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刚上市坐稳老大位置,爱奇艺却又被短视频堵住出路

近一年来,短视频的大爆发占用了用户不少时间,大家长期保持的有事没事刷个剧的习惯,也被打破。这对于爱优腾这样的老牌视频平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短视频已经成为各大平台心中的痛。
2018-08-13 09:49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小新   
   

  在短视频社交的冲击下,老牌的视频网站受到了不小冲击,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用户使用时长都出现了大幅下滑。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的爱奇艺,推出新英体育布局体育业务,只是一个拓展会员收入潜力的短期策略。

  视频的未来是什么?需要着重考虑。

  短视频的威胁逼近,爱奇艺们必须要正面迎战

  QuestMobile发布的今年5月视频应用数据显示,爱奇艺APP月使用时长为45.06亿小时拿下行业*的位置,腾讯视频月使用时长为36.95亿小时保持了行业第二的身份,优酷APP月使用时长为18.60亿小时,从行业第三下滑到了第六。而挤下优酷位置的却是抖音、快手、西瓜视频这些短视频APP,月使用时长分别为29.91亿小时、27.85亿小时、21.91亿小时。

  艾瑞mUserTracker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爱奇艺APP月总使用时长高达64.75亿小时,保持行业*位置,腾讯视频与优酷APP分别以59.76亿小时和46.62亿小时位居第二和第三。

  另一家数据统计机构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3月份综合视频产品中,爱奇艺APP月度使用时长78.10亿小时,处于*的位置,腾讯视频APP以77.69亿小时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优酷APP月度使用时长为34.00亿小时,明显落后。

  当然,不同数据统计机构的数据来源及统计方式有很大区别,即使是同一月份的同一数据指标,艾瑞与易观千帆的数据也有上十亿的差距。同时,艾瑞和易观千帆的数据中,对比的都是综合视频网站产品的数据,不像QuestMobile,还纳入了快手抖音这样的短视频产品。

  不过虽然不同标准得到的数据不同,但三家得出的行业排名保持了一致,都是爱奇艺、腾讯视频摘得一二名,优酷在两家之后。所以,这样的结论也是可信的。

  以此再来对比QuestMobile在4月份发布的另一份数据:今年3月份,爱奇艺月使用时长为44.33亿小时,同比增幅达21.04%;腾讯视频月使用时长为34.08亿小时,位居行业第二。位于第三至第六名的分别为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优酷,月使用时长分别为30.53亿小时、21.61亿小时、21.34亿小时、19.33亿小时。

  QuestMobile的3月、5月两份视频应用数据对比,你会发现短视频产品正在稳定发展,增速远超综合视频产品。当然快手、火山小视频的下跌幅度也不小,但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5月份遇到了针对性的严厉监管。可以预见的是,短视频产品正在快速发展改变用户原有的视频观看习惯。

  同时,这样的数据表现,还是在近来各家平台密集进击网综网剧的背景下获得的。《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这就是机甲》《机器人争霸》《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等热播综艺也没吸引到更多用户时间,现在也只能等待最新的数据报告,看看俄罗斯世界杯能不能挽回用户的心。

  体育业务只是促进会员业务增长的手段

  近一年来,短视频的大爆发占用了用户不少时间,大家长期保持的有事没事刷个剧的习惯,也被打破。这对于爱优腾这样的老牌视频平台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短视频已经成为各大平台心中的痛。

  这种情况对刚刚于美股上市的爱奇艺来说,表现最为明显,因为上市公司能够给出更多真实数据和信息。爱奇艺最新的Q2财报也被视为视频市场的一个风向标。

8月01日爱奇艺发布的Q2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爱奇艺第二季度总营收实现62亿元,同比增长51%;会员规模达到6710万,同比增长75%;会员收入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66%。

  靓丽的财报也让爱奇艺的股价一度达到8.7%的涨幅。不过随后分析师们就发现了问题,爱奇艺的会员数量已经达到了6710万,这与预期的7000万天花板上限相差无几。

  根据虎嗅收集的数据显示,爱奇艺在2017年底拥有5080万付费会员,到2018年2月底突破6010万,这意味着在2018年前两个月间,付费会员数增加了930万。从2月底到6月底四个月的时间里,爱奇艺会员总数增长了700万,Q2的会员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更严重的问题是,Q2期间爱奇艺一直与京东合作,买一年京东Plus会员赠送一年爱奇艺会员。这是以前所没有的,但京东的流量也没能为爱奇艺贡献让人眼前一亮的增量。并且在这一段时间内,爱奇艺还推出了《偶像练习生》这样的爆款网综。

  爱奇艺的会员收入占据着总营收的40%以上,会员业务触顶,这对于刚刚美股上市的爱奇艺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所以从8月02日开始,爱奇艺的股价开始进入下行区间。

