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夺命甲醛,挥洒“自如”

自如CEO熊林认为,“ziroom”一方面符合自如本身年轻、有活力的特点,同时也传递着自如是一种全新的、有品质的生活方式。而如今,“有品质的生活方式”成为莫大的讽刺,自如在群起激愤的舆论中快要沦为“滴滴”的口碑地位。
2018-09-03 13:29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浅夏X   
   

  阿里员工租自如甲醛房后白血病去世了?

  长租公寓的房租暴涨事件余音未了,年轻人熟悉的自如曝出甲醛超标风波。 

  9月1日,一篇呦呦鹿鸣微信公众号发表的文章“阿里员工去世 生前租自如甲醛房”刷屏朋友圈,且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文章称,今年1月份,37岁的王某入职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入职体检结果显示,其各项指标正常,身体没有任何问题。

  去阿里工作后,王某在杭州租住了自如的一套复式房子,今年7月份,其告诉妻子自己身体不舒服,回京在医院检查后被告知血小板减少,随后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7月13日,病情恶化去世。

  王某去世后,其妻对王某所活动的工作及生活场所进行了检测,在其租住的自如房间中发现甲醛严重超标,她认为,丈夫在杭州的时候正值夏天,开空调所以很难敞开通风。

  随即,其妻将自如诉至法院,却接到了自如要与其解除租住合同的短信。但据王某的妻子介绍,其房租尚未到期。

  自如创始人回应:所有责任都会承担

  面对汹涌的舆论, 9月1日上午,自如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

  回应称,公司十分重视并立即安排与王先生家属联系,了解详细情况,跟进相关事宜。

  对于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自如的立场是:此事事关重大,一方面需要考虑相关内容对逝者家人造成的影响和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客观、全面调查。在司法机关作出最终裁定前,应避免碎片化的片面解读,给当事人及事件的合法解决造成影响。

  然而很快,自如客微博就关闭了评论。

  链家&自如创始人左晖用22个字进行了回应:所有的批评我们都会收下,所有的责任我们都会承担。

  自如网CEO熊林则表示:1、我和团队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对付”谁;2、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定承担;3、王先生5月18号入住,7月13日离世,目前专业机构在调查病因;4、生命大于一切,愿逝者安息!我们在积极联系家属,愿尽诚分担。

  阿里巴巴方面称,“我们从家属处得知,员工病故前租住的自如公寓甲醛超标,目前家属计划起诉自如,我们也会保持关注。员工突发疾病不幸病故后,公司一直有专人跟进和支持家属,公司为员工统一购买的商业保险正在理赔中,员工所在团队也组织了捐款。”

  租住自如,以身试毒?

  自如甲醛超标的事情不是*次被曝出。

  新浪科技8月20日报道称,北京租户阮先生于今年7月份在自如上租了一套月租金10000元的两居室,但刚搬进去两天,就得到了自己所租的房子是违规隔断间需要拆除的消息,又过了没一个星期,自己身上又起满了红包。

  经过权威机构的检测,阮先生和自己的猜测一样,是因为房屋甲醛超标。但在投诉到自如App之后,自己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和解决办法。

  新京报8月5日报道称,有租户在租住自如友家位于北京朝阳区的房子之后,因房屋甲醛超标产生了恶心、头晕等症状,当该租户要求退还租金和服务费的时候,自如却回应称,公司因甲醛超标赔偿用户一月房租的政策已在近期取消。

  事情调节到最后,自如负责人表示,可以退还未产生的租金及服务费,并承诺提供免责退租或免费换租,但全额退款无法答应。

  这两例都是近期租户在自如租房时出现的甲醛超标事件。

  再往前追溯,自如发生甲醛事件超标事件也是数不胜数。

  早在2014年,就陆续有房客在网上求助,并表示身体已有不适。

  2014年,一位网友在百度知道上发帖称,前天刚租的房子,入住时候有很大装修味道,于是买了甲醛测试剂,结果测出来的数值是0.4mg/立方米,远超国家标准的0.1mg/立方米。

  下面有一位网名跟帖称,租的自如房测试结果甲醛超标1.8倍,现在已有各种中毒症状了,投诉还在受理中。

  还有2016年,有孕妇在租住自如房三个月后孕检查出白血病的案例。

  可怕的是,财经网报道,在出现疑似甲醛超标事件后,部分租客提出退还全部租金的要求遭到拒绝,自如只答应退还未发生的租金,且要求房客签订带有"封口性质"的和解协议。

  自如的工作人员还略带“威胁”地表示,一天不退租,产生的租金和服务费就要增加一天。

  针对种种抨击,自如开始有所动作。

  在其官方微博上,关于阿里员工事件说明的前一条微博,正是其在8月31号凌晨3点发出的关于“9月1日起下架全部首次出租房源”的公告。

  公告中称:自如从成立伊始就一直致力于提升室内空气质量与环保品质。这一次,我们绝不自怜自怨,更不容许“无耻”加身。

  公告承诺,2018年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

  同时,对2018年6月1日后入住自如首次出租房源的租客,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如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可提供三选一方案。方案如下:1、无条件退租、换租;2、提供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3、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不过这份声明却被网友称并没有显示出足够的诚意。三选一的方案前提是2018年6月1日租房的自如客,那6月1日前入住的用户就可以不管了?此外90天的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这对治理甲醛超标有什么关系呢。

  网友、业主、自如员工吐槽自如

  自如甲醛超标出了疑似“夺命”事件后,浙江在线采访一名自如负责租房业务的员工称,“我都有点虚了”。

  他称,自如员工虽享有一定的租房优惠,但与较高的租金比起来算是杯水车薪,因此他还是到其他平台去租。

  在爆料阿里员工去世,生前租自如的微信文章下面,一位自称是业主的用户留言称:

