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放弃的“贵子”

近日悟空问答被曝出已经被字节跳动放弃,该报道称,今年7月初,今日头条旗下产品悟空问答被并入到微头条,悟空问答团队100多人已转岗。
2018-08-31 17:50 · 投资界  李拜天   
   

  自2015年,今日头条的每一次创作者大会都是一次重金砸进来的“all in”,伴随着的,是他们对某一领域的全面出击,和随之带起的节奏。

  但近日悟空问答被曝出已经被字节跳动放弃,该报道称,今年7月初,今日头条旗下产品悟空问答被并入到微头条,悟空问答团队100多人已转岗。

  字节跳动方面并没有正面回答是否已经将悟空问答并入了微头条,只是说:没有放弃问答业务,我们一直在更大范围内寻求协同效应,满足用户需求和产品发展。我们会继续做好问答业务,丰富平台上的内容形态,为用户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不痛不痒,惹人遐思。

一年前的10亿重金补贴,今日的“战略放弃”

  回顾字节跳动的3场创作者大会:

  2015年公布头条号的未来前进方向,发布“千人万元”计划;

  2016年宣布投入10 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随后抖音疯狂崛起;

  2017年的创作者大会上,今日头条把悟空问答和微头条的地位又提了一提。

  当时是这样说的:今日头条将从智能推荐走向智能社交,正式开启粉丝红利,2018年将向悟空问答投入10亿元,且为了帮助创作者的微头条涨粉,推出“千人百万粉”计划,说要在1年内,在平台上孵化出1000个百万粉丝账号,让1000个人拥有100万粉丝。

  时间还未过去一年,悟空问答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被放弃”了吗?

  悟空问答是从头条问答升级而来,正式更名悟空之前,头条问答已经在今日头条里运营了一年多。上线之初,悟空问答便被认为是对标知乎的产品,同在知识问答的赛道,随后今日头条和知乎的口水战,也让这种竞争变得更加突出。

  “悟空问答始终坚持为知识分享者提供精神与物质上的双重回报”,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赵添在当年的创作者大会上说,投入的10亿元,用于签约至少5000名各专业领域的回答贡献者,而在过去的一年中,悟空问答已经斥重金签约超2000名答主。

  这些答主,部分是从知乎挖走的。2017年8月底,一位名为“恶魔奶爸Sam”的知乎作者爆料:“今日头条今年一口气签约了300多个知乎大V,而且还是给钱的,年收入比普通白领还高。签完之后,这些大V所有的内容不可以再发到知乎。”悟空问答随后回应:签约的不止300人,但我们没排他协议。口水仗就此展开,知乎的张亮说:“太好了,赶紧让他走。他以为中国就300个写作的人?”张一鸣则表态:“觉得知乎创始人张亮对自己平台作者有点傲慢。”

  从前,悟空问答签约大V据悉每月只需在悟空问答上回答次数达到15次,每月就可收入1万元,平均单次666元;今天,悟空问答的收入变成了保底加提成,“每一条保底200元,每个月回答条数上限为20条,提成比例至今没公布。”知情人说。

爆款逻辑止于悟空?

  若是被并入了微头条,被调整了优先级的悟空问答,可见是打破了今日头条屡出爆款的逻辑。

  在短视频领域,抖音一骑绝尘,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也在各自发力,10亿元砸进去的十分有价值。到了知识问答这儿,最初还是有些效果的,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去年10月悟空问答MAU数据到达了121万,流量、算法、补贴一通下来,悟空就成为了百万级用户的产品。然而,今年6-7月,活跃用户数据变成了60多万,近一半的骤减量,相比之下,知乎的MAU在3200万左右,任谁都看出了悟空问答不再具备爆款基因。

  被放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更何况,与悟空问答同属于字节跳动2016年成立的UGC事业线的微头条,对标微博,上线以来已经吸引了很多明星入驻,对头条号的补充作用更加明显。去年11月12日,赵添还曾说过:“数据显示,微头条是头条内目前涨粉效率最高、互动性最好、使用最简单的产品。”

  其实,就做产品这件事儿来说,张一鸣无疑是个绝佳的产品经理。

  如果把“固执”这个词用在产品经理身上,你也不好说是褒是贬,倘若产品没成或许就是一根筋害的,倘若成了,就有排除万难坚持己见的功劳。

  张一鸣显然是后者。他始终按自己的套路出牌,靠着用户行为数据来洞悉任性,有人评价他是“拥有交易员级冷血的纯唯物主义者,这是多愁善感又理想主义的张小龙一类人永远做不到的。”而张一鸣觉得,头条能做成,那是因为自己认真,首先认真地思考,其次认真地改进了工程技术、算法模型等环节。

  延续着算法、流量、补贴的产品招数,字节跳动的下一个爆款会在哪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8/4352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