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毅达资本律师团:超级舰队护航者

毅达资本法务团队始建于2007年的高投集团时代,并随着公司业务飞速发展而逐渐壮大,目前团队成员不仅承担着公司投前、投中、投后全过程的法律及合规的风险判断、风险管理工作,还承担着公司本身合规性管理的工作
2018-08-17 13:50 · 投资界综合     
   

  “投资中的法务工作不能像绵羊,谨小慎微懦弱无力;也不能像刺猬,尖锐苛刻锋芒毕露;而应该是大象,温和、宽厚,又有力量。”——题记

  在毅达资本,有一群被业界称作“投资律师”的人。他们知识渊博,谈吐严谨,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基金募资会议室,亲临于项目尽调企业现场,端坐在立项投审讨论席,投身于企业增值服务方案策划群,7*18小时电话在线,用无形的服务链接着“募投管退”的各个环节,他们,就是毅达资本法务部的小伙伴。

  在毅达资本,不论是公司合伙人还是投资团队,当他们需要寻求法律意见的时候,首先会打电话给法务部,或者直接走进法务部办公室一起讨论。

  毅达资本合伙人兼合规/风控负责人张林胜这样描述法务工作的价值:“法务工作就像通往峰顶道路上的护栏,在攀登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忽略它的存在,但是正因为有了护栏,大家才有继续往上攀登的勇气,关键时刻它会拉住你。”

  高标准选录,高强度实战

  毅达资本法务团队始建于2007年的高投集团时代,并随着公司业务飞速发展而逐渐壮大,目前团队成员不仅承担着公司投前、投中、投后全过程的法律及合规的风险判断、风险管理工作,还承担着公司本身合规性管理的工作。

  毅达资本法务团队的准入门槛有着一套非常严格的标准。团队成员均毕业于国内双一流大学法学院,清一色研究生以上学历,100%拥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和证券从业资格,像薛英泰、段亚敏等新生代成员更是拥有注册会计师(CPA)和保荐代表人资格。他们中有的是当年的高考状元,有的是985高校免试保送研究生;有的在大型律所有过多年执业经验,有的在司法系统担任多年业务骨干。专业系统的学历教育和丰富多元的从业经历,为这支队伍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根基。

  进入毅达资本团队后,法务部有一套成熟的业务培训体系和模块化训练手段,帮助新入行的小伙伴迅速走上正轨,在正确方向上高速成长。据统计,过去三年中法务部每人年均完成约50家现场尽调工作、年均40家企业的投资方案设计、协议起草和沟通谈判工作。法务部一位小伙伴由衷感慨,他在毅达的工作量,是以往在律师事务所相关行业工作量的6倍。

  除了现场业务尽调以外,法务部还设置了专业课题研究、专业写作、公开演讲、模拟谈判训练以及其他关于基金行业、实体产业的培训内容。如此密集的锻炼强度,既是法务部必须承担的光荣使命,也是小伙伴们获得快速成长的前提基础。

  以专业之名,全程护航公司主业

  如果说风险管理是金融行业的生命线,那么专业就是法务团队的立身根本。专业,不仅满足于对国家法律法规的熟悉与运用,还要细化到对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理解与把握;不仅要对股权投资所涉及的各大新兴产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还要深入到把握企业管理脉搏、以及对人性世情的敏锐感知。

  以毅达最核心的股权投资基金业务为例:在募资阶段,法务团队需要及时跟进法律、法规、监管规则的变动及了解各地对私募基金的地方政策,参与新设基金的架构设计及协议起草工作。作为专业基金管理人,需要权衡普通合伙人(GP)和有限合伙人(LP)的利益,科学合理地安排出资节奏和投资节奏,每一份基金协议背后都涉及法务团队大量的商务沟通、条款设计和换位思考。

  在投资阶段,法务团队在项目立项之后进入企业现场,进行投审前的法务尽调工作,尽调包括企业历史沿革、股权结构、合规经营等重大方面,确保做到投前充分识别风险。与投资团队共同商议投资架构,参与投资协议沟通并就尽调中发现的风险在投资协议中落实解决方案。在正常年份,这样的循环往复的企业投资尽调工作每年至少超过200家。

  在投后管理阶段,法务团队要为被投企业股权激励设计、重要合同审核、业务合规性建议、工商变更等日常法律事务提供咨询服务和帮助。同时,还需要对项目进行定期分级评价,根据被投企业发展与预期的差异提供不同的增值服务。当被投资企业准备启动股份制改造、筹划上市或并购事宜时,法务团队也会及时响应,与投资团队共同开展相关的辅导或者资源对接工作。