  “其实作为业主也是很讨厌自之类的群租公司……我们楼的一套群租房,前几天还在装修,现在看到已经有人入住了,真的很震惊。租客都不要命的吗?做人肉空气净化器,花大价钱来吸毒。”

  成批网友也纷纷在该文章下面留言表达对自如甲醛的亲身经历和忧虑。

  萧萧

  我2016年上半年住自如新房,2016年十月怀孕,2016年年底身体健康的我流产。之前2011年顺利生下大宝,2016年因胎儿不发育死在腹中而流产,我不明身体健康的我为何会这样。

  2017年工作变动迁往自如另外一套旧些的房子,但整年我住自己家而没去自如居住,2017年十月又怀孕,2018年5月生下可爱健康的二宝;这个过程中一直很忐忑,担心宝宝会出问题,好在一切还好。我家先生一直猜测我是不是空气污染的原因,但我们现在也无法拿到证据了。

  'Θ'

  今年3月入住北京自如,之后一周咳嗽、鼻涕、卡痰、头晕...各种不适。后自己买了三箱炭包,空气净化器,还是觉得不行。又买了甲醛试纸测试,开窗条件下接近超标。

  问管家,表示需要专业机构检测报告,可以免费退换房...有时候自己也怀疑是不是其他个人原因导致不适,工作也忙,一忍再忍。上月还是果断退租搬了出来,身体好了一些。我不敢百分百说自如怎么着,但我自己什么情况,我很清楚。建议大家租房,对空气质量,一定要重视,也不知道像我这样不了了之的人有多少!!!

  T.R💀

  自如?别想了,不现实。我家楼上自如租房连续三年漏水淹我家都不带修的,赔偿那点钱还不够修补我墙的居然要我房本复印件………不讲理,赖皮,无赖耍狠。反正我楼上那户房主据说是投资买房,自己不住买了就包给自如出租,够五年了就转手卖掉…

  哈比haye

  在上海闵行那里租住了一套自如的房子,同样的问题,住了不到一个月就感觉特别难受,家里的通风不是太好,门窗虽然天天开,当时就觉得这个房子质量肯定有问题,只要在外面住就没事,一回家就难受。

  没有跟他们扯皮,直接要求退房退租,一开始是管家,基本就是翻脸不认人,一直重复的话语就是,你要去做检测,检测完没有问题再退给你。没有跟他们扯皮,直接干起来,天天打他们上级经理电话,当众撕逼,他们就一直重复你要去做检测,没有超过国家标准才能给退。这个想法就是让人觉得上当受骗,没有按照他们的套路走,就是闹。

  后来请了专业的机构检测,自己买了仪器测量都是甲醛超标2倍多。每个人对甲醛的敏感程度不一样,我比较注意的。

  甲醛与白血病之间到底有没有强关联?

  然而,最终结果还未盖棺定论,我们也不能咬定自如就是罪魁祸首。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于2004年将甲醛上升为*类致癌物质(即对人类及动物均致癌)。专家组认为,有足够的证据证明甲醛可引起人类的鼻咽癌、鼻腔癌和鼻窦癌,并有证据证明甲醛可引发白血病。

  科学显示,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症,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高浓度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甲醛还会导致其他不良反应,统计数字表明:新居装修后,头痛、头晕、乏力、睡眠不好的占30%;有皮肤性黏膜刺激症状的占30%~40%;有胸闷、喉部问题的占30%~40%;鼻炎占40%左右;致癌的占10%。

  确实,家装带来的甲醛污染确实是白血病的重要诱因之一,但毕竟不是*原因,引发白血病还有病毒、遗传、血液疾病等多种因素。

  面对网友一边倒的义愤填膺与惶惶不安,今天午间,知名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丁香医生”在官推上发微博表示:

  从健康角度来说,如果不管理好装修,不仅仅会出现甲醛超标,还有 TVOC 等有害物质,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恐慌担心自己也会白血病,因为装修甲醛超标导致白血病,是流传很广的错误认识。

  甲醛能不能导致白血病其实是经过了很长时间争议的。iarc2006 年说证据不充分,2012 年发报告认为有足够证据表明可以导致白血病,但这些都是基于职业暴露,没有提过装修污染。

  同样,知乎上也有一些网友对于甲醛与白血病之间的相关性发出了质疑:专家介绍,中介公司作为市场主体之一,受消防法约束,市场管理部门针对消费者的投诉可以予以调解,但对房间里甲醛含量并没有强制的法律规定。目前,饱守期待的《住房租赁条例》尚未出台。

  但急于将手上的空置房源尽快出售是自如不争的事实,如同碧桂园的“高周转”,资本的加持逼迫着自如不得不小路快跑。

  2017年10月18日,自如六周年。全国累计管理房源40万间,服务业主20万人,自如客突破100万人。

  2018年1月16日,自如A轮融资,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

  2018年7月3日,自如员工超过10000人。

  在被资本裹挟下的规模扩张与业务拓展后,自如还能不能将用户健康与自身利润做到最*的平衡,邦哥的两位同事在今天的朋友圈有一段精彩的对话:

  自如的名称来源于对“自如”一词的精神向往。

  自如希望人们在生活居住中能体会到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状态,而不被各种琐事困扰。

  自如的英文名ziroom,是自如的谐音,自如CEO熊林认为,“ziroom”一方面符合自如本身年轻、有活力的特点,同时也传递着自如是一种全新的、有品质的生活方式。

  而如今,“有品质的生活方式”成为莫大的讽刺,自如在群起激愤的舆论中快要沦为“滴滴”的口碑地位。

  等待最终结果的这几天里,自如还能做到镇定自如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