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半年影视市场“高烧不退”,但新三板公司业绩却“冰火两重天”

在影视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头部影片与版权剧对渠道的流量聚集效应却在逐渐加强。
2018-08-25 08:39 · 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  犀牛君   
   

  进入2018年以来,国内影视市场可谓“高烧不退”。在电影上,《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西红柿首富》等精品连续接力,带动了一波又一波票房高潮,仅在2018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就达到了320.31亿元,同比增长17.82%;而在网剧与电视剧市场,从《扶摇》、《香蜜》再到《延禧攻略》,爆款同样层出不穷。

  不过在影视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头部电影及版权剧仍是流量聚集区域。而反映到资本市场上,则是影视公司业绩的冰火两重天。

  1

  票房与口碑齐飞 影视市场持续升温

  据犀牛之星统计,截至8月22日,新三板148家影视企业中共有66家披露了2018年中报。整体实现营收24.44亿元,同比增长35.10%;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滑6.95%。

  影视公司整体营收的增长,大方向上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内需的扩大和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逐步加大等因素功不可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0年以来全国城市化率平均年增速接近3%,伴随着地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城市文化配套设施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增强。

  扩大内需政策也对电影产业具有深远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18万亿,同比增长9.4%,与此同时,我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需求旺盛,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速达9.9%。

  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建立对于鼓励和推动电影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同样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随着国内企业和人民知识产权意识的觉醒,有利于影视企业投资制作电视电影的积极性的增加,同时音像制品、电视及网络播放等收入渠道也得以拓宽。

  在此情况下,根据电影调研公司凡影统计,2016-2018年城镇人口至少会去看一次电影院(可以认为是观影人口)的比例得到快速上升,从30%到43%再到57%。

  而从票房来看,上半年国内电影总票房为320.31亿元,同比增长17.82%,总人次达到了9.01亿,同比增长15.34%。国产电影票房更是表现亮眼,总票房达到了189.65亿元,其中仅《红海行动》、《唐人街2》、《捉妖记2》、《后来的我们》四部影片就占据了逾百亿元的票房,上半年国产电影市场份额达到了59.21%,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38.74%的水平。

  而从整体口碑来看,根据豆瓣评分显示,自2016年以来,国产电影的豆瓣加权评分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TOP10国产电影豆瓣加权评分从2016年的6.22连续上升至2018年的6.94,TOP100国产电影则从5.85连续上升至6.77,均创造了2013以来评分的新高。

  电视剧市场方面,虽然上半年缺少爆款,仅有《恋爱先生》、《谈判官》2部作品播放量超过百亿,但随着6月以来《扶摇》、《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的接连开播,国内影视剧点击量也逐渐升温,其中《延禧攻略》仅在开播一个月后播放量便超过了百亿。

  2

  新三板影视公司业绩冰火两重天

  在影视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头部影片与版权剧对渠道的流量聚集效应却在逐渐加强。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票房过亿的影片共有15部,占总数的6%,相较于去年的18部,减少了3部,但15部电影总票房却达到了154亿,占上半年总票房的48%,同比去年的82亿增长了88%。

  从已披露半年报的66家影视企业来看,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净利润实现翻番的企业共有1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的企业有26家;同样,业绩下滑的企业也不在少数,净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同样达到了31家。

  66家企业中,净利润千万规模以上且增速最快的是约珥传媒(838697),公司上半年营收为4368.53万,同比增长50.48%,归母净利润为1628.04万元,同比增长13.53倍。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公司电视节目、新媒体原生传播、公关活动以及定制服务等四方面收入的增加。

  拟IPO企业中广影视(834641)上半年则相继完成了《亮剑之雷霆战将》和《亲.爱的味道》的发行,公司2018上半年营收9237.4万元同比增长逾四倍,归母净利润为1461.8万元,同比去年亏损193.0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中广影视表示,目前公司与天娱传媒合作开发的电视剧《星海蔷薇》与建国70周年的剧目《我爱你中国》已在进行最终的剧本磨合,预计将在下半年到明年年初开始拍摄,公司与爱奇艺共同合作的大型古装、权谋电视剧《何家天下》正在进行剧本创作,作为公司新《亮剑》系列三部曲的第二部《亮剑之特种部队》目前也已开始进行剧本筹划。

  上半年净利润高居榜首的长江文化(837747),公司上半年共发行了10部电视剧,包括《我的前半生》、《急诊科医生》、《楚乔传》、《白鹿原》、《恋爱先生》等,其中除了《急诊科医生》外,另外4部电视剧播放量均超过50亿。

  半年报显示,长江文化上半年电视剧板块实现收入2.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2.66%,电视剧毛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70.03%。但由于电视栏目产生亏损,上半年公司总营收为3.86亿元,同比增长75.47%,归母净利润为6699万元,同比仅增长21.31%。

  今年再度带来爆款电影《西红柿首富》的开心麻花(835099),虽然该部影片的收入集中在下半年,但公司上半年营收仍达到3.41亿元,同比增长了113.05%,归母净利润为4051万元,同比增长了53.72%。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当期演出场次较多,导致演出和衍生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9.77%,《羞羞的铁拳》和《妖铃铃》等电影当期带来影视及衍生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此外艺人经纪项目相关收入1.43亿元,同比大增了362%。

  2018上半年净利逾千万的影视公司业绩变化情况

  在众多头部企业频传捷报的同时,也有不少影视企业由于电视剧或电影的不及预期而陷入亏损。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新三板已披露半年报的66家企业中有31家出现亏损,其中3家企业亏损幅度超过1000万,分别为数元影视(870948)、传视影视(832455)和银河长兴(836657)。

  亏损最多的是数元影视,上半年亏损幅度为1515万元,虽然上半年李冰冰主演的电影《谜巢》为公司带来收入1333万元,但公司对该部影片的投资成本为2355万元,使得公司在该部影片的毛利就亏损了1022万元。此外公司联合投资的徐峥主演电影《幕后玩家》,截至上半年末累计票房为3.58亿元,票房表现也差强人意。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数元影视已亏损了逾7000万元,与此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从2017上半年的60.12%上升至目前的79.17%,账上现金也仅剩916万元,经营压力不言而喻。

  主要从事原创动画影视创作及发行的银河长兴,公司上半年仅投放《三国演义》一部动画电视连续剧,该部动画剧上半年结转成本782.27万元,但仅实现71.84万元的网络播映权销售收入,因此导致上半年公司大幅亏损。

  有业内人士称,国内电影、电视剧市场已经进入内容拉动票房和点击量的时代,市场也越来越开始奖励真正有实力的创作者。头部效应的逐渐凸显也表明,优秀内容越来越开始集中化。对于创作者而言,专注优质内容的创作也才是真正的王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犀牛之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