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到谜局:新股东入场,困局下寻求救赎

总体来看,此番易到与尚品二者业务的深度合作,在外界看来倒更像是抱团取暖。新股东的出现想要帮助易到走出当下的危局,还有极其漫长的一个过程。
2018-08-24 17:55 · 蓝鲸财经  任子勋   
   

  2018年8月22日晚,一篇标题名为“易到用车爆出大新闻,高额充值返现”文章的突然出现让原本人气冷清的上海某网约车司机群着实激动了一下。

  “易到疯了吗,又不缺钱了?又找到大金主了?”一位网友连续三问表达了自己的难以置信。虽然当晚文章被删除,但随后易到App页面上所公布的新一轮购卡返现活动,让这位网友的反映显得恰到好处。

  就在7月20日,易到与乐视之间的债务纠纷再次升级。易到对外发布公告称,易到整体负债不是原先乐视承诺的20余亿元而是近50亿元,同时提现再次出现困难,距离易到上次提现难和韬蕴资本救急,不足一年,让平台司机脆弱的信心再次被伤口撒盐。司机们对无法提现的抱怨仿佛还在数周前,而这一次突如起来的推广则让他们有点难以置信。

  这一次的变化或许与资本市场上的动作有关。

  根据上市公司赫美集团(002356)发布的公告称,王菲、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向赫美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东方车云相应股权。其中王菲与韬蕴资本为一致行动人,根据启信宝上的数据显示,王菲个人持股33.28%,二者合计持股比例达53.82%。若交易成功,赫美集团将取代韬蕴资本,成为易到*大股东。

  “即便换股东了也不接单,之前的几十块钱还提不出来,那几天的单就当白跑了。”一位司机向记者抱怨道。从易到App客服处记者得知,目前司机提现余额200元起提,且当天只能提取一次。记者从业内数家知名出行平台了解到,这样的规定并不多见。

  易到的走向越发具有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部分也来源于新股东的加入。

  新股东主业现颓势,“泥菩萨过河”如何保易到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赫美集团前身名为“深圳浩宁达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浩宁达”),于2016年完成改名。赫美集团业务曾致力于传统产业,在近些年来,不断向外界传递出努力转型的信号。

  浩宁达2015年的财报显示,公司主要业务分为三类:高端制造,珠宝产业及互联网金融。其中,高端制造主要围绕电力市场,如电力自动化类产品;珠宝产业重点介绍于2014年收购的钻石首饰销售商每克拉美;互联网金融业务则包括于2015年收购的联金所和联金微贷。

  对于自己的业务模式,浩宁达此前表示公司采取的是“珠宝产业链+高端智能制造”双主营策略。从对每克拉美的描述上,可以感受到浩宁达对这块业务的期望。然而终究还是在2017年作价转让他人。

  事实上,“珠宝+高端制造”双主营的战略并未维持太久。在2016年,赫美集团已开始强调商业板块为主(珠宝、旅游、金融等),制造板块为稳的说法;在2017年,赫美集团的定位已变为国际品牌运营的服务商。从2015年至2017年三年的财报中可以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这家上市公司在业务上的摇摆。

  2015年,电能表行业与钻石首饰销售行业为浩宁达的两大业务,在营收中占比分别为33.16%和66.84%;而2016年营收业务版块出现调整,变为商业版块、高端制造业及类金融业三大板块,其中可以明显的看到,高端制造重资产的占比显著下降,从33.16%一路降至16.58%。而2017年,类金融业与文化旅游业又被单独分离出来。

  赫美集团业务的调整离不开大环境的波动,无论是过去的珠宝还是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一位互金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对联金所的前景持保守态度。虽然联金所的股份也被“抛弃”,但在资产端上和赫美集团还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根据媒体报道,在2017财年,不少知名珠宝企业遭遇业绩的集体滑坡,比如在上半财年周大福遭遇上市五年以来最差业绩,六福集团周生生、谢瑞麟等也在中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明显下滑。

  对于赫美集团来说最主要的珠宝首饰业务同样出现下滑,不仅在2017年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4.94%,营业成本同比上升6.12%,毛利率同比下降15.85%,在营收中的占比也从66.84%滑落到仅为42.30%。

  珠宝业务疲软之后,赫美集团内谁能接过这面大旗成为*的疑问。既不能重回重资产的老路,失败的经历也意味着在风声更紧的情况下再次尝试互金只会有更大风险,从财务数据来看,它迫切需要一个新的故事来支撑。

  在2016年和2017年,赫美集团的营收看似小幅上升,从21.2亿元增长至24.1亿元,但实际上,同比增长幅度却从68.52%跌落至13.34%,幅度惊人;而2018年*季度营收仅为6.27亿元,首次同比下滑19.69%。

  在现金流上,赫美集团现状同样不容乐观。在2015年至2017年三年里,只有2016年实现了正向的522.5万的流入,在2015年与2017年,分别流出1.97亿与2.49亿元。虽然在外界看来,现金流在年末的异常可能与业务回款速度有关,但是真实原因或许并非如此。

