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健康猫爆雷:不作不死 刷单又刷人坑了25万名私教

电商行业,为了提高销量,电商平台和商家会合伙一起刷销量。对平台来说,总体销量上去了,拿到提点。对于配合平台刷单的商家来说,商品靠前,公司销量提高了。受害者的是那些没有刷单的商家和消费者。
2018-09-04 15:12 · 微信公众号:挖贝网  梦桥   
   

  健康猫APP“爆雷”完全是个意外,是运营方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象科技)主动封杀平台上的“刷单”行为,导致平台上的私教向警方报警,并指控健康猫涉嫌“非法集资”和“传销”。

  不作不死。大象科技的老板杨骅力在7天后被公安部门抓获,罪名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据了解,健康猫倒下,坑了25万名私教,涉案总金额高达30亿。

  No zuo no die

  健康猫“暴雷”纯属意外,真是应了那句网络流行语:不作不死(No zuo no die)。不是健康猫APP运营方的大象科技主动封杀行为,还有更多的受害者出现。

  8月20日,大象科技在官方微博上中贴出一则《关于健康猫被恶意刷单骗取补贴的通报》,通告称,以武汉两家公司为首,平台上的注册私教“恶意刷单”涉嫌诈骗,并以此为由公开声明停止提现。

  这则通告可以说是大象科技倒下的导火索。

  针对通告中对恶意刷单者的控诉,私教们向警方报警,表示是公司组织了平台上健身私教的“刷单”行为,并指控健康猫涉嫌“非法集资”和“传销”,对于“刷单”行为,大象科技不仅知晓,而且还一直在鼓励,一些分公司负责人甚至亲自下场引导私教“刷单”。

  8月27日,广州公安官方发布微博称,对健康猫平台运营方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侦查,抓获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

  据了解,杨某即杨骅力,是健康猫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大象健康(834464)的实控人,截至目前持股比例95%,人称“大象哥”。

  据称,涉案金额可能接近30亿元。

  面对这个结果, 杨骅力会作何感想?不得而知。

  既“刷人”又“刷单”

  电商行业,为了提高销量,电商平台和商家会合伙一起刷销量。对平台来说,总体销量上去了,拿到提点。对于配合平台刷单的商家来说,商品靠前,公司销量提高了。受害者的是那些没有刷单的商家和消费者。

  健康猫玩得更狠,不仅“刷单”还“刷人”。

  据36氪介绍,健康猫是一家体育人才创业平台,围绕其平台,旗下共拥有三大业务模块:为体育类人才提供的SaaS管理工具、面向C端用户的电商平台以及围绕体育产业相关的IP孵化。

  简单来说,健康猫为私教和健身爱好者提供平台,私教在线上发布课程,健身爱好者购买课程,平台作为中介给与私教一定补贴。早期,平台给教练课时补贴达到15%,3天为一周期。如此,教练们课时费的月利率达到150%,年利率1800%。

  这个数字比任何一个P2P平台的利率都高。

  这样高补贴和高收益的商业模式,后来演成了“刷人”和“刷单”。

  “刷人”类似于传销。有关资料显示,健康猫为了增加用户,扩大规模,规定私教每邀请一个新私教,都可以获得津贴。邀请的人数越多,个人的身份级别也会越高,每月的固定津贴也越高,但只有完成业绩指标才能获得。

  积累了一定的私教数量之后,健康猫开始组织和引导私教们“刷单”。所谓刷单,是通过买课时的方式进行的,即私教自己注册平台的普通用户报名自己开设的课程,然后根据交易量获得课时费和补贴。有关人士爆料,平台会给每天交易量大的私教发红包鼓励。刷100块,返单2元,刷100万,返还2万。

  只要不暴雷,这是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所以产生了不少借钱借贷拉人头刷单生意。

  为了能拉到更多的人头,甚至编制一个美国上市的故事。

  据有关人员提供的微信截图,大象科技在微信朋友圈号召刷单,而且又打着“早日去美国上市”的旗号。据媒体报道,最后吸引了25万名私教在健康猫app平台上。

  36氪报道称,健康猫的C轮融资已经估值5亿,融资额为3500万元,由北京、上海、广州、福建、广西、山东、安徽等地的国内10多家体育产业公司、30多位各项目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参投,将用于未来进军境外资本市场。

  不过这则消息其实已经暴露一些问题,只是当局者迷,没有辨识出其中的问题。按照常识,到了C轮融资的公司,不可能只是清一色是私教或者个人,应该有一些大机构进来。

  讽刺的是,大象科技辩称自己 “一直被蒙在鼓里”。杨骅力被警方带走前说,开发平台时并没想到用户刷单问题,所以并没有相关监管措施。

  股东中的教授和世界冠军

  据了解,健康猫创始人杨骅力本人是全国散打武术冠军,他曾经表示创立健康猫是为了帮助像自己这样的退役运动员二次就业,使他们变成辅导各类项目的私教。

  和滴滴、美团这些互联网公司一样,健康猫早期为了获取用户,线上线下的用户拓展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线下,健康猫前往了全国各大体育院校进行宣讲,包括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高校,吸引了一大批大学生注册。

  而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健康猫的大股东们和高等院校的关系颇为密切。

  其中,黄山是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武术教师,虞定海是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郭会仙号称燕青拳传人,韦剑是武术世界冠军。

  “刚开始我也不太相信‘健康猫’,直觉上认为不靠谱。”一位平台私教告诉记者,“但我上网查了一下杨骅力,又搜索了几位股东,都是冠军、名人,就开始相信他们了。”

  出事后,在健康猫被“坑”的私教们向媒体表示非常震惊,这么大的平台会“平地一声惊雷”地不能提现,投资进去的数十万都收不回来了,25万名“刷单”的私教成*受害者。

  老板资本运作高手:买壳上了新三板

  资料显示,健康猫的运营主体大象科技成立于2015年,因成立不满两个会计年度,想依靠“借壳”的手段登陆新三板。于是,连续两年亏损的纽伦斯成了他的目标。

  2016年底,健康猫就开始了“借壳”行动。根据公开资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杨骅力以2.5元/股的价格收购了纽哈斯25%股权。2018年,经过两次定增后,杨骅力在纽哈斯所持有的股权比例高达95%。

  完全控盘后。杨骅力从2017年4月开始向挂牌主体注入资产,纽哈斯新设立了一个叫大象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大象健康”)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纽哈斯利用这个全资子公司,收购了大象科技从事健康生活馆业务的23家子公司。

  至此,已经成为壳资源的纽哈斯在大象科技资产的帮助下,收购了了大象科技旗下从事健康生活馆业务的23家子公司。

  2018年5月25日,纽伦斯发布公告,宣布更名为“大象健康”。“大象健康”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6.01万元,同比增长347.49%。公司期末净资产1176.84万元,亏损两年的纽伦斯因“大象哥”的助力,实现了摘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挖贝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