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笔71.5亿美元的收购案:老大与第老三“联手”,重振昔日咖啡帝国

当我们把目光放回中国,发现这场咖啡市场争夺战的序幕才刚刚揭开。
2018-08-31 08:12 · 投资界  刘传   
   

  全球两大咖啡巨头终于走到了一起。

  美国时间8月28日,雀巢与星巴克在官网发表联合声明称,雀巢以71.5亿美元收购星巴克零售咖啡业务,雀巢将获得永久性的全球营销权,能在星巴克门店以外销售包装消费品等星巴克产品。

  这是一笔搅动全球咖啡业的收购案。星巴克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表示,此次与雀巢联盟,是星巴克增长的重要战略里程碑;而雀巢 CEO也表示,这项交易对于雀巢最大的高增长业务咖啡来说意义非凡。在外界看来,通过与星巴克联盟,雀巢企图重振昔日的咖啡帝国。

  天价收购案:

  不涉及星巴克全球超28000家门店

  这一笔天价收购案最早要追溯到今年5月。彼时,雀巢与星巴克共同宣布双方达成71.5亿美元的协议。

  根据协议,本次交易共涉及星巴克旗下6个品牌,分别是星巴克、星巴克臻选、StarbucksVIA、Seattle’s Best Coffee、茶瓦纳、和TorrefazioneItalia。此后这些品牌的咖啡豆、速溶咖啡粉、茶叶和胶囊产品在零售端(超市便利店等)和除星巴克门店外的餐饮渠道上的生产和经营,将全部归属雀巢。

  另外,雀巢的Nespresso和Dolce Gusto咖啡胶囊系列将使用星巴克品牌。协议还规定,由于此次交易,美国和欧洲(主要来自西雅图和伦敦)约500名星巴克员工将加入雀巢。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交易仅涉及星巴克咖啡店以外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在超市出售的包装型咖啡(咖啡豆、速溶咖啡等零售业务)和饮料业务,但不涉及到总部位于西雅图的超过28000家星巴克连锁咖啡店,以及店内的即饮饮料产品(RTD Drinks),即星巴克跟百事合作在超市出售的罐装或盒装的星巴克咖啡、能量饮料。

  有投行分析师预测,这笔交易可能会使星巴克税后净赚38亿美元。对此,星巴克表示,计划将这笔收益用于加快股票回购。星巴克曾预计2020财年结束之前将通过股票回购和派息的形式向股东返还近200亿美元。

  老大与第老三“联手”

  在业内看来,这笔巨头之间的“联姻”来势汹汹,各取所需。

  对于星巴克而言,近年来一直在清理非核心业务。去年 11 月,星巴克把它的茶品牌 TAZO 以 3.84 亿美金卖给了联合利华。此后,星巴克还宣布关闭379 家单独的茶瓦纳门店,茶瓦纳作为产品在星巴克门店销售。因此,如今星巴克将自己咖啡店以外的业务卖给雀巢,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雀巢作为全球最大的咖啡公司,正试图巩固其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上的地位,冀以“重振昔日的咖啡帝国”。以美国咖啡市场为例,星巴克以13.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占有绝对优势,而雀巢仅有4.7%的市场占有率,差距显而易见。

  因此,在过去的两年里,雀巢一直在通过一系列收购深耕咖啡市场。

  最为典型的是2017年,雀巢以不超过4.25亿美元收购价获得加州Oakland的第三波精品咖啡代表蓝瓶咖啡(BlueBottle Coffee)68%股份。拥有Blue Bottle Coffee品牌,无疑巩固了雀巢在全球最大的咖啡市场——美国咖啡市场的地位,更依托其在日本市场的成功运作打开通向其他国际市场的通道。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咖啡市场规模为830亿美元,过去五年来保持了5.5%的年复合增长率,其中排名第一的雀巢市场占有率为22.6%,排名第二的是市占率9.6%的Jacobs Douwe Egberts,星巴克与Lavazza各占2.5%,并列第三。当老大与老三“联手”,其他竞争对手的危机感不言而喻。

  中国“咖啡故事”:

  万亿争夺战的序幕刚刚揭开

  近年来,全球咖啡也掀起了一股收购战。

  这是一幅“硝烟弥漫”的景象:全球消费行业巨头JAB控股通过兼并主营咖啡与茶的荷兰公司DEMaster Blenders 1753及美国公司亿滋国际旗下咖啡业务,创造了全球第二大咖啡巨头Jacobs Douwe Egberts,JAB同时收购了美国咖啡公司科瑞格绿山及Peet's咖啡。与此同时,意大利咖啡巨头Lavazza 在过去几年内进行了一系列收购,其中包括收购法国咖啡品牌Carte Noire。

  每一次收购,都是一场“争夺战”。当我们把目光放回中国,发现这场咖啡市场争夺战的序幕才刚刚揭开。

  中国咖啡市场潜力不可小觑。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中国咖啡市场规模每年增长幅度保持在25%以上,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10倍。有机构预测,中国咖啡市场规模2020年有望达到3000亿元,到2025年或超10000亿元。

  尝到甜头的当属星巴克。根据星巴克4月份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其营收60亿美金,同比上涨14%,主要增长点是在于中国的门店,销售额增长4%,超过美国市场2%的增速。

  面对这个广阔的市场,星巴克可谓“野心勃勃”。按照其计划,未来5年每年新增600家门店,在2022财年末(2022年9月底)将中国大陆市场的门店数量倍增至6000家,进入230个中国城市;到2022财年末,中国的总营收相较2017财年将达到3倍以上,营运收入将达到2倍以上。

  与此同时,以互联网咖啡为代表的新生势力正在崛起。过去一年,从连咖啡到瑞幸咖啡,两大互联网咖啡品牌迅速走红,运用互联网思维和O2O打法,从外卖切入,打击星巴克最薄弱的一环,成为了办公室咖啡的新潮流。

  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新鲜血液流入,各方势力角逐,咖啡这门古老的生意,再次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52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