  一位专业财务人员持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并向记者指出,赫美集团在2017年所表现出的现金流异常情况并非来自回款,而是在于非经常性损益的暴涨。

  “2017年第四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超过15亿元,这种情况属于财务大忌之一,需要高度警惕。从股价走势来看,有短线炒作标的的嫌疑,一是市值小,高送转概念外加游资扎堆进出,二是财务数据和公司业绩表明不符合长期投资标的,说明没有什么业绩来支撑。”

  在2018年7月24日,赫美集团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告中指出,公司业务经营的内外部影响因素未得到改善的情况下,公司资金周转形势不容乐观,持续盈利能力可能面临较大的挑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对此,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当下的种种现象来看,说明公司的各项业务在所在行业内的竞争力都不算太强,所以在进行积极的业务探索。而主业不强则导致业内溢价权有限,回款能力较弱,选择旅游、金融等前期投入压力不大,后期利润可观的轻资产也就情有可原了。

  自身尚未走出一条畅通的商路,那么易到在这场迷局中对它来说究竟又意味着什么?一个新故事,或是一个工具?

  同病相怜的轻奢电商,难续乐视硬件光景

  赫美与易到之间的疑点,不仅在于赫美集团自身的问题尚未理清,更在于二者合作中的诸多逻辑还需要一个更加合理的解释。

  易到与乐视之间近50亿元债务该谁来解决?韬蕴资本与赫美集团在这场乐视风云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为什么偏偏是“它”?都成为此次交易中令人难以捉摸的地方。对此,记者尝试就部分问题联系易到,不过易到方面表示暂时没有回应。

  一位出行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行业内不仅执法严,企业们也正处于资本寒冬,如果一家出行企业想要寻求收购,那么在收购方的选择上一般都应有以下几个思考:*,是否属于产业链上的收购方;第二,双方的业务合作是否有落地空间;第三收购方的资金是否雄厚,在行业内资源是否丰富。

  不过他同时也补充道:“有时候企业没有更多选择,活命*。其他的公司可能也会有战略部署或者转型的目的。”

  事实上,在今年5月15日赫美集团发布的公告中,确有提到与易到方面合作的方向。公告中表示,韬蕴资本方旗下易到用车将与赫美集团旗下尚品网在股权、会员系统等全方位的层面进行深度业务合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尚品网成立于2008年,定位为轻奢服饰电商平台。如若不出意外,流量上的置换,会员间的打通将在意料之中。不过对于尚品网,即便是部分电商行业分析师,也并没有花费太多精力来研究。

  在今年1月,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赫美商业有限公司业以不超过人民币 25,000 万元的股权转让款、不超过15,000万元的增资款的总交易对价受让新尚品持有的北京赫美尚品科技有限公司90%股权、和诚宇信(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

  同时公告中还提到,为保留与英国品牌TopShop / Top Man limited 的《特许经营合同》及相应业务尚品百姿以存续分立方式新设公司赫美尚品,承接尚品百姿除Top Shop 相应业务以外的其他业务。这项随后补充上去意料之外的条款对赫美集团来说并不能算作一项利好,因为这意味着对轻奢电商尤其重要的品牌方资源又少了一家。

  据此前媒体报道,尚品网曾为获得TopShop线上*代理权而竭尽全力:“三万封邮件,七十万公里飞行,九百多天等待,反反复复地沟通”。《中国经营报》2018年1月的报道中称,在尚品网官网上,TOPSHOP以单独栏目展示,而其他137个品牌则全部被集合在“品牌”栏目中,在尚品网的微信小程序上,则全部展示的是TOPSHOP及其兄弟品牌TOPMAN。足以体现,这个品牌对平台的意义并不简单。

  “尚品网是一个失败案例”,一位电商行业分析人士直言不讳道,“家用消费后时代,是个人消费的崛起,轻奢的需求还比较旺盛,周期还未结束。但对于轻奢平台来硕,面临的不仅是零售企业所面对的供应链与客源匹配度的挑战,所处行业还更加垂直。”

  而与此同时,失去了一大亮点的尚品网还背负着对赌协议——在交割日起的第1至至 12个月,与和诚宇信的销售产品的交易金额总和(GMV)不低于4亿元,且退货率不高于24%;交割日起第13至24个月,二者GMV不低于6亿元,且退货率不高于24%;交割日起第25至36个月,二者GMV不低于9亿元,且退货率不高于24%。在这样的业绩压力下,尚品网当务之急是快速的找到一个流量的入口,比如出行。

  从此前的报道来看,乐视与易到的合作一方面在会员体系的打通,一方面涉及到是受年轻人欢迎和比较热门的硬件产品,比如乐视电视。此番换成轻奢,不仅让人好奇,是否会让3000元的PRADA短袖或者6800元的FENDI卫衣站到幕前,真正能够被导流到电商平台上的出行用户又会有多少。用户购买奢侈品的心理是否又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总体来看,此番易到与尚品二者业务的深度合作,在外界看来倒更像是抱团取暖。新股东的出现想要帮助易到走出当下的危局,还有极其漫长的一个过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