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音乐“后版权时代”的突围,IPO进入倒计时

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情况下,此时腾讯音乐IPO某种程度上已经走在了行业前面,加上腾讯强大力量的支撑,未来可期。但是,在这块沃土上,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等竞争对手也同样不可小觑
2018-08-27 11:34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左远良   
   

传腾讯音乐10月赴美上市,融资40亿美元,估值近一个网易?

  自7月初,腾讯向港交所提交分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建议获批以来,腾讯音乐的估值开始水涨船高。

  8月23日,据外媒IFR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音乐将在9月份启动美国上市前推介,10月正式IPO,融资规模约30-40亿美元。

  此前,The Information报道称,美国投资者最近同意从早期股东手中购买腾讯音乐的私人股票,估值280-300亿美元。要知道在去年12月,腾讯音乐的估值不过115亿美元。

  这意味着,现在腾讯音乐的估值已经接近一整个网易的体量。截止8月23日美股收盘,网易的市值为270.21亿美元。而网易云音乐也曾传出“分拆上市”的消息,现在看来,二者相差了不止一个身位。

  经历过跑马圈地、版权争夺、商业模式探路的多重竞争之后,腾讯音乐坐稳了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头把交椅,与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及太合音乐构筑起了“一超多强”局面。

  数字音乐进入后版权时代,腾讯音乐率先踏上了赴美上市的新征程。此番,腾讯音乐IPO能否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又将为国内互联网音乐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

  腾讯音乐的高估值何来?

  2016年,腾讯旗下的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的合并,成立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音乐整合了QQ音乐、酷狗和酷我三大在线音乐APP,随后又以音乐为中心,打造了直播、MV和在线K歌等产品矩阵。

  通过强强联合,腾讯音乐逐渐确立了霸主地位,在用户资源、*版权, 以及强大的音频技术、营销推广等方面拥有*优势。

  2018年*季度,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的手机客户端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2.54亿、2.27亿和1.11亿,包揽前三甲,总计5.92亿,在行业居于**地位。

  腾讯音乐的版权覆盖面最广,目前至少拥有22家唱片公司版权,其中包括环球、华纳、索尼这全球三大唱片公司在大陆的*版权。此外,还有YG 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这也成为腾讯音乐立足行业的一大核心竞争力。

  此外,早在2011年,腾讯提出“泛娱乐”战略:以“音乐”为核心,凭借集团旗下多元化的产品组合,打造泛娱乐生态,满足用户多种需求。例如旗下的全民K歌,不仅在线上构建起了平台的社交基础,同时推出的线下迷你K歌厅、全民K歌便利店,延伸更多服务场景,加速获取线下流量。

  基于腾讯自身的资本实力和用户流量,腾讯音乐正打造出一条贯穿全产业链的业务布局。同时,腾讯音乐根据用户需求,研发出了较成熟的生态营销和粉丝运营模式。并且,发展高音质技术和智能音乐硬件,在视听方面实现了高品质和多元化。

  在国际化扩张上,腾讯音乐也早有布局。去年12月,腾讯音乐与美国音乐平台Spotify双方达成换股战略合作,这次合作将扩大自身在国内和亚洲以外音乐业务的增长,同时也有利于双方的上市进程。市场也普遍认为,腾讯音乐这300亿美元左右的估值正是参照了Spotify 。

  按照公开的财务数据,2016年腾讯音乐营收50亿左右,净利润约6亿;2017年全年营收超过90亿,净利润超过16亿。预计2018年腾讯音乐的营收将超过170亿元元,净利润达到36.5亿元。腾讯音乐营业额和利润的成倍增长,也让投资者看到了其发展潜力和高估值期望。

  腾讯音乐构建齐了数字音乐版权分销、广告费、音乐增值服务等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其长远的战略眼光与核心优势为IPO的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腾讯音乐未来面临的挑战

  第三方研究机构Quest Mobile认为,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规模将在2018年突破400亿元,2020年将突破800亿元,但在用户数量上终有一个天花板。目前,在线音乐行业的用户规模处于稳定状态,增量空间已经不大。

  如今,在线音乐用户在网民中的渗透率已达8成,月活跃用户稳定在5.5亿-6亿之间,增速稳定在10%左右。在此情况下,音乐APP的人口红利消失,现在很难再有爆发性增长。

  因此,在线音乐主要变现模式的用户付费,也面临着市场整体付费用户转化率低的问题,付费用户增长将放缓。

  另一方面,占有大量的版权资源可以是腾讯音乐的优势,但也可能是劣势。由于各家平台的竞争,音乐版权价格日渐攀升,成为其巨大的内容成本压力。

  类似的情况就发生在Spotify上。财报显示,Spotify在2017年销售额接近50亿美元,2016年约为36亿美元,增长近40%。不过由于版权成本很高,公司亏损增加近一倍,达到15亿美元,成为“营收越高,亏损越多”的典型企业。

  “目前行业普遍不盈利,因为成本太高,变现能力弱。”这几乎是市场对在线音乐行业的一致看法。因此,腾讯音乐未来发展重点,还是在于提升付费用户渗透率和拓展多样化盈利途径。

  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情况下,此时腾讯音乐IPO某种程度上已经走在了行业前面,加上腾讯强大力量的支撑,未来可期。但是,在这块沃土上,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等竞争对手也同样不可小觑。

  以网易云音乐为例,其高品质、社交属性吸引了不少年轻用户和收入较高用户。有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月活跃留存用户以35.6%的留存率,成为当今中国移动互联网音乐领域最吸引用户停留的应用。

  无论是行业的发展困境,还是自身发展的局限,腾讯音乐仍无法高枕无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