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抓到天牌的王兴,美团的下一站

民以食为天,抓到天牌的王兴,正让美团点评(下称美团)不断打出通吃市场的新王牌。
2018-09-13 08:57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算命的说我30岁黄袍加身,每日与山珍海味相伴,今年我31岁,在美团送外卖。”不知美团的人对这个段子感受如何,但拥有53万黄袍骑手的他们就要上市“黄袍”加身了。

  9月20日,美团将正式在香港上市,公司市值有望500亿美元起跳。8年,500亿,还是美金,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但对王兴而言,这应该只是大戏的刚开始。

  Food+超级平台

  吃是人人都需要,也最高频的需求之一。

  13亿人口的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也是潜力*并正飞奔向全球*的餐饮市场。

  王兴即将带给香港证交所和全球投资者的,则是一个已在这一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而且还正立足这一市场,穿透着整个中国生活服务业的大平台和大机会。

  在“吃”的主阵地,至2017年第四季度,美团外卖的日均成交额已高达1500万笔,是全世界*餐饮外卖平台,也是全世界*的即时配送服务提供商。

  而且,这个*还在更大。

  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中,2018上半年,美团外卖占据了59%的外卖市场,超过饿了么与百度外卖的总和,而且还在以更高的增速增长。

  吃,既是人人离不开的刚需,也是撬动更多生活服务的支点。手握支点的美团也早已跑出吃的边界,以“Food+”向吃喝玩乐为核心的生活服务业大挺进并且硕果累累。

  不少人的印象中,携程系(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依然是酒店预订的代名词,但美团已在今年让这个市场换了新天。

  美团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分别为37.7亿、70.2亿、108.5亿,三年翻了近3倍。2017年,美团完成预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累计超过2.05亿,在中国同行业中仅次于携程系排列第二。

  今年3月,美团酒店的间夜量首次超过了“携程系”总和,取得了“以一打三”的胜利。

  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Q2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团酒店的订单量累计6790万、间夜量累计7290万,双双位居行业*,并以按间夜量计算的46.2%境内酒店预订市场份额,继续超越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三家之和。

  由美团孵化而生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猫眼,至2018年上半年月活跃用户已超1.3亿,占在线电影票务60%的市场份额,是该领域的**,并已单独提交上市申请。

  如今,美团已围绕大众刚需、高频次的服务种类,将“Food+”的加法做到包括美容美发、KTV、运动健身、亲子丽人、共享出行等众多领域,并以交叉行销编织出了一张业务深度触及全国超过2800个县市,基本覆盖整个中国大陆的天罗地网,让其4大品牌——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以及摩拜单车,在日益强大的网络协同效应中蒸蒸日上。

  截至2018年4月的过去12个月,已有3.4亿人在这张大网上消费,也就是差不多每四个中国人就有一个人为美团的业绩做过贡献。3.4亿人消费的另一边,是超过470万家线下商户,通过这张网完成了超过69亿笔,金额高达4110亿元人民币的线上交易。

  中国的电商已从商品电商化进入服务电商化的新时代,美团则依靠这张链接3亿多人,近500万商家的生活服务大网,将这个新时代变成是自己的大时代。

  可怕的粘性与循环

  曾有媒体形容王兴是最让阿里头疼的人。

  这多少有些耸人和挑拨,但也不乏客观性。已经赢在商品化时代的阿里,正努力赢在服务化的新时代,但在这条路上,阿里走得并不顺畅,比如外卖、酒店旅游,都可谓步履蹒跚。

  而这其中的一个大原因,便是它遇到了几乎无处不在的美团。

  美团带给阿里的挑战,固然有它在生活服务领域已有的*优势,但这并非是问题真正的核心。真正的核心是,美团对用户的高粘性,以及生活服务本身的相互交叉与相互增进,帮助它形成了一个天然的良性循环机制,这才是同行越来越难以逾越的真正壁垒。

  美团给自己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这也是美团业务发展的根本逻辑,而且是一套有先有后,一旦有了先行优势,便可不断后发制人的逻辑:首先立足并聚焦到“吃”上,“帮大家吃得更好”,然后通过“吃”出来的力量,打通打透并通吃其他生活服务,帮助大家“生活更好”。

  一旦有了先行优势,便可不断后发制人的关键,正是美团对用户的高度粘性,或者说用户对美团高度依赖。而这一优势的得来,则靠了王兴和美团对“吃”的优先与坚定。

  在美团创立之初,王兴就瞄准了本地生活服务业的大市场,而不是同行看到的“团购”这样简单的商业模式。在他著名的“四纵三横”理论里,即瞄准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本地生活服务,在其中,“吃”是*、最高频、刚需的市场。

