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价大跌,市值缩水,张朝阳放弃战斗

我们也许不应该对张朝阳太多苛责,放弃战斗对于1964年出生,已经年满54岁的张朝阳来说可能是最合适的选择。
2018-08-07 10:26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明好   
   

  搜狐持有旗下搜狗、畅游的股票价值就达17.03亿美金,而搜狐公司的市值却只有9.73亿美金,在资本市场给予搜狐母公司-8.3亿美金的估值背后,与其说是资本市场对搜狐公司的主业媒体与视频业务的前景并不看好,不如说是对已经放弃战斗的张朝阳失去了信心。

  如果不是7月30日的股价大跌,搜狐这家公司都几乎快被媒体遗忘了。

  北京时间7月30日下午,搜狐公司公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二季度营收为4.86亿美元,归属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4900万美元。

  搜狐目前持有搜狗33%股权,持有畅游68.0%股权,所以搜狐公司的财务报表合并了搜狗与畅游的财务数据。在搜狐第二季度4.86亿美元的营收中,来源于搜狗的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2.70亿美元,来源于畅游的在线游戏收入为9400万美元,来源于搜狐主业搜狐媒体与搜狐视频的品牌广告收入却只有6200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29%。 

  受业绩表现不理想拖累,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搜狐公司股价于当日开盘暴跌17%,盘中跌幅最高为22.55%,收盘跌幅为13.31%。

  截止最近一个交易日收盘,搜狐市值为9.73亿美金,搜狗市值为36.69亿美金,畅游市值为7.25亿美金。按照搜狐持股搜狗33%股权与畅游68%股权计算,搜狐仅持旗下两家上市子公司的股票市值就达17.03亿美金,而搜狐公司的市值却只有9.73亿美金,让张朝阳感到尴尬的是,资本市场居然给予搜狐公司旗下搜狐媒体与视频业务的估值为负的8.3亿美金。

  负8.3亿美金的估值背后,其实是资本市场对搜狐公司的主业媒体与视频业务的前景不看好。

  目前,搜狐媒体业务主要以PC端的搜狐网与移动端的搜狐新闻App为主。随着PC互联网全面转向移动互联网,门户网站的黄金盛世已经过去,PC端用户与流量均大幅下滑,不可逆转。在移动端,新闻资讯类App的竞争更是*激烈,除了垄断半数以上流量的微信公众平台,还有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天天快报、腾讯新闻、新浪新闻、网易新闻、一点资讯......等数十家自媒体平台争抢新闻资讯的流量,搜狐新闻App无论在内容丰富度还是在技术产品*上,都不占据任何优势。再加上门户网站展示类广告在商业模式上的天然缺陷,决定了搜狐网与搜狐新闻App已经不可能再肩负起搜狐的未来。

  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目前也已经形成爱奇艺、优酷与腾讯视频三足鼎立的局面,三者背后分别是资金实力雄厚的BAT三巨头。由于各家视频网站哄抢影视版权,导致头部内容价格虚高,视频网站的收入根本无法覆盖内容成本。2017年年中,搜狐在网络视频业务进行了几年大规模投入无果后,开始进行战略收缩,逐步缩减购买头部影视剧版权的投入,转向依靠低成本自制剧、自制综艺和PGC提供内容的战略,通过原创视频降低内容成本的同时,带来流量和广告。

  张朝阳坦诚,资金不足是搜狐继续先前重金购买版权模式背后*的障碍。“搜狐口袋没有那么深,在打完反盗版之后,发现市场已经变成非理性的了。”

  在缩减头部内容投入的策略下,搜狐视频从2017年第二季度超过1亿美元净亏损降低到今年第二季度的3500万美元。张朝阳希望在未来继续减少支出来降低亏损,以期待2019年第二季度或者第三季度实现盈利。

  虽然自制内容在节省成本方面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效果,但头部内容投入的降低,必定会带来用户的流失与收入的进一步下滑。当失去了用户与流量,搜狐视频更是失去了未来。

  张朝阳解释称,发展的*步是盈利,这也是一个企业的本分。在此之后才能期待在一些领域中产生爆发性的机会。他表示,对于公司,首先应当要求做到基本要求,之后才能抬高。以盈利为目标是所谓的底线思维。公司目前还是以成本控制和缩小,用更小的成本获得好的增长为主。

  今天的张朝阳突然让我们不胜唏嘘。

  据虎嗅记者文章报道,创业初期,张朝阳曾因资金拮据,拦送啤酒的平板车来帮自己搬公司家具。1996年~1997年的每个周末,张朝阳都在写商业计划书中度过,一版又一版,在互联网的蒙昧年代挖空心思寻找可以向风险投资交待的商业模式。“有时候坐着写难受,我就趴在办公室地毯上写。”那时候,张朝阳的资金状况比今天窘迫,但那时的张朝阳意气风发。

  就在2016年年底,张朝阳还曾公开表示要用三年时间将搜狐带回互联网中心,但如今时间过半,他自己在谈到相关进展时表示,对公司最基本的要求是将搜狐变成一个盈利的公司。我们这时发现,张朝阳身上已经不再具有创业者的锐气、冒险与战斗力。

  虽然张朝阳自认为搜狐已经找到了一条稳妥的,通往未来发展的独特路径,但资本市场并不认同。因为张朝阳在聚焦控制主业的成本与费用的同时,意味着媒体与视频主业将进一步下滑,而没有新业务进行替代,搜狐未来将有可能彻底沦为一家完全依靠搜狗与畅游两家子公司生存的持股公司。

  我们也许不应该对张朝阳太多苛责,放弃战斗对于1964年出生,已经年满54岁的张朝阳来说可能是最合适的选择。但不可否认的是,属于张朝阳的时代已经彻底过去,当没有了年轻时对未来的进取心,也没有了年轻时对机会的敏锐嗅觉,搜狐也就失去了新的可能性。

  搜狐持有旗下搜狗、畅游的股票价值就达17.03亿美金,而搜狐公司的市值却只有9.73亿美金,在资本市场给予搜狐主业-8.3亿美金的估值背后,与其说是资本市场对搜狐公司的主业媒体与视频业务的前景并不看好,不如说是对已经放弃战斗的张朝阳失去了信心。

  在搜狐门户网站的公司简介中,还依旧写着“中国互联网*”、“中国互联网主流人群获取资讯和交流的*网络平台”、“中国搜索引擎的鼻祖”、“中国互联网文化运动的先驱”、“中国综合门户网站的创始者”、“搜狐门户矩阵:中文世界*的网络资产”以及“超过4亿注册用户”等一系列称号。

  当张朝阳许诺的三年时间将搜狐带回互联网中心的承诺基本落空后,这些过去的荣耀也将成为54岁张朝阳再也无法超越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