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看颜值到拼“声量”,音频的崛起为主播生态带来了什么?

近年来的互联网音频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变化:从一个相对垂直的领域变成大众娱乐需求,音频主播已经成为网红、自媒体和主播之后,又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新物种”群体。
2018-08-23 13:17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赵二把刀   
   

  互联网经济的魅力,不仅存在于风口之中不断高企的估值和身价,更多的还是在于它改变着很多普通人的命运轨迹。

  现象:互联网催生的新物种热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

  过去十多年里,中国的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已经和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娱乐休闲等密不可分,这同时也催生了很多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新职业”:淘宝店主、网红、主播、UP主等等,这都让当前的年轻人在职业发展上有了更多的选择——其中,主播无疑是最热门的方向之一。

  有调查显示,“95后”最向往的职业排名是:主播、配音员、化妆师、游戏测评师和cosplayer。可见,在这群“95后”年轻人的眼里,薪水、稳定性不再主要,“有趣”和“发展空间”才是他们选择职业时的重要指标。所以,既有前途又和互联网紧密关联的主播就成为最热门的职业方向也就不奇怪了。

  机遇:一个音频主播的养成

  July就是一个声音有辨识度、有内容策划能力的全职音频主播。

  10年前,读娱认识了电台实习生July,当时她的职业理想是成为一名电台DJ;虽然后来她并没有如愿进入电台,但她没有放弃以“声音”为职业的目标,那些年,她在网络电台做过兼职DJ、主持过商场开业、干过婚礼司仪……没有放弃理想,但总是四处碰壁。

  直到2017年,她真正 “ALL IN 声音”,成了一个专职的音频主播。只是她的战场不是曾经的电台,而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音频平台。她的音频专辑主打“音乐+故事”,故事多数来自网友的投稿,通过她颇具魅力的嗓音,以及加上背景音乐的衬托,足以打动很多网络上的网友。July在蜻蜓FM上的单张专辑最高收听量超过2亿次,打赏超过了千次。

  July告诉读娱君,虽然目前的收入还不是很丰富,但能够将*的爱好做成职业并且收获那么多认可她的听众,已经让她相当满足,而且对于未来,她也是信心十足。 

  从电台、到网络电台再到音频平台,通过July一路的变迁也可以看到,近年来的互联网音频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变化:从一个相对垂直的领域变成大众娱乐需求,音频主播已经成为网红、自媒体和主播之后,又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新物种”群体。

  解读:主播热源于主播生态的成熟

  July不是个例,而是代表了当前很多有才华的年轻人的选择,原因不仅是因为主播的收入看起来很高,在网络里很光鲜,更多的还是因为与直播、点播有关的方方面面都已经融入了年轻人的生活。

  大环境驱动:直播也早已经成为年轻人最主流的娱乐方式。根据极光大数据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2月,直播的市场渗透率为21.4%,意味着每100个中国移动网民中就有接近22个人是直播的用户,而主播也自然成为这些年轻人最熟悉的群体。

  成功主播的榜样作用:无论是崔阿扎、冯提莫等歌姬主播,还是韦神、大司马、张大仙等游戏主播,动辄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年收入,也使得很多年轻人有了尝试的想法。很多年轻人会想,我为什么不试试呢?才艺展示、打游戏……门槛看起来并不高,而且又能够和爱好、才艺直接关联。

  当然,主播能够成为“明星职业”,绝非无水之源,更多的还是因为主播生态已经相当成熟,才能够让主播成为一个职业,并且提供给年轻人足够的成长空间。

  有一句话是“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对年轻人而言,只有舞台足够大了,才能够容纳他们的梦想。对于直播平台而言,发掘、培养和运营主播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主播也成为直播平台最重要的资产。


  稍早之前,读娱君采访了新晋爆红的主播摩登兄弟,他们就坦言,作为主播他们受到了平台很多的帮助,无论是内容策划、演出风格乃至资源的嫁接,都受益于平台的主播培养机制。而之前,读娱君多次采访过的当红主播周二珂,也在平台的扶持下,参与到多档综艺的演出,并且新专辑也已经在数字平台上线,可见在培养和扶持大主播上,直播平台的生态建设已经相当有成效。

