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虎牙主播拒付违约金被拘留,直播平台的未来不能纯靠砸钱

回归良性竞争后,直播平台要真正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必须要摈弃一些纯靠砸钱堆数据的行为,而是通过平台内部的一些运营工作来提升付费数据和运营数据。
2018-08-23 08:38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直播行业,既是一个快速爆发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乱象丛生的行业。最近几年,虽然市场已经涌现了多家上市或即将上市的直播平台,但包括内容违规、主播跳槽、主播工资被拖欠等各种问题也还是频繁出现。

  不过,在映客、斗鱼等平台的上市狂欢背后,似乎直播从业者们都已经逐渐忘记了直播行业乱象丛生的问题。这不,近日一则虎牙主播入江闪闪因拒赔违约金而被拘留的消息,就刷爆了直播行业背后争议。

  虎牙女主播拒付违约金被拘留,这给整个直播行业敲响了警钟

  据网易科技报道显示:有网友爆料,原触手直播平台主播,现虎牙主播入江闪闪曾多次违约至其他平台直播,漠视契约精神违反法律。因拒赔违约金,目前已被司法拘留。

  作为国内首例因拒付直播平台违约金而被拘留的案子,入江闪闪事件不管是对于直播平台和所有主播来说,都非常值得关注。

  有爆料称,入江闪闪真名江雨笛,在2016年的时候就跳槽过龙珠,2017年再次跳回触手之后,如今又跳槽虎牙,违约金两百多万,但是她转移财产故意不赔。

虎牙主播拒付违约金被拘留,直播平台的未来不能纯靠砸钱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的信息显示,今年3月份有一条关于江雨笛的失信被执行人的文件,与此次各大媒体说明的转移财产拒不赔付违约金的情况,确实非常吻合。

  这就意味着,入江闪闪此次被拘留被拉入失信黑名单后,将面临无法乘坐飞机、无法乘坐列车软卧、无法贷款和使用信用卡等多种限制。更为关键的是,被执行的失信人还将被全网全国曝光,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其老赖身份一辈子都洗不干净,这将导致入江闪闪将大概率地告别直播行业,所有主播都不得不警惕这个恶意跳槽后所带来的影响。

  事实上,在直播行业中,主播跳槽和平台帮助主播支付违约金,其实都不是一件新鲜事。但因为违约金的事情被拘留,这在直播行业的确是全国首例。虎牙作为入江闪闪最后跳槽到的东家,虎牙一定是推动入江闪闪跳槽违约的*动力。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虎牙究竟有没有对入江闪闪的违约金方面做出过赔付行为,但此次入江闪闪因违约金被拘留,虎牙就一定会需要付一定的责任。

  同时,此次主播违约被抓的事情给整个直播行业敲响了警钟。长期出现的高价挖人的乱象,如果再不解决,这或将成为直播行业未来发展*的拦路虎,影响主流直播平台的后续发展。

  主播跳槽乱象急需解决,良性竞争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随着直播行业发展,主播与平台的关系正在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虽然主播目前依然还是直播平台*质的资产,但平台需要把握好平台与主播之间的关系平衡,一味抬高主播的方式将难以持续。

  这一点,就从虎牙的情况就可以看到一些奥秘。作为此前挖人最频繁的平台之一,虎牙2018年Q2季度财报中就有数据显示,虎牙净亏损高达3.212亿美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高价挖人就是一个重要的导火索。

  在过去,从其他平台挖到一个有影响力的主播,直播平台很快就可以获得大量的用户,这直接诱发了平台高价挖人的行为。但由于各大平台挖人行为越来越频繁,主播身价就只会提升很难下降,平台挖主播的成本快速提升,实际上却存在很多主播身价与效果不成正比的情况。

  这样一来,高价挖人反而成为行业毒瘤,不仅加大平台的运营成本,还给主播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因为主播恶意跳槽这种行为,并不值得提倡。

