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争夺券商牌照!阿里、苏宁入股华泰证券,腾讯早已入股了中金公司……

阿里的金融帝国,从保险到基金、再到券商已经都占据成功。此前天弘基金增资扩股,阿里巴巴又对其注资11.8亿元,成为第一大股东;保险方面,蚂蚁金服已手握国泰产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保险三张保险相关牌照。
2018-08-08 16:59 · 投资界  李拜天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华泰证券日前公告称,公司完成定向增发10.89亿股,发行价格为13.05元/股,募资总金额142.08亿元。

  据悉,此次定增发行对象包括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安信证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北信瑞丰资管、阳光财险6家战略配售投资者。

  入股券商,阿里巴巴金融帝国版图进一步完善

  如下图所示,此次定增完成后,阿里巴巴和苏宁易购集团分别成为其第六大股东和第七大股东。发行完成后,华泰证券实际控制人和第一大股东不会因此次发行而发生变化。不过,华泰证券的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争夺券商牌照!阿里、苏宁入股华泰证券,腾讯早已入股了中金公司……

  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依托各自的优势,在零售客户的营销及服务、金融产品发行销售、资管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方面展开全方位金融服务合作。

  而对于阿里来说,在券商层面的布局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在此之前,2015年,蚂蚁金服曾表示已经与德邦证券已达成资本层面合作,只需监管部门批准,然而双方最终都没有等来最后的审批,蚂蚁金服入股德邦证券最终在2017年“夭折”。当时就有分析称:“德邦证券是典型的劣质资产,蚂蚁金服选择收购德邦,纯粹是为了获得A股券商牌照。”

  没有拿到牌照,阿里也有其他迂回之法。2015年5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创立的云锋基金就将瑞东集团收入囊中,随后,瑞东集团旗下的瑞东金融斥资4.3亿元,与史玉柱旗下巨人投资、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者合伙设立云峰证券。新公司由瑞东金融持股43%,巨人投资及鱼跃科技分别持股30%及27%,主要提供证券经纪、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服务。

  这一次入股华泰证券,终于有了新的转机。据悉,阿里将利用自身在互联网、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来助力华泰证券加快布局金融科技领域,提升在互联网业务能力。传统金融公司可借助互联网巨头来构筑金融科技生态圈,而互联网巨头通过入股相当于借助了金融公司的资源,同时也分享了金融行业的利润,借此进一步进驻巨大的金融市场。

  阿里的金融帝国,从保险到基金、再到券商已经都占据成功。此前天弘基金增资扩股,阿里巴巴又对其注资11.8亿元,成为第一大股东;保险方面,蚂蚁金服已手握国泰产险、众安保险、信美相互保险三张保险相关牌照。

  互联网巨头打响券商牌照争夺战!

  华泰证券加入了阿里系,而在此前,腾讯早已经入股了中金公司,并且跟国金证券等合作多年。

  根据中金公司公告,腾讯以每股13.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中金公司2.075亿股H股,分别占中金发行后H股的12.01%及总股本的4.95%,合计耗资28.64亿港元。认购完成后,腾讯持股4.95%,成为中金公司第三大股东。

  腾讯入股中金,也被认为是互联网巨头首次间接获得境内券商牌照。

  援引第一财经报道的广州某知名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的分析:“腾讯入股中金公司,阿里入股华泰证券,预示在牌照管理日渐严格背景下,互联网巨头产业卡位、流量兑现采取入股头部券商的方式,而牌照新设或控股中小券商的预期落空。在行业低迷时期,头部券商的反卡位,将在未来行业复苏中凸显优势。”

  中金公司是高端客户领域的优势突出,华泰证券是整体经纪份额的龙头地位比较稳固,两大券商各有特色,互联网巨头参股也是青睐有竞争优势的龙头公司。

  除了阿里、腾讯、苏宁,路透社曾在2017年报道称,京东金融要收购第一创业证券24%的股份,作价约15亿美元。尽管事后被第一创业证券辟谣,但从保险、银行等等的各种牌照争夺之后,互联网巨头在A股券商牌照的争夺相信会愈演愈烈。

  此外,互联网公司大比例入股券商,相信监管部门会进行更加严厉的把关。有分析人士称:“就互联网公司来看,目前主要还是布局的安排,由于牌照和监管的因素,颠覆性的改变依然比较难,但行业的改变是大趋势,最终的变化速度取决于监管的态度,短期来看过分排他性的合作估计可能性不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4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