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猪佩奇社会人将于猪年贺岁,阿里影业能否扭亏为盈?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与小猪佩奇所属的Entertainment One(eOne)联合宣布,知名动画形象“小猪佩奇”将于农历猪年春节(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首次登录中国内地大银幕,与国内大小粉丝一同庆新春。
2018-08-30 16:36 · 投资界  yessenia   
   

  “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14年前,ABD公司创造出这只长相颇像粉色吹风机的小猪时,大概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在中国被一群成年人玩儿坏了。

  小猪佩奇被玩坏是个巧合。这本是个产自加拿大的每集5分钟的低幼动画,今年突然在中国的短视频平台快手上出现了网友晒出的小猪佩奇的纹身,强烈的反萌差很快便在网上吸引了一大批网友关注,从此,小猪佩奇社会人的段子不胫而走。这只粉色的“吹风机”居然成了社会人的代名词。

  一时间,手表、衣服、包包、甚至一些奢侈品品牌的logo都争相与小猪佩奇的因素相结合,这只说话慢吞吞,一言不合就去泥坑里打滚的小猪以盗铃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几乎所有能见的周边。

  而今,它终于要攻陷中国的大银幕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30日消息,阿里巴巴影业集团(01060)与小猪佩奇所属的Entertainment One(eOne)联合宣布,知名动画形象“小猪佩奇”将于农历猪年春节(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首次登录中国内地大银幕,与国内大小粉丝一同庆新春。

  大年初一,哼哼上映

  在本月初电影局公布的7月下旬影片备案公示上,《小猪佩奇》已通过立项。

小猪佩奇社会人将于猪年贺岁,阿里影业能否扭亏为盈?

  在阿里影业公布的《小猪佩奇过大年》的海报上,继续沿用了《小猪佩奇》短剧以往的萌宠风格,对于一部每集都是5分钟的低幼动画来说,开拓成至少90分钟的大电影,对于原本的动画短片,具有相当的挑战性。据阿里影业介绍,电影版将是一个充满年味儿的中国故事,影片以真人参演部分和动画剧情相结合。

  据介绍,中英制作团队此次融合中国传统,将中国农历新年特色与动画剧情相结合,为了让更多的中国家庭接纳故事新编,影片设计了国宝熊猫双胞胎的角色,以及舞龙、包饺子等各式各样的中国农历新年习俗。

  这对于原本就是家庭题材的小猪佩奇来说,本就再合适不过。小猪佩奇的走红,更多在于其简约的造型、和谐正能量的价值观、家庭观、情感观,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讲,具有正向的引导意义。而2019年又适逢猪年,在这个时间段选择贺岁上映,对于国人来讲,或许会讨个好彩头

  不同于动画短片的低幼人群设置,《小猪佩奇过大年》大电影则更趋向于合家欢式创作,据阿里影业总裁张蔚的介绍,阿里影业对此次合作期待值非常之高,“我们希望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希望把中国年轻一代与时俱进的家庭氛围和教育理念分享给全球观众,希望这部合家欢电影成为推动国产低龄电影发展的一次全新探索。”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趋于稳定,繁华之下,尽管动画电影的整体上映部数稳定上涨,但动画电影的票房却在2017年遭遇断崖式下跌。在动画影片中,包含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两大IP在内的国产动画多为低幼型影片,票房远不及进口动画的合家欢类型。根据当前阿里影业对《小猪佩奇过大年》合家欢类型的设定,如果编剧得当,或能成就这一IP。

小猪佩奇社会人将于猪年贺岁,阿里影业能否扭亏为盈?

小猪佩奇社会人将于猪年贺岁,阿里影业能否扭亏为盈?

