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游戏直播三国杀:虎牙涨停,熊猫卖身,斗鱼IPO,到底哪个先成真?

综合各类信源,尽管斗鱼口风严密,但今年上市已是板上钉钉。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斗鱼可能正在寻求更适合自己的资本市场。
2018-07-25 16:05 · 投资界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5日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发布消息称,直播平台斗鱼计划在美国进行IPO,拟筹集6亿至7亿美元资金。这也是斗鱼继被媒体披露将赴港IPO后,第一次传出拟前往于美国上市。但当媒体去向斗鱼工作人员求证,对方回复表示“完全不知道”。

  事实上,关于斗鱼上市问题一直都有传闻。今年1月,斗鱼直播COO程超便对外界透露了斗鱼的上市计划。今年3月,又有知情人士称,上市地为香港,首次公开募集3-4亿美元。投资银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将担任斗鱼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

  综合各类信源,尽管斗鱼口风严密,但今年上市已是板上钉钉。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斗鱼可能正在寻求更适合自己的资本市场。

  据悉,CBInsights的分析师对斗鱼给出了15.1亿美元的估值,而商业信息提供商Crunchbase则表示,从目前公布的筹资总额来看,斗鱼估值为11亿美元。

  腾讯三轮注资,深度绑定

  斗鱼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弹幕式直播分享网站。斗鱼的前身为ACFUN生放送直播,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更名为斗鱼TV。以游戏直播为主,涵盖了体育、综艺、娱乐等多种直播内容。

  在2014年脱离A站后,斗鱼迅速进入资本市场,4年时间内,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头部的游戏直播平台。据易观统计,其2017年上半年的“APP月活用户”居全国第一。在平台自己统计中,其DAU则达到300万,并在许多细分领域占据7成以上市场份额。

  脱离A站以来,斗鱼一直都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与腾讯的关系尤为紧密。今年3月,又获得了腾讯6.3亿美元的独家注资,这也是腾讯第三次对斗鱼投资。此前,红杉资本中国、南山资本深创投等机构都曾对斗鱼进行过投资,总融资金额超70亿元,投资界制表如下:

  腾讯得直播链条不止斗鱼一家。其链条中涵盖企鹅直播、斗鱼TV、龙珠TV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其中企鹅直播主打体育直播,疑似是将斗鱼TV中的体育频道分离出来,而斗鱼和龙珠则依旧主打游戏直播平台。

  毫无疑问,斗鱼将和游戏龙头腾讯形成更深度的业务联动,包括热门赛事版权授权等,即便是同样拿到了腾讯投资的虎牙,也不如斗鱼和腾讯的关系密切。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亦曾表示,社交、效果广告及直播领域,将成为腾讯未来较大增长点。

  直播平台IPO一路向好 

  在同类竞品中,欢聚时代旗下的直播平台虎牙已于今年5月12日在纽交所上市,当日发行价为12美元,虎牙上市首日股价大涨34.75%,随后在1个月里上涨两倍。两个月市值就已达到约72亿美元,超过其原来母公司欢聚时代10亿。

  正如上文所述,腾讯亦是虎牙的第二大股东,3月6日,欢聚时代首次披露虎牙递交申请IPO,两天后,虎牙获得腾讯4.6亿美元投资,这也是虎牙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腾讯对体育直播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而虎牙上市后的表现也确实让人眼热,一个月内股价就翻了三倍,市值一度接近80亿美元。截至今日收盘,虎牙收盘价每股34.59美元,这已比上市发行价高出两倍多。美国Needham分析师Jinjin Qian将该股初始评级定为买进,并表示:中国游戏直播流媒体市场料于2022年达到近50亿美元,目前是12亿美元,发展前景巨大。

  虎牙在美股的表现无疑会对其他直播平台带来一丝躁动。本月12日,映客登陆港交所,首日挂牌交易开盘大涨,开盘报4.32港元,较发行价3.85港元上涨12.21%。

  斗鱼至今没有公开过任何经营数据,每经影视援引湖北日报的消息:去年,创业不满3年的斗鱼,营收突破10亿元,纳税1.2亿元。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斗鱼直播注册用户接近2亿,主播数约400万。

  此外,2017年年初,斗鱼CEO陈少杰称斗鱼已经实现了盈利,这一时间节点要早于虎牙。从虎牙招股书可以看出,在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才首次实现盈利。

  从MAU来看,今年6月,虎牙的MAU接近9300万,而斗鱼接近1.65亿,两者相差达到7000万。打赏模式尚,据业内人士透露,打赏收入占斗鱼总营收的80%左右,而在虎牙则占到了95%,相比之下,斗鱼目前的营收比例可能更为健康。

  游戏直播的背后,是电竞产业的崛起。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电竞市场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654亿元。

  结语 

  虎牙的上市引发了国内直播平台的上市潮,今年3月也有业内人士爆料,另一家泛娱乐移动直播巨头“花椒”,也已经启动上市,预计年底香港IPO,“目前已经在与多家券商机构协商相关方案”。

  如果说,2017年是直播行业的洗牌年,洗掉的多是同质化较高的小平台。2018年便是大平台的洗牌年,能IPO的都竞相登陆资本市场,也有令人唏嘘的。近日,不断有多方信源表示,熊猫直播正在寻求买手,作价30亿人民币左右。

  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9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