  毅达资本一直强调要做“赋能式投资”,投前深度尽调,识别项目风险,投后积极提供增值服务,嫁接各类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法务部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了融入公司业务流程之外,毅达法务部还承担了GP本身合规体系的建设的工作。据张林胜介绍,在公司合规管理方面,法务部的核心任务就是帮助公司搭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运营的合规体系。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公司内控制度的建立、合规性风险评估、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各流程的风险识别、合规文化构建等方方面面。简而言之,就是从宏观到具体、层层递进,将合规意识和合规流程无缝对接到公司所有的业务进程。

  首先是投资经理,然后才是律师

  毅达资本法务部成员的名片上,“投资经理”的称谓是位于“律师”之前,这也昭示着法务部独特的功能定位和对专业精神的理解——专业,不仅是熟悉国家法律法规,还要细化到对股权投资基金行业的理解、对股权资本所涉各大新兴产业的深层次理解,对企业管理、对人性世情的深刻感知。

  作为投资机构,为什么要自建法务团队?因为投资业务和法务、财务三者共同构成了毅达的核心业务。为了保证质量和效率、核心业务是不能外包的。与有些基金选聘第三方法务团队的做法相比,毅达资本自建法务团队有一个核心要素和三大特点。

  一个核心要素是“投资思维”。表现为:时刻以公司利益和LP利益*化为基准;快速判断投资标的在法律角度的投资可行性;充分理解行业和公司业务,预判证券化可能性和资本市场路径。从这一角度而言,公司法务团队,首先是位投资经理,然后才是位律师。

  三大特点是:*,高效。高效工作,高效沟通。对于投资来说,时间就是效率,很多应急性的事务需要即时回复,外部律师团队所有的工作都有一套程序化的流程,往往难以在*时间就得到有效的回复。而公司法务团队大幅降低了沟通成本、信任成本、时间成本,全力以赴地在现场工作,并力争在短时间内作出判断。法务部总监徐睿谈到,“我认为,第三方尽调机构的工作可能更像油画,因为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同一个项目上。而我们的工作则像素描,要求在最短的时间为企业画像,将企业的轮廓勾画出来,并找到关键点。这其实对团队的要求更为严苛。”

  第二,独立。站在公司立场,独立分析,独立判断。投资就是投成长,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很多业绩高成长的企业背后也潜藏着隐患,甚至是不可逾越的障碍。为此,法务团队需要做出独立于投资团队的价值判断。在毅达,因为法务团队的坚持,而放弃的“明星项目”不在少数。

  法务部周婷曾经在尽调一家“明星企业”时,发现有一项资质显示获得“延续核准”。因为对资质存疑,周婷翻阅了大量企业资料,并访谈多位企业高管,经最终核查,该企业没有获得过“初始核准”资质,而是通过“更名”操作,延续套牌实控人控制的第三方定点资质。在法律规定特许经营权无法转让的前提下,上述操作将会构成企业资本运作的硬伤。经毅达内部磋商一致后,项目组向企业正式提出了管理咨询建议,并表示在企业完成整改后,双方可以继续合作。

  “投资过程中有些雷区是肯定不能碰的,比如改制程序不合规、重要资质取得存在重大瑕疵等等,因为这类事项没有办法再进行补救,会构成企业将来上市的重要障碍。”周婷表示,“按照业内尽调通常做法,如果企业能够提供有效的资质,通常都不会再深追究资质的来源是否合规。比如说环评报告、农药生产资质等等,而我们还会去追究这个资质是如何取得的,符不符合当前政策,包括政策未来的走向和看法。因为我们最终还是要为投资的安全服务。”  

  第三,赋能。公司曾遇到一家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现金流很充裕,IPO路径清晰,但是企业创始人很不愿意接受融资。就在项目推进一筹莫展的时候,企业家在谈话间无意中提到想并购一家国外的企业但缺乏海外并购经验。法务部徐睿、颜超、周婷*时间配合项目组向企业家提供了关于海外投资架构设计和实践的支持,为企业家提供了专业的投资方案设计建议,并进行了多次沟通和面谈,为企业家的战略布局提供了专业的支持。在赋能的过程中,企业家对公司投资团队和法务团队的专业能力高度认可,正是因为这次专业细致的投前服务,使得企业家进一步提升了对毅达资本的好感,并最终向公司敞开了投资合作的大门。

  团队成员颜超先后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和南京大学,他专业能力扎实、沟通能力过硬,每一次严格的尽调现场,因为有他的存在,都会让团队和企业家之间的交流更加通畅。同时,颜超以其酷似《何以笙箫默》男主角何以琛的造型,在尽调现场常常会引来家有千金的企业家侧目,在得知他竟然还能烧得一手好菜的讯息后,更多热心阿姨主动上门要求帮着推荐对象。

