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争取流量还是坚守作品?《中国新说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音乐作品的流行性和技巧性哪个更重要?偶像气质和说唱实力谁更具备商业价值?争取流量和坚守作品对于一个音乐类节目来说孰轻孰重?不单单是《中国新说唱》,这是当下一众音乐类节目都会面临的问题。而上周六的一次比赛,将这些问题都摆在了桌面上。
2018-09-11 07:59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王丽娜   
   

  “我无法掩饰对评委的质疑,他们真的代表这个时代的评判标准吗?这个标准是流量吗?”面对与刘柏辛PK4:0的结果,艾热如此说道。

  上周六,《中国新说唱》赛事行进到6强进4强,节目组邀请了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QQ音乐总经理胡琛、酷狗音乐首席娱乐官季声珊和酷我音乐音乐代表李笋四个在线音乐平台的高层作为评审嘉宾,决定选手去留。刘柏辛与艾热对决,4:0的结果令人意外;节目现场,评审嘉宾与明星制作人之间也火花四射,分歧明显。

  音乐作品的流行性和技巧性哪个更重要?偶像气质和说唱实力谁更具备商业价值?争取流量和坚守作品对于一个音乐类节目来说孰轻孰重?不单单是《中国新说唱》,这是当下一众音乐类节目都会面临的问题。而上周六的一次比赛,将这些问题都摆在了桌面上。

  相较于红红火火、层出不穷的音乐类节目来说,国内的音乐产业近年来却始终低迷。去年,《中国有嘻哈》的火爆,让说唱音乐顺利出圈。而出圈之后,未来的说唱音乐将何去何从,昨天节目中提出的这些问题或许都绕不过去。没有对错,无论是四位评审嘉宾还是明星制作人,他们的评价标准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角度,而这些问题和观点的碰撞对说唱产业的发展来说也许都是好事。

  艺人气质VS说唱实力

  我们需要怎样的说唱歌手?

  《中国新说唱》最新一期节目*的争议点在于刘柏辛与艾热的对决。刘柏辛以一曲符合自身特色的《木兰》收获了四位评委的肯定跻身四强,而实力突出的艾热却遭待定。对于这一结果,无论是制作人吴亦凡、邓紫棋、潘玮柏,还是那吾克热等其他选手都表示了异议。

  在四位评审看来,刘柏辛作品完整度更高,身上艺人气质更能打开市场。“能够获得大众市场认可、让大众喜爱,艺人特质非常重要。刘柏辛最接近明星特质,是难得的明星胚子,艺人的特质是与生俱来的,她是最能够切入大众市场的人。”季声珊说道。胡琛则表示,“QQ音乐的受众年轻人会比较多,更前沿的流行元素会比较多。刘柏辛在平台上能有更多的播放,我看好她的未来”。

  在最后一个四强名额的定夺上,明星制作人和四位评审之间的分歧同样明显。王以太的《童言无忌》和艾热的《乌云中》走心,而周汤豪的演出表演性更强、更能调动气氛。流行度和艺人特质同样成为四位评审pick周汤豪的理由:“周汤豪把*轮里面的不足补充了,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在短时间内做出*的调整,是做艺人最重要的品质”(丁博);“(周汤豪)在舞台上把自己交出来,说唱的套路玩得更加成熟,他的可能性比其他人更多,更好玩”(李笋)。

  选择人气选手还是实力选手,这是近十年来一众音乐类选秀节目多次面临的问题。而对于注重用户体验和价值的几大在线音乐平台来说,选择可以预见的人气选手也无可厚非。值得指出的是,本期节目录制是在7月中旬,彼时《中国新说唱》刚刚开播不久。外形条件优越,本身有一定粉丝基础且实力同样不俗的刘柏辛和周汤豪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已经预定了本季“爆红”歌手的名单。但出人意料的是,节目播出以后,音乐属性更加突出的那吾克热、王以太、艾热、派克特等众多小众说唱歌手脱颖而出。

  说唱音乐在全球正流行,但在国内仍属小众,所谓的偶像、明星确实能吸引一众粉丝,有助于说唱音乐的推广与市场的开拓;但说唱音乐真正繁荣,仍然需要一批实力突出、理念先进的说唱歌手。无数音乐选秀节目已经证明,具备所谓艺人气质的选手,如果不能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也只能昙花一现。

  艺人气质与说唱实力二者孰轻孰重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在娱乐工业化时代,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众偶像必定两者兼具。也许值得业界深思的是,所谓的明星气质究竟是什么?是工业流水线上打造出来的“明星范”,还是歌手本身具备的特质。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来看,也许答案更接近后者。无论是李宇春还是GAI,皆是他们身上特立独行的一面收获了无数拥趸,成为他们*标识的“明星气质”。

  争取流量还是坚守作品?

  好作品才能出圈

  选择人气艺人还是实力选手,也可以换个提法,是选择流量还是坚守作品,这也许也是一个伪命题。真正足够好的作品,自然能够带来流量,成为大众流行。正如四大音乐平台代表所言,说唱现在处于一个临界点。underground的歌手怎么去做、音乐平台怎么去做、这种音乐形式到底行不行,是大众选择。不好的自然会被淘汰。

  让说唱音乐从小众走向大众流行,是几位评委和明星制作人、说唱歌手之间的共识。但究竟说唱音乐怎么走向主流?所谓的流行性究竟是什么?代表平台方的评委和说唱音乐人之间也许存在沟壑。在几位评委看来,具备流行音乐元素、更具表演性的作品能够更容易的走向大众,获得流量,主动迎合市场也是众多地下说唱歌手走向主流、赢得个性表达之前的必经过程。

  但对于无数的说唱歌手来说,说唱本身的魅力在于自由、真实的表达,所谓的“keep it real”。这也是那吾克热所说的“灵魂”,“说唱歌手不应该丢掉灵魂,我们不希望到市场上他的灵魂没有了”。“说唱音乐创作者永远考虑的不是市场,我们的出发点不是想到这些东西”热狗也在节目中说道。

  音乐是一种文化符号,节奏、旋律也许能带来一时的流行,但一首作品能够真正穿越时代更多依靠的是背后的文化内涵。因此,说唱艺术想要真正在主流文化中生根发芽也需要一批又一批有态度、有思考的音乐人创造出一批又一批有价值的作品,而不单单是依靠flow、节奏带给听众的快感。对于一众说唱音乐人来说,只有创作符合自身意识层次和审美能力的歌曲时才是鲜活的、有生命力的,这样的作品也才能真正出圈。

  “2017年是华语音乐依靠综艺而红火的幻象彻底破灭的一年,也许对于一个乐坛来说,这是时代趋势与流行规律决定了这一切必将结束,而新的局面即将到来。”乐评人耳帝在微博中写道。对于迎来新局面的华语乐坛和正在崛起中的说唱音乐来说,究竟什么是流行性?流行性与音乐性如何兼顾?《中国新说唱》所呈现的这些问题答案未必是单一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之中评审以流行度淘汰的选手,他们演唱的作品却在节目播出后却迅速登上了各大音乐平台榜单前列。对于什么是流行?也许大众,正在以自身行动做出了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