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智能金融数据服务平台“艾锝信息”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盈动资本投资

艾锝信息(AITrade)成立于 2017 年,是一家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智能金融数据服务平台,瞄准的是大宗商品生态以及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
2018-08-20 09:47 · 投资界讯  yessen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20日消息,智能金融数据服务平台“艾锝信息”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资方为盈动资本

  艾锝信息(AITrade)成立于 2017 年,是一家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智能金融数据服务平台,瞄准的是大宗商品生态以及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他们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核心算法,为实体企业提供搭建平台、定价、风控和交易等一体化金融数据服务。

  随着产业升级,国内越来越多实体企业从以前的“来料加工式经营”成长为“进料加工式经营”,这对企业家是一个新的挑战。能否管理人员、管理生产的基础上管理货币、管理原材料、管理企业的期现货和其他衍生品,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效率和天花板。响应国家的“走出去”“引进来”政策,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海外的上下游原材料的生产和贸易。且,国际政治及经济对企业的影响也不断增加。因此,国内传统实体企业需要更加完善的风控系统,来完成风险间的管理和对冲,从而应对期现货、汇率以及其他因素造成的风险。

  谈及为何从大宗商品切入,艾锝信息创始人兼CEO 徐子豪表示,大宗商品是实物交易,具备高杠杆、高门槛、多因子、易流通等特点,和证券市场的逻辑较为不同,金融科技较少切入这个领域。而随着外贸的发展,以及近年来政治经济的动荡,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需要关注海外的风险。另外,因为做金融交易平台的公司通常切入的是证券、外汇、资产配置等领域,大宗商品尚为蓝海,艾锝的团队又有大宗商品的相关背景,因此选择了这一领域。

  艾锝信息基于核心算法搭建的CTRM 金融数据服务平台,集合了现货点价、监控头寸、套期保值操作、台账记录和业务实时风控 5 项核心功能,能够通过自动生成台账,透明化点价过程,追溯历史点价记录等方式来降低成本、提升管理水平和点价过程的透明度,从而削减人力成本。

  艾锝信息CIO 孙靖波表示,国外的大宗交易数据服务平台已经做得比较成熟,通常一笔涉及到六七种金融交易方式的大宗交易,由一家券商即可承包,并且在每一个环节都有成熟的风控措施,能够以期货、期权等多种方式将交易风险降低,为投资者提供性价比较高的金融产品组合。

  孙靖波表示,艾锝的工作是把分析师和交易员产品化了。“在以前,为了评估企业面临的风险,需要外聘一个分析交易团队,收集企业多年的进销存数据,再调用金融端例如期货交易数据等,通常需要20 - 30 个 Excel 表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而现在通过CTRM智能金融数据服务平台,数据则能实时呈现在用户面前,并能够智能生成金融产品组合方案。”。

  提供智能金融方案需要多个维度的数据,包括行业数据、上中下游原材料数据、交易数据、舆情数据等。艾锝搭建了自己的底层数据库,利用算法和各类模型开发各类投研、交易及管理产品,再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法来开发智能交易员、PTA现货投资、风险顾问等产品。

  目前,艾锝金融数据服务平台已与多个金融机构及一些头部银行达成了合作。徐子豪表示,在实际系统落地时,艾锝发现有很多企业都没有完善的数据采集及留存系统,因此艾锝也开发了一套基于SaaS 平台的基础设施服务,接入企业的数据端口,帮助企业搜集、清洗、结构化梳理数据,赋能这些企业。

  这轮融资过后,艾锝将会继续打磨CTRM 平台,并且着重在精细化工和能源领域做更多地拓展。徐子豪表示,“选择精细化工领域的原因是,目前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更多的是依靠进口,艾锝希望帮助企业在整个大宗商品的漫长交易过程中获得合理的定价。”另外,艾锝还会考虑围绕企业的金融端提供更多的服务。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