  但与此同时,对于更多的想要做主播的年轻人而言,想要在直播行业中脱颖而出,也越来越难。一方面,经过优胜劣汰之后,直播平台之前疯抢主播的现象已经是过去时,另一方面,大主播的阵容也相对固定,直播平台当前的重点还是维护和扶持大主播。这对于很多想要从事主播这个职业的年轻人而言,也意味着门槛已经提高。

  但,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还是会打开一扇窗。当直播平台进入后半场的时候,互联网音频的风口也来了,而这,也使得音频主播开始进入到很多年轻人的视野。

  造星:进击的音频平台

  从用户数量来看,互联网音频市场已经是大众市场。根据艾媒报告显示,2015-2017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分别为1.95亿、2.67亿、3.48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4.16亿。可见,行业一直在稳健发展,到2020年市场规模或将达到千亿。

  走向大众的音频平台,正在上演一出“得主播者得天下”的大戏,蜻蜓FM、喜马拉雅在头部主播资源挖掘上也是不遗余力

  早在2015年蜻蜓FM就在行业里首次提出PUGC主播生态概念,举办全球播主竞技大赛,大规模邀请电台、电视台主持人、垂直领域意见*前来开办音频节目,高晓松、蒋勋、梁宏达、张召忠等头部主播相继入驻,以榜样的力量,使得音频这一市场开始迎来“全民关注”,推动“音频主播”逐渐走入大众,成为年轻人向往的“新职业”之一。

  喜马拉雅也一直重视对头部主播的挖掘。在2018年初雅「春声」音频IP发布会上,就一口气推出郭德纲、王耀庆、杨澜姚明、郝景芳、梁冬、蒙曼等众多大咖的音频节目,同时也宣布了正式发布“万人十亿新声计划”,预计在未来一年内,投入十亿基金全面扶植音频内容创业者。

  在成熟的主播资源被开发之后,音频平台又将目光放在了年轻人身上,要通过挖掘新鲜的好声音扩大主播的阵容。据了解,蜻蜓FM就将挖掘新音频主播的“天声计划”的签约式放在了上海书展期间——“天声计划”是蜻蜓FM为素人群体专门打造的主播招募活动,活动以文学IP为本,设置“读书”这样的超低主播准入门槛,号召大学生、播音爱好者们就百余本经典出版物及网络文学作品进行播读。

  而作为三强之一的荔枝FM在头部主播上要稍显弱势,但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垂直主播和新人主播的挖掘上,联手公会组织扶持、培育素人主播,推出情感、音乐、二次元等直播节目。

  无论是“天声计划”还是其他的新人主播的挖掘和培养,已经跟之前类似July的自我成长完全不一样了,因为当前的平台在培养新人上早已经开始了体系化:

  1、前期全方位打辅助,平台为其提供专属的版权和培训,让主播能快速适应网络音频主播职业,避免了走很多弯路;

  2、中期全力支持,不管资源还是资金,平台都将为其作品助力。这相对于单打独斗的主播而言,没有后顾之忧,能让主播全身心投入精力;

  3、后期全商业价值开发。“天声计划”就将针对具有影响的作品,平台将联动影视综艺、电商多维度打造主播IP及商业化模式,让其价值开发*化。

  这也保障了那些有潜力的年轻的好声音能够真成为一个真正的音频主播。

  诚如蜻蜓FM COO肖轶在“天声计划”的签约仪式上所说的那样,大众认知中主播这个词常与颜值、歌舞这样的视觉系标签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音频的主播靠的不是颜值,而是‘声值’,也就是才华和声音本身的魅力。未来,蜻蜓FM将打造这样一批主播IP,他们不流于肤浅浮躁的内容,以学识和内涵直击人心,会成为知识型音频主播的典型代表。

  最后,音频主播的兴起,和视频直播、微博网红、短视频达人等等其实都体现了当前年轻人在互联网大潮中的创造力和向上的可能:热爱音乐和舞蹈的可以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展现才艺,能写段子的可以在微博脱颖而出,会写小说可以选择在网文平台崛起,而对于那些在“声音”有着自信的年轻人而言,蜻蜓FM等平台也给了他们一个改变自己的可能:让有魅力的声音可以闪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