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10亿美金的公司未必是独角兽!好公司一夜之间也能变成差公司

各个领域都有产生独角兽的可能,独角兽的概念本身是一个绝对值,自身估值到10万美金以上的公司未必是独角兽。你认为独角兽一定是好公司,也许一夜之间可能就变成差公司了。所谓独角兽,更确切的描述应该是更有价值增长空间的公司。
2018-09-06 21:38 · 西安创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决策部署,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资本以及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201895-6日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

估值10亿美金的公司未必是独角兽!好公司一夜之间也能变成差公司

 在联创永宣董事长艾迪主持,以《如何捕捉下一个独角兽》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执一资本创始合伙人陈文江小村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冯华伟、西高投董事长宫蒲玲、优势资本主管合伙人卢晓晨、凯旋资本管理合伙人陶冶、昆仲资本创始合伙人吴子烁进行了深度讨论。

以下为讨论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主持人(艾迪):大家都是在新领域布局较多的优秀投资人,纵观20年新经济发展,下一个10年,哪些领域可能会出现像移动互联网这样独角兽的企业呢?   

陈文江: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创新技术出现。我们的投资理念是要立足于产业,立足于实实在在的刚性市场需求,不管是C端还是B端。不是只有PC时代或者移动互联网时代才可能出巨大的投资公司或所谓的独角兽。在不同技术产业发展阶段,都存在创造出独角兽的机会。

每一个垂直行业都是非常巨大的产业,都可能是万亿级甚至几万亿级的市场。以最基础的消费衣食住行的住来讲,人的居住需求是一个万亿产业。传统的地产开发已经孕育了无数的上市公司,接下来的机会在于如何用技术驱动,进一步的提升产业效率,孕育更多伟大的公司。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已投资了链家,它覆盖了二手房交易、新房交易和租赁等领域。我们非常看好智能化与数据化的消费融合领域,相信在很多垂直行业,只要找到好的标地、优秀的创业团队,就有机会投出独角兽。  

冯华伟:我们的投资是围着两条主线来做,一条主线是消费升级,主要投资文化旅游相关的项目,文化和旅游在整个消费市场上的占比是非常大的;另一条主线是技术进步,像生命科学、医疗技术方向都有机会,我们投的是跟新一代通信技术相关的企业,比如像光通信、光模块、光激光发射器等,他们属于产业链里面的元器件领域。

宫蒲玲:各个领域都有产生独角兽的可能,独角兽的概念本身是一个*值,自身估值到10亿美金以上的公司未必是独角兽。你认为独角兽一定是好公司,也许一夜之间可能就变成差公司了。所谓独角兽,更确切的描述应该是更有价值增长空间的公司。未来最有价值和潜力的公司,应该在电子信息、军工和大健康领域。电子信息领域,中兴事件暴露出来我们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的短板,这个问题已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政府一定会在这个领域上有所重视。

第二个领域是大健康。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预计到2035年健康问题会最为突出。目前,我们使用的医疗器械方面大多是进口器械,成本较高,国内医药行业在自主研发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

第三个领域是军工。强国要强军,这也是一个大的市场空间。   

卢晓晨:我们在不同阶段会选择不同的投资领域,之前是大消费,后来是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大健康,这些领域都有可能出现独角兽。还是要回到投资的本质,就是怎么获取*的回报,迅速的把企业培养成长起来。

    首先投资的企业要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这个非常重要,投资企业如果没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就很难成为独角兽。大健康、军工都有非常大的空间。二,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在这个市场里面要成为独角兽,就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壁垒。三,投资就是投人,一个好的团队,一个好的机制,一个好的企业文化非常重要。四,能不能做的久。最后,看价值是不是高估了。   

陶冶:市场给独角兽贴上了十亿美金估值的标签,其实说100亿美金估值才能被称为独角兽也不为过,今天的价格已经远远高于当年定义独角兽的价格了。

我们投独角兽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投替代性的企业,就是如何能投到下一个微信、下一个微博,投的项目可能会替代现有的商业模式。第二个方向是投此前没有的企业。很多传统行业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用互联网去赋能传统行业,也可能产生新的独角兽。

我有两个投资心得,一个是思维、心态的创新开放,一个是尊重市场自然规律的平衡。我们都希望投到高速增长的企业,但是现在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可能再指望像当年投游戏和社交一样,出现用户爆发式快速增长,这种增长只有在典型的纯互联网产业里才可能出现,传统行业里面很难有这样成倍成指数级的增长,而且持续很多年。

过去10年的腾讯年化增长达50%80%,不过这种规模效应只存在于极个别的行业里面。作为投资人要调整心态,新的大潮当中把握快和慢的平衡非常重要。在大市场中看准方向以后,做一个慢慢前行进步稳健的小乌龟,其实也有可能造就出下一个独角兽。凯旋资本希望参与到大势当中,耐心的陪伴企业成长,并最终成为独角兽。   

    吴子烁:未来市场机会要看两条线,一条是技术迭代带来的,像人工智能,这条主线是有可能出独角兽的。第二条是跟人口结构相关,新的消费习惯或消费模式可能带来行业变革,这也是可能诞生独角兽的地方。一些万亿级的市场,包括医疗、教育、军工、生物制药这些大的行业,都会有很多出现独角兽的机会。

    主持人(艾迪):我们如何在独角兽出现之前就发现、孵化并且赋能给它?   

    陈文江越是最终实现了超值高额回报的项目,越是争议大,这对早期的投资人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怎么能够在看不清楚的前提下,捕捉到这样的商业机会?其实并不神秘,就是要靠专业化的行业研究,对趋势有一定的判断,而且要能够想办法*市场找到它。等到它已经成为风口的时候,对早期投资机构来讲已经太晚了,所以要比拼专业化和洞察力。不要追所谓的风口,而要更多关注别人没有看到的方向和模式,回归到商业和投资本质,寻找优秀团队和潜在商机。

    冯华伟:先找有鱼的地方去钓鱼,要有一些预判,但是有鱼的地方不一定适合,你要找有鱼并且适合你的地方。我们希望出海的时候找到一些好的水手一起来博一下未来。   

宫蒲玲:能不能抓到很好的项目,一是你能不能识别出这是不是好的项目,二是这个好的项目接受不接受你的投资。怎么识别是一个好的公司?就是你要在大家都还没有看明白的情况下,有独到的眼光能看到它。眼光和直觉的背后,依赖的是长时间的积累,这包含了投资理念、投资逻辑、项目洞解力和判断力等。

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不能盲从跟风。在观察一个项目时候,能从不同角度一点一滴发现它的价值。当你对这个行业、细分领域有相当专业的认知时,才能形成对这个项目的准确判断。另外还要看项目认同不认同你,投资就像谈恋爱,一厢情愿也是不行的,要看你给别人提供的价值能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   

    卢晓晨:早期投资除了自己的专业判断以外,更多的是投人,看人有多大的格局。早期的项目一定要专注,很多人一上来就说什么都能做,其实什么也做不好,把一件事情做好才比较靠谱。

    主持人(艾迪):我们一定要坚持创投里面的基本原则,进行专业化研究和行业市场分析,坚持自己的投资逻辑。希望西安市可以发展一批优秀的独角兽。论坛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六位大咖的分享。谢谢大家!

西安创业网(XianDream.com)作为2018全球创投峰会官方创投媒体,是一家专注西安地区创业与投资的专业媒体平台,提供最新最快的创业资讯、行业数据、政策法规解读,深度挖掘西安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文化创意等众多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陕西西安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创业与投资的全面对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