,年会十大*主播如今只剩四位”。

  曾几何时,他们的流量足以胜过一线明星,直播一小时粉丝刷礼物400万,人均微博粉丝数近千万,陈一发儿在网易云上的《童话镇》这首歌,有22万多条评论,而华语乐坛大神如周杰伦最高的评论数也只有不超过十万条。

  从直播元年2016年开始,热钱纷纷涌入,各类直播平台风起云涌。“主播明星化”成为近两年素人的热门上升路径:平台挖走大主播并堆砌头部资源打造,在大量同质化的直播平台上,“会唱歌”“幽默”“会玩游戏”等成为众多大主播加分项,甚至养活了淘宝上一批“专业修音师”为五音不全的网红们保驾护航,当粉丝流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接到一二线明星才能接到的商业资源——推出单曲、上综艺和时尚杂志、为知名品牌代言,其吸金能力和规划路线都是往艺人方向走的。

  当全民直播时代过去后,各大平台的战略同样也是主推明星主播:斗鱼向来在挖人方面毫不手软,从陌陌挖走阿冷,从企鹅电竞挖走张大仙,以5000万天价挖走虎牙的*荣耀大主播嗨氏,并10亿开启“造星计划”,各类网络主播培训机构应运而生;除了“主播明星化”还有“明星主播化”,例如虎牙签约张一山等带动人气。

       这些培训或许教会了他们如何更好地包装自我,吸引流量,却没有教给他们最关键的一课,这也是草根网红和成熟艺人的本质区别:风控意识和危机公关意识。

  从根本上说,成熟艺人是影视音乐工业流水线上的最终产品,期间经过了经纪人、宣发等多道工序包装,最终在公众面前呈现的一举一动都是为了*契合最终受众的幻想,因而应该同生产厂家一样有风险控制。他们在公众面前不再是一个纯粹的人,无论从收益来说还是团队角度来说都相当于一个企业。在危机来临时,应该努力把企业的风险公关到最小程度。例如吴亦凡与虎扑的骂战,其实经过了精心考虑,他的Diss Track也是十分理性克制的,使最终呈现的效果就像一场双方设计好的炒作宣传。

  相比之下,游戏主播卢本伟频繁爆粗口,陈一发儿这次两年前的黑历史被挖坟,都暴露出了网红们*的软肋:毫无风控意识,不知道政治和公众红线在哪,以及缺乏公关团队。在如今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这些负面舆情会直接影响平台的融资上市进程。

  流量不再为王

  平台加强监管后该何去何从

  如果说直播平台属于一种实时性娱乐内容平台的话,主播们则是直接内容生产者,帮品牌带货、为平台宣传、在用户与平台之间负责产生情感联结。但他们同时也是高风险产品,高度依赖大主播的头部直播平台们,更容易受到主播爆雷的打击,随之而来的国家监管进一步收紧,镣铐上的舞蹈会更不好跳。

  这次上升到国家民族层面的陈一发儿不当言论,直接暴露出了这两年间资本迅猛注入的直播平台体系问题:缺乏审核,门槛过低,对头部主播监管不严。从官方连发公告、积极处理可以看出斗鱼对这一事件的重视,比以前打击力度更为严厉。但如果不能把孤立事件提炼为普遍应对机制,那么只会形成天价挖人-头部资源打造-主播爆雷,投资打水漂的恶性循环,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爆雷的“斗鱼一姐”出现。MC天佑就是案例。

  直播平台的主要受众是在移动互联网爆发之际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他们普遍是无所事事的一群,心态上慕强、情绪化消费。因此不难理解头部主播都是游戏男主播,或是走男性主播幽默风的美女主播。比起明星来说,主播是他们更容易接近的群体。同时他们也非常容易被点燃极端情绪,冯提莫“隐婚门”事件一出弹幕评论除了水军全是谩骂和扒皮,主播们被平台和粉丝捧得有多高,捧杀的时候摔落在地就有多惨。

  除了监管体系之外,当流量为王时代已过,平台还需在内容和形式上努力。这是一个注意力经济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注意力高度碎片化的时代。每个热点事件能够占据民众注意力不超过几分钟。知名《药神》《西虹市首富》的胜利,明星云集的《阿修罗》停映,《甜蜜暴击》口碑欠佳收视疲软,都说明了话题争议度、大众共鸣度引发的情绪带入感,比明星流量更有杀伤力。

  观众不再像以前那么好糊弄了,可分配时间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娱乐选择把他们抢夺到其他平台上。直播胜出凭借的是一份触手可及的生活亲切感,当大量同质化的唱歌跳舞游戏内容充斥,独特化的精品内容越来越少,这份亲切感也就被消磨成了无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