  在中国市场营收半年暴涨700%

  进军中国荧屏,主要还是看重中国庞大的市场。毕竟这只小猪曾让他们在半年内营收超过700%。小猪佩奇的版权所属企业eOne家庭-家庭与品牌(综合)总裁Olivier Dumont坦陈:“小猪佩奇在中国有着庞大的粉丝基础,所以2019年春节小猪佩奇品牌电影得以在中国首次上映。”

  这本是英国动画师Neville Astley和Mark Baker创作的知名IP,至今已经有14岁了,2004年在英国首播,其后在全球180多个地区进行播放,深受全球小朋友的喜爱。2005年,央视将《小猪佩奇》引入之后,很快跃居早上7:00时段收视率第一的动画片节目,图书卖出超1600万册,当前在爱奇艺的播放量已达171.3亿。

  2015年9月eOne集团收购了英国动画工作室Astley Baker Davies70%的股份,通过这次收购,将旗下的《小猪佩奇》摆上了家庭娱乐业务最重要的战略地位,计划将这个品牌资产扩大两倍。

  与之俱来的是强大的吸金能力。2016年这个IP就为公司带来了11亿美元(69亿元)的零售额,2017年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1%。仅2017年上半年在中国的授权和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了700%!eOne预判,未来五年内,小猪佩奇的营收还有望翻一倍!

  小猪佩奇在成人世界的火爆也离不开版权方的营销。2016年10月, eOne公司就联合微信,推出了系列表情包,两周内下载量超过100万次。之后还在微信、美拍等平台做了推广。加之社交媒体上“精致的猪猪女孩”等话题的爆火,快手、美拍等短视频平台的造势,这个低幼动画迅速成长成一个全年龄段的IP。

  eOne的赚钱能力从来不会让人质疑。这本是一家1973年成立老牌发行公司,包含了五块主要业务:eOne电影,电视,家庭娱乐,音乐,和eOne发行。从而提供电影发行、电视和音乐制作、家庭节目编排、销售和授权及数字内容等服务。而最近几年大热的《爱乐之城》、斯皮尔伯格的《圆梦巨人》以及《天空之眼》《神奇队长》,都是通过eOne在全球地区进行发行。

  小猪佩奇的爆火,令英国巨头商业电视网络公司ITV PLC分外眼红,借着扩大内容库的名义而提出约13亿美元的收购eOne邀请,被eOne拒绝。

  阿里迷局,何时盈利

  与阿里影业联姻或是eOne野心施展的另外一局。有报道称,从发行起家的eOne开始像内容供应商的道路上转变。eOne将开发新的《小猪佩奇》剧集,并于2019年春季发布117集《小猪佩奇》新一季,同时eOne也将与好莱坞制作人Brad Weston成立电影合资公司,向内容制作发力。

  作为内容提供方,在进行文化输出之时,就势必需要找到强有力综合发行方,与阿里影业合作,对双方来讲,都有可能产生1+1>2的效果,毕竟,中国拥有600亿的电影市场。

  今年是阿里影业的开挂年,从年内的数据来看,今年阿里影业联合出品、淘票票联合发行的电影总票房到达到110亿,约今年上半年电影总票房的三分之一。如若加入阿里影业出品的《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票房计入后这个数字或有望超过170亿。

  实际上,在影视宣发方面,阿里影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背靠阿里生态资源,阿里影业能够联动用户运营平台淘票票,以及支付宝、手淘两大平台用户,准确分析和把握用户在文化娱乐上的需求和兴趣点,实时了解数据变化,根据推广效果实时检测,及时调整和优化宣发策略,精准触达用户。

  但在资本市场,阿里影业却并不是顺风顺水。2014年,马云作价62亿港币将港股上市公司文化中国纳入麾下,并更名为“阿里影业”,股票代码01060-HK。原本阿里影业是依托阿里巴巴生态体系所延伸出的娱乐电子商务平台,本想在影视娱乐上大展拳脚的,上市后却亏多盈少,从2014年至2017年的四个财年,仅有2015年盈利。

  股价方面,阿里影业上市之后,股价一直低位徘徊。在2015年影视行业最景气的时候,股价最高触及每股4.9港元,之后股价一路震荡下行,目前在每股1港元附近徘徊,当前总市值249亿元。

  不过,今年阿里影业有向好趋势,今年5月,阿里影业公布了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十五个月财务业绩。从报告来看,公司期内营业收入录得33.03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十五个月的14.32亿元,增长幅度超过130%,毛利润达到23.4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5.99亿元,增长超过290%。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在报告期内阿里影业依旧亏损,但是内容制作、综合开发业务扭亏为盈,可看作其“业绩向好”的迹象。乘着《我不是药神》、《西红市首富》的大捷,纳入《小猪佩奇》的阿里影业能否在2018年度扭亏为盈,整个市场都在期待这个“社会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52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