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盒马CEO侯毅:供应商只要做好产品,不要把手伸到货架上

“盒马负责找到好货,给消费者好价格,进场费上架费统统不要有;供应商只要专心做好产品,与盒马一起推动产品创新,不要把手伸到超市货架上。”侯毅说。
2018-08-10 10:01 · 投资界  王菲   
   

  在零售业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盒马鲜生(下文简称“盒马”)逆势扩张。截止到8月9日,盒马已经进入了13个城市,在全国开出了64家门店。规模扩张之余,盒马也在零售产业内部进行一场深度变革。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0日消息,盒马昨日在上海与全国500家农产品基地、品牌供应商一起宣布,将改变零售商与供应商旧有的合作方式,打造长期共荣的生态型“新零供”关系。

  作为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盒马计划2021年将进入国内所有一二线城市及发达的地级市,服务3亿消费者的需求。盒马CEO侯毅称,商品力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也是零售最大的竞争力,盒马希望改变零售商品服务由供应商主导的现状,而是围绕消费者需求采用买手制,坚持品质第一、新鲜度第一。 

盒马CEO侯毅:供应商只要做好产品,不要把手伸到货架上

盒马CEO侯毅

  不向供应商收取任何渠道费用,建立买手团队

  重塑新零供关系,回归零售本质,盒马不是说说而已。当着可口可乐、安佳、多力、正大,以及数十家农产品基地合作伙伴的面,盒马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不向供应商收取任何进场费、促销费、新品费等传统零售行业名目繁多的渠道费用,围绕买手制打造“新零供”关系。

  “零供关系的异化导致中国零售业落后外国十年,这还是保守说法。”侯毅说道。所谓零供关系异化,即长久以来,国内零售行业以柜台出租为主流的供销模式。

  在这种模式之下,很多传统零售商不承担经营,靠向供应商收取进场费、堆头费、促销费、新品费等等名目繁多的渠道费用赢利。供应商疲于应付各种渠道费用,消费者最关注的商品和服务,却处于被忽视的境地。

  此前,上海老牌冷饮光明面临断供危机,曾引发网上“要求光明冷饮涨价,否则买不到了”的热议。很多消费者惊奇的发现,在上海市面商店很难找到的光明冷饮

  媒体调查发现,阻碍光明冷饮进入传统商超便利店渠道的,正是高额的进场费。由于光明冷饮这样的老品牌一直坚持优质低价的经营理念,无法承担各种名目的渠道费用,逐渐被挤出零售渠道。

  为了改变这种模式,盒马推出买手制。通过去除渠道费、买断经营、定牌定制等各种方法,盒马得以与供应商一起将商品成本降到最低。“我们就是要实实在在的裸价,给到消费者最大的利益。”侯毅说。 

盒马CEO侯毅:供应商只要做好产品,不要把手伸到货架上

  正大农牧食品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谢毅透露,正大蒸饺原来一个包装有30个,在其他渠道卖起来也很费劲,但在盒马建议下,给盒马定制了5粒小包装后,8月8日开卖第一天,4000箱全部卖完。

  侯毅称,三年内盒马定牌定制商品的销售额将达到50%,包括对品牌的新商品采取买断和独家经营模式。

  给供应商上了一课,盒马提了四点要求

  要改变传统零供关系的利益格局,盒马先把“丑话“说在了前头。“盒马负责找到好货,给消费者好价格,进场费上架费统统不要有;供应商只要专心做好产品,与盒马一起推动产品创新,不要把手伸到超市货架上。”侯毅说。

  对供应商,侯毅提出了四点期望:

  1、建立新零售渠道,希望实实在在给商品定价,让利给消费者;

  2、希望跟供应商建立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确保上下游的信息是一体化的,盒马正在努力开发下游的供应链系统;

  3、建立原产地和食品追溯地的体系;盒马在全世界第一次实现了从源头到消费者全程的追溯,希望供应商跟盒马一起建立这套完整的追溯体系;

  4、取消中间环节,提高供应链效率,减少成本,让利给消费者。

  向供应商的公开喊话,背后是盒马企图对供应链系统全面改造升级,这也是中国所有新零售企业正在做的一件事情。据了解,盒马通过两年时间完成了追溯的1.0版本建设,以上海为试点,目前已经实现上海近20家门店全覆盖,并且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全链路动态追溯的新零售企业。

  通过内部技术系统、数据系统打通,盒马对动态追溯的建设还带来供应链成本的降低。在效率提升的同时,使得其供应链准确性提高了20%。

  上市之初,盒马鲜生就直指传统零售业不能触达的服务区域,比如消费者可以直接选择在店里吃海鲜,也可以选择盒马鲜生特有的物流配送服务:三公里之内,30分钟到达。盒马鲜生的供应链完全是数字化的,商品从到店,上架,捡货打包,配送任务等等,作业人员都能通过智能系统去识别和作业,简单高效。

  高效、数字化的供应链系统吸引了合作方的目光。云南、湖北、山东的省农业厅与盒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持续为盒马在区域开发建设生鲜农产品基地提供支持。盒马也为来自11个省市的14家优质基地合作伙伴授牌,未来会有源源不断的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中国农产品从田间被输送到消费者的餐桌。

  这些基地也将逐步加入盒马今年1月上线的“溯源计划”。截至目前,盒马已有1700个生鲜商品加入“溯源计划”,消费者通过APP扫码可以清晰呈现生产流通全链路,并成为上海追溯的示范性工程。8月9日的活动上,盒马还与上海市商务委、食药监共同发起倡议,呼吁全行业共同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动态溯源体系的建设,将食品安全信息溯源计划推向全国。

  国外,一家零售业基本上能够覆盖当地生鲜市场的30%到50%,而中国没有一家零售业在中国市场占有30%以上。在侯毅看来,中国零售业是一个超级蓝海,如果中国零售业能够做到30%的市场占有率,一定是个万亿的销售规模。盒马给自己定的指标就是占据中国零售业市场份额的30%。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4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