  爱奇艺必须在网剧网综会员业务之外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所以,爱奇艺从7月份就开始与新英体育合作,推出新爱体育布局体育市场。

  狗血的是,新英体育同时也是优酷的合作方,今年优酷的俄罗斯世界杯转播权就是跟新英合作的。不过刚刚成立的新爱体育已经拿到了IDG等资本放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估值达到30亿元。

  新英体育CEO喻凌霄表示,与爱奇艺的合作针对的是体育视频付费观看业务的合作和升级,跟原来的版权分销业务没有什么冲突。

  看来爱奇艺进军体育市场,还是为了会员增长做打算。

  体育赛事版权一直是用户黏度较高、付费意愿强的品类,全球各地市场都有着成熟的体育付费案例。乐视网也曾在普通会员之外,推出独立的英超会员,来提高单个会员的价值。现在爱奇艺的目标基本也是如此,毕竟在会员数量走到天花板的情况下,开拓新品类榨取用户的复购价值,也是一个光明大道。

  除此之外,爱奇艺其实在直播、游戏电竞、二次元等等近两年火爆的领域都有完整的布局。

  从《奇葩说》开始,用PGC短视频发展衍生网综新路线

  不过,爱奇艺或许更应该关注的是短视频市场。因为短视频们正在夺走爱奇艺手中的用户时间,短视频产品更优秀的信息流广告展示效果更是不可忽略的大蛋糕。

  今年以来,短视频社交APP突飞猛进,用户量接连越过4亿、5亿、6亿大关,朝向新的目标冲刺,同时也占据了用户大量原本用来追剧刷综艺的时间。

  短视频的成功已经不可置疑,腾讯、百度都已经大踏步跟进。爱奇艺也围绕着影视综艺分发,推出了纳逗、吃鲸两个短视频产品,主打功能是X分钟看完电影、影视花絮、观影反馈等等。

  显然,爱奇艺并没有直面短视频社交市场的正面竞争,拿出的也都是补位产品。这也跟爱奇艺不擅长广撒网烧钱路线有关。

  仔细研究爱奇艺的产品矩阵,你会发现爱奇艺也有着自己的一套视频社交逻辑。简单来说就是围绕影视内容、明星互动打造的粉丝社交关系链。

  整合弹幕、贴吧、微博形态的泡泡社区,学习YY做的主播放电影玩法,再到纳豆、吃鲸也是同一套路。这种玩法在追星族里百试不爽,引来大批粉丝团入驻。甚至连隔壁的优酷都开始眼红,收购天天动听做阿里星球、优酷星球,拼了命的吞明显粉丝社交。

  但这些还不足以形成爱奇艺的壁垒,在视频社交领域,终究还是要拿出一个*的爆款说话,才能吞下更多流量。

  不过,爱奇艺一直还在尝试用PGC的方式做短视频平台,以此来充分利用头牌综艺的流量,同时也作为宣发渠道的补充手段。最早自制的《爱奇艺早班车》娱乐播报节目还属通用的一般套路,从2015年《奇葩说》爆火之后,爱奇艺又把节目走红的综艺咖拿出来,尝试短视频网综。

  2015年,爱奇艺试水过《肖少奶奶的御花园》,由《奇葩说》里的红人肖骁担纲。今年,《奇葩说》里走出来的姜思达又推了一款名为《透明人》的网综,配合《奇葩大会》做嘉宾人物专访,进行联合宣发。另一边,肖骁也配合《中国新说唱》,用场外直播讲解的模式做了一款《陪你看说唱》。

  特别是今年的《奇葩大会》《偶像练习生》《热血街舞团》《中国新说唱》等爱奇艺自制网综,都在力捧新的综艺咖红人。臧鸿飞、杨奇函、黄旭、孔令奇等等这些爱奇艺自制网综里的选手,都被拉出来参与衍生网综制作。《奇葩说》《奇葩大会》在选人上更是向直播短视频网红、活跃自媒体群体靠拢,《奇葩大会2》结尾的自媒体人致辞贴片,部分展示了爱奇艺运营团队的思路。

  等未来这一模式普及,爱奇艺只用多来几场选秀综艺,就可以签下一批红人,成为自家短视频平台上的PGC用户。

  另一边,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也在制作自家的首部网综《头号任务》,走的也是一部长视频网综与多部PGC短视频网综组合,利用自家在短视频社交上的优势打造宣发矩阵。

  不过短视频网综从YouTube开始,已经发展超过十年,爱奇艺自己的签约艺人模式也做了3年时间,但依旧没有探索出一个可以快速复制批量生产的模式。而多视频社交正在进一步拉低门槛,吸纳亿万用户的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