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江国弘投资李春义:那些产业发展热潮下的创业锦囊

未来是不确定的,不确定就意味着风险,所以怎样样去把握未来,怎么在未来的过程中把一家企业走出来,带到成功,这实际上是一个挑战。
2018-08-16 11:30 · 投资界     
   

  为推动创新创业,发挥金融资本对于产业升级、培育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搭建省内融资项目与金融界、产业界的对接合作平台,为巩固前一次论坛的丰硕成果,吉林省政府、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的“风险投资走进吉林暨第二届中国(东北)创新创业投资峰会”于2018年8月15—16日在长春拉图摩根酒店隆重举行。集结中国东北的投资机构和创业者同赴盛宴,前瞻中国东北风险投资发展大势。

  现场,上海长江国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李春义发表了“产业发展热潮下的创业锦囊”的主题演讲。

长江国弘投资李春义:那些产业发展热潮下的创业锦囊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李春义:尊敬的吉林省的各级领导,尊敬的倪正东董事长,尊敬的各位同行、各位企业家朋友,很荣幸也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并和大家做交流。我们的主题是“产业发展热潮下的创业锦囊”,我对这个题目的理解是这样的,我们要讲的可能是如何成功创业,在成功创业过程中有哪些锦囊妙计,所以这个题目也非常吸引我,也确实让我做了很多的思考。

  大家知道,创业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事,如果我们能够有几条妙计或者通过几个方面就能把一个企业创造成功的话,那当然是最好的。但事实情况来看,我有十年的创业经历,有差不多十几年做风险投资的经历,让我感觉,做一家成功的企业并不是这么简单。

  我把创造一家成功的企业是这样定义的,应该是创造一家能够为用户可持续创造价值的公司,才是一家有价值的企业。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成功不是一个过去时,也不是一个时点,它实际是一个未来时。为什么这样讲?过去很多企业做的很大了,但是由于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没有创新发展,最后可能就失败了。

  所以,创业成功是一个时期的概念,不是一个时点的概念;它是未来的概念,而不是一个过去的概念。我的体会是这样。

  但是大家知道,我们要看到未来,未来是不确定的,不确定就意味着风险,所以怎样样去把握未来,怎么在未来的过程中把一家企业走出来,带到成功,这实际上是一个挑战。

  第二点,成功是一个多元要素,我们做投资的,每天在失败的教训里反复总结,作为一家企业成功,哪些要素最重要?这些要素和成功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如果我们能够很简单做一个函数的话,或者做一个量化模型的话,我们来判断一家企业的成功就变得简单了,或者我们创造一家企业的成功也就变得简单了。事实来讲,创业不是一个简单的函数关系。

  但是,创业是多元素作用的结果,我们从这个过程中还是能找到一些规律,或者从成功要素的企业里能够总结和反思。我的体会是,我们要找到那些变量过程中最重要的要素,就可能发现能够发现成功背后的秘密。这也是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不一定正确,这是我的一点思考。

  我觉得对一个企业成功的要素里,哪一个要素是最重要的,我个人觉得还是人。所以,在我们的投资行业里有这样一句话,“投资就是投人”,因为任何一个伟大企业的背后应该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或者是一个伟大企业家和他的团队,我觉得这是对我们企业成功最重要的要素,因为未来是变化的,但是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或者领导伟大的团队,他是可以根据未来得变化做出调整的,最终引领这家企业的成功。

  所以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做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和团队所必须的特质,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做分享。

  第一方面,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首先从道和德的层面上应该具有一些利他的情怀,我也可以把它定义为是一种无私的情怀。

  《道德经》里有这样一句话,天长地久,但是天地为什么能长久?因为它不是为自己而生的,所以它才能长久。企业也是一样,企业的价值不是我们自己企业家说了算的,是谁说了算呢?是我们的用户,是这家企业能不能为用户创造一些独特的不可稀缺的价值,而这些价值还有一个特点,它是可持续的。从这个意义来讲,企业家在创业的时候,在经营的过程中,必须时时刻刻地想到的是用户的价值、想到的是员工的价值、想到的是社会的价值。我觉得具有这样的理念,具有这样的道德、境界,他就知道怎么处理企业的利益和用户的利益、员工的利益、社会的利益的关系。

  昨天晚上和景省长、省领导交流的时候,景省长也谈到最近在长春发生的长生生物的案例,我的想法是,如果我们的企业家能够站在这个层面想的比较清楚,我相信这个事件就可能不会发生。利他,第一是诚信,第二是责任。