  张林胜介绍,法务部的设立是一个很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意味着公司所有部门在遇到相关专业问题时,都可以直接找到法务部小伙伴,做到无缝对接,这对于公司整体效率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帮助,不论是项目尽调、投资项目谈判,还是案源拓展、投资线索锁定,毅达资本法务部都能够提供有建设性的支撑和协助。

  根植于行业研究的投资律师

  创投行业本身具有前瞻性和成长性,行业监管政策在不断变化。此外毅达资本投资领域遍及信息技术、健康产业、清洁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文化服务等几大核心行业,每一个行业又包括多个细分领域,每一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特性,作为毅达法务团队成员,除了需要具备创投行业的法律知识外,还必须了解各细分行业的政策法规、募投管退各个环节监管要等方方面面。如何做到比外部律师更加专业没有捷径可走,唯有深度的行业研究方能应对复杂多变的政策环境和行业环境。

  在毅达资本的投资文化里,行业研究一直都是重中之重,法务部每年都会分课题组织行研。据统计,仅2017年,法务部完成的专题研究报告就达数十篇,如《私募基金监管主要法律问题》、《新三板投资的法律问题》、《股权投资裁判规则专题研究》、《香港上市规则研究》、《分拆上市备忘录》、《境外投资外汇出境备忘录》等等,每一篇研究报告,都是从宏观政策、中观市场、微观行业进行前瞻性的剖析,不仅为公司业务决策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他们的行业研究成果同时也获得了行业、监管部门的认可。

  近年来,法务部同事的多篇论文已被国家核心期刊收录,徐睿撰写的《以目标公司作为对赌义务人的合同效力研究》被中国经济类核心期刊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证券市场导报》收录,戴鑫泽撰写的《企业IPO中的“三类股东”——从私法和监管角度谈“三类股东”之适格性》被收录至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连续出版的法学学术集刊《证券法苑》。

  对行业、政策的敏感性脱胎于一次又一次的投资实践。戴鑫泽介绍,“研究三类股东源自于公司某次投资实践——当时有一家成长性非常不错的企业,毅达资本项目团队跟踪了将近两年,终于等到了企业答复有意开放融资,理由是股东里有某支基金疑似含有三类股东情形需要清理。”经过法务部细心研究,戴鑫泽给企业提出分析意见:“该基金架构并不完全符合三类股东认定条件,不会造成上市障碍,而且市场上已经有含三类股东基金投资的项目成功上市的先例。”虽然结论与企业的融资动机并不吻合,但这种认真负责的专业态度给企业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主动提出希望继续和毅达资本合作,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提升公司资本管理水平。

  “法务工作是需要不断去钻研和学习的工作,私募行业法务工作更是如此。作为一个会高效沟通的法务工作者,要告诉投资业务部门他们想要的结论,*的办法是提供解决方案,而不是仅仅告知法律法规是怎么规定的。”从业多年的合伙人张林胜如是说,“在创业投资交易过程中,没有**的项目。风险揭示只是表面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能否站在在更广的维度上去看待投资标的的法律问题,准确判断项目的法律风险或者硬伤能否在企业高速成长中、在时间的流逝中解决掉。不因专业判断能力不足而掉坑,也不错失好的投资标的,才是我们的目标。”

  做温和、宽厚又有力量的大象

  与一般意义上法律人沉闷拘谨的形象不同,毅达法务部在生活中是一支阳光开朗的团队。在处理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上,法务部小伙伴们有着非常清晰一致的认知:既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工作,做一个有价值的人,也要认真踏实生活,活出自己,活出精彩。

  关于对法务团队未来的期待,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黄韬表示,投资中的法务工作不能像绵羊,谨小慎微懦弱无力;也不能像刺猬,尖锐苛刻锋芒毕露;而应该是大象,温和、宽厚又有力量。大象是一种善良的存在,温度足够又不失力度,既能和团队大家庭和谐相处,又能为团队、为企业甚至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方位、前瞻性、高效率服务毅达各阶段战略发展目标。

  毅达资本的英文名叫“ADDOR”,这是一个自创词,“ADD+OR”组合起来,译为“增值者”,取意的目标是将毅达资本打造成一个为社会、为投资人、为企业、为员工增值的平台。截至目前,毅达资本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达到917亿元,投资了700余家企业,扶持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成为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助推其中152家成功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

  作为一个“增值者”,毅达资本近年来,充分发挥了品牌创投机构在扶持创新创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先锋作用,赢得了各级政府、投资人以及被投企业的充分肯定。而这些靓丽业绩的背后,每一支基金的设立、每一位投资人的沟通、每一个项目的风险识别、每一个项目能够成功走向资本市场,都凝聚着毅达法务团队日复一日的心血和付出。正是他们用高度的专业和勤奋,铸造了毅达在风险管控和价值创造方面的核心优势。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行稳方致远,守正欲待时。

  他们,是超级舰队护航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