  主播的本质是需要做好粉丝经济和做好内容,如果总是经不起诱惑恶意跳槽,纵然不会出现文章所提到的主播被拘留情况,但主播的的直播生涯也就会因此大打折扣。大多数情况下,主播跳槽后会出现水土不服,热度不断下降的情况。尤其尴尬的是,一旦主播从平台跳槽,其未来选择的余地又更少,如果跳槽后的无法提升其影响力,主播也将失去继续粉丝往上增长的机会,被迫离场。

  这一点,此前就有消息透露,从斗鱼跳槽出去并“恶意回踩”的主播,斗鱼将不再给其回归的机会。在当下直播行业市场格局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如果主播不能再去斗鱼,主播几乎就只能再虎牙,如果主播再被其他平台吸引跳槽过去,拒绝斗鱼和虎牙,主播的直播生涯也基本结束了。

  因此,高价挖主播跳槽,已经成为行业毒瘤,对平台对主播都不是一件好事。这个乱象,行业必须要解决,未来直播行业真正比拼的也还是良性竞争能力,如何通过一些好的内容和主播留住这批活跃用户。对于虎牙来说,此次入江闪闪事件,其更是应该真正反省其真正亏损的问题,尤其是要跟上直播行业的发展趋势才行。

  盈利与运营数据双双下滑,虎牙更应警醒行业的这几个发展趋势

  8月13日,虎牙发布2018年Q2季度财报后,股价直接大跌8.12%。根据虎牙的财报显示,对比2018年Q1季度,虎牙的月活数量下滑了140万,而月活跃主播数量则因为某种原因而未予披露。

  同时,因为运营数据上的窘境,虎牙背后的盈利能力也令人堪忧。据中金在线报道显示,虎牙的净亏损达到了21.254亿元人民币(约合3.21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则为1500万元人民币。作为直播行业的明星平台,虎牙但亏损金额相差如此之大,不免让一些长线投资人有些害怕。

  如果在未来还是面临着盈利能力不够,造血能力低,运营数据下滑的情况,那虎牙“电竞*股”的神话也将逐渐破碎。但摆在面前的问题便是,虎牙高价挖人的行为已经逐渐暴露问题。此次主播被拘留是*例,但在未来,虎牙一方面需要警惕旗下平台主播出现更多这种情况,另一方面就是要了解并跟上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趋势一:造星能力和合规内容是竞争关键,恶意高价挖人将成过去式

  在未来良性竞争之下,如果主播跳槽价格合理,这也不会阻碍直播行业发展,反而还会促进行业发展。

  但在各家平台活跃用户基本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下,真正可以成为直播平台核心竞争力的东西,还是其内容本身是否能持续拥有*的用户黏度,尤其是其本身是否具备造星能力。

  从当下的情况来看,虎牙在挖人虽然在业内很知名,但这建立了巨大的亏损下。相比下,虎牙的造星能力却令人堪忧,如何补足其造星方面的缺陷,这比虎牙把成本投入到用高价挖人的上,要合理实在的多。可以预见的是,恶意高价挖人的行为将成为过去式,所有平台都需要从长远角度提升自己的造星能力,提升自己合规内容的影响力。

  趋势二:直播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盈利和运营数据的提升不能纯靠砸钱

  同时,随着行业逐渐成熟,直播用户的付费习惯以及平台的主流盈利模式其实也已经非常明显。对于平台来说,除却提升造星能力外,最重要的是要提升数据规模和活跃频次,在盈利数据和运营数据方面拥有更好的表现。

  回归良性竞争后,直播平台要真正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必须要摈弃一些纯靠砸钱堆数据的行为,而是通过平台内部的一些运营工作来提升付费数据和运营数据。此次入江闪闪的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如何把握精细化运营思路,用投入产出比来衡量运营行为将会是竞争常态。

  对直播平台们来说,良性竞争,其实才是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一条正确的发展之路。平台尽快摒弃掉直播行业粗狂式发展中留下的一些不良竞争方式,才有可能真正在直播行业普遍盈利的那天,享受到市场的红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