  第二,优秀的企业家或者优秀的企业家团队还应该具备以下几点素质,当然,优秀的素质很多,我们最看重要的是五个方面。

  1、理性。理性是什么?我觉得理性是冷静、客观,能够逻辑思辨。《孙子兵法》里有一句话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觉得理性的核心是能够最大程度上去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资源禀赋,选择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这一点非常重要,尤其是一些年轻的创业家。我们今天在讲商业模式,看到阿里巴巴、腾讯、很多企业的成功,我们觉得那个模式可能就适合于你,但事实上马云可能也只能有一个,所以成功应该找到适合你自己的,这就是理性。当然,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诱惑,理性就是能够自律、能够克制诱惑,包括一些恐惧,我觉得理性是很重要的。

  2、担当。我个人的理解,担当是勇气、胆量,如果我们把它说的通俗一点就是执行力。林彪是长胜将军,他讲过一句话,他说战术纵使有千百条,但是最重要的一条是肯打,如果不肯打,所有的这些战术、战略最终都是白扯的。所以作为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就是胆量和执行力。

  3、执着。做企业就好比人生的一场马拉松,创业非常艰难。如果我们把可持续成功作为成功创业的标准的话,它实际是没有终点的。看到那些能够基业常青的企业,能够跨周期的成功企业,都具有这样的一些特点,就是他们非常的执着、非常的顽强。阿甘遇到困难,依然坚持,很多企业家遇到困难了,就没有这样的意志力坚定下去。

  4、包容。因为这个世界的本元是多样化的,任何一个企业的成功也不是靠一个人在战斗,所以需要一个团队,你如果带领一个团队去跑马拉松,持续地去为未来的成功而奋斗,就必须具有包容的精神,就不能专制、不能刚愎自用,要能够倾听不同的声音,不断地优化。

  5、分享。分享就是创造,最终和团队能够分享未来的成果。刚才深创投的李总做演讲的过程中也谈到了他们创新的秘诀,做一个国有企业,在体制上做创新,在利益分配上能够突破原来体制上的变化,事实上就是分享。

  当然,今天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企业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榜样,任正非把华为做到这么大的企业,大家知道华为并不是任正非先生控股的企业,量化到他的股权可能也就百分之几;我们再看阿里巴巴、联想。这是成功企业家的素质。

  第三个方面,成功的企业家及团队,未来有五种能力很重要。

  1、战略规划的能力。做任何一件事必须有规划,有短期的规划,还要制定相应的中长期规划。有了这样一些目标、规划,你在做的过程中就有了方向。这是战略的规划能力,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初创的企业的战略规划不足,今天只是做今天的事情,明天和后天随着市场的变化再去调整。我觉得能够具备随时调整、随时变化的企业实在是凤毛麟角,尽管这个时代是变化的、是不确定的,但是我觉得战略规划还是非常重要的。

  2、资源整合的能力。就是根据规划,把很多资源进行整合,为你所用,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合作的时代。

  3、平衡发展的能力。把短期的利益和长期的利益协同发展,把各种要素平衡发展。我觉得平衡发展是一个成功创业非常重要的能力。

  4、授权的能力。任何一个企业不是老大特别的厉害,这个企业就可以成功,最重要的还是团队,今天的时代需要效率、需要快速反映。效率体现在哪?体现在授权。所以,如果哪一个企业还是处在非常的典型的金字塔的组织构架或者决策方式的话,我觉得这个企业面对今天的时代可能很难成功,所以我们要授权。

  5、应变的能力。因为时代是在变化,今天的成功不等于明天的成功,成功的企业都是为客户来提供产品或者服务,但是今天你所面临的客户不光是2B的、还有2C的,所以客户是在变化的,你怎么满足客户的需求,满足客户不断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的组织具有极强的应变能力。大家也知道今天的市场环境和原有的市场环境不可同日而语。今年改革开放40周年。像我这个年龄的,都赶上了改革开放,过去的成功还是建立在短缺的时代,或者说短缺给我们企业创造了机遇,但是今天不是,今天是过剩,已经有很少的企业出现短缺,但即使很少的行业出现短缺,我定义成它也是结构性的短缺。所以,面对今天的变化欢迎,包括国际环境,在座的企业家都知道,已经不像原来那样好挣钱了。所以,怎样去结合当前的一些市场环境,结合用户的变化、结合科技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应变体现在创新、体现在优化、体现在迭代。

  刚才是我从事投资行业,也是看到我们自己所投资组合的行业里,成功的企业,我们把它做一点总结,成功创业如果有锦囊、如果有妙计,人是我们要把握最重要的要素。在座有很多企业家、创业者,这些方面只是供您参考,不一定完全正确。

  长江国弘不是一家很大的投资机构,我们自己把它定义为一个精品的投资机构,所以我们一直围绕着健康医疗、智能制造、智能技术在深耕投资。昨天我和朱省长汇报,说非常抱歉,我们直接的投资还没有走进,但是我们希望将来有机会和吉林的企业家、和政府来合作,也为未来吉林省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也能够为我们的投资人创造未来的赚钱的机遇。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46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