  抓住了吃,也就抓住了生活服务最重要的三大杀手锏:一是最庞大的用户基础;二是最高频次的用户需求;三是拴住了人的胃,也就有了拴住人的更多可能性和便利性。

  从餐厅评价到打通供需形成业务闭环,美团不但持续围绕吃的消费做足文章,而且形成了良性循环,这也是它得以坐上吃者王位的关键。

  “吃什么”是人们生活中常常犯难的话题。四处打听,请人推荐,几乎是人人必用的解题方式。美团首先以互联网科技汇聚消费者评价和商家信息,吸引消费者到其平台破解“吃”的难题;以此调动消费者之后,它再进一步,建立配送与服务体系让吃的消费通过自己发生,进而也吸引更多消费者和商家入场,让消费者有更多元的选择,产生更多消费评价,并通过消费者选择和评价促进商家服务品质的优化……

  更多消费者、商家和更多消费评价,又让消费更多地发生,继而产生更多消费者、商家和消费评价……如此良性循环,使得美团越往后就越能给消费者、商家创造出更多价值,也就让消费者、商家对其产生更高的依赖性,而且越是往后,它通过循环获得业务增长的成本就越低,在规模、品质之外,再建筑起一道阻击对手的成本壁垒。

  有了这个粘性与循环,美团引入其他服务也就水到渠成,而且可以继续形成更大的良性循环和协同效应:越来越多的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商家产生越来越多的供应和需求;越来越多的供应和需求,让消费者可以透过它满足越来越多的生活服务需要,在它上面进行越来越多的消费,并且对其越来越依赖。

  美团的诸多关键数据,也都体现出它的这一巨大优势:消费者端,用户在美团平台进行的年均交易已从2015年的10.4次增长至2017年的18.8次;商家端,美团的在线商家数量已从2015年的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550万,其中活跃商家则由2015年的66%增长至2017年的80%。在此之下,美团的平台变现率也从2015年的3%增长到目前的10.7%。

  美团在酒店预订行业的成就,就是它在“吃”的市场水到渠成的延伸。美团2013年进入酒店预订行业时,业内已有好几家上市公司。它能在短短5年从零起步成为中国*,最坚实的基础便是,80%的酒店用户都是从“吃”的用户转化而来。

  通过酒店,美团的多品类优势也得到进一步发挥和提升,“我们不光可以帮助酒店做客房预订,还可以帮助他们推广餐厅,推广其他设施,包括健身房、游泳池。综合平台交叉营销是酒店非常看重的,也是对我们平台优势一个很明显的体现。”王兴说。

  围绕生活服务滚滚向前的良性循环,也让美团在庞大的规模和网络协同效应下,持续以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获得消费者及商家,并从更大的规模经济中持续获益。

  招股书显示,2015到2017年,美团外卖的收入从1.75亿元增长到210.32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996.3%;整个美团的收入则从40亿元增长到339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91.1%,亏损则从2015年的59亿元降到了2017年的28亿元。

  送啥都快是关键

  建立一个超级技术平台支撑吃喝玩乐多个品类,即一个平台多个品类,各品类之间可以互相拉动,互相交叉营销,最终成为生活服务的世界级公司,是美团整体战略的核心。

  支撑它实现这一目标的,是它的“Food+技术平台”。

  王兴说,创新已经融入美团的DNA。美团的创新不仅包括独树一帜的商业模式创新,也更包括技术的创新和投入、服务的创新和完善。如今,美团的5万多员工中,1万多人是从事线上科技研发的软件工程师,3万多人则分布在全国几百个城市,深入线下服务商户。

  通过先进的技术,美团持续为用户提供着*限度匹配其喜好的内容,让其可以便利地过滤和筛选结果,并完成预订和消费。美团旗下的大众点评作为全世界最早的第三方餐厅评价网站,目前已积累了46亿的用户评价,成为大众在全国各地查找所需餐厅的*选择。

  与此同时,美团通过开发天网系统为平台在线商家建立电子档案,成立食品安全监督团队,对商家进行跟踪管理,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一系列的食品安全工作,并且建立了快速索赔等售前及售后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利益。2018年1月,美团还发布了首份黑珍珠餐厅指南,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在餐饮业的权威影响,引领了餐饮消费的标准与风尚。

  在商户端,美团则努力通过技术和服务输出,帮助生活服务业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以餐饮为例,全国800万家餐厅多数没有能力自己做软件和技术平台,美团因此推出RMS餐厅管理系统,为其补上短板。目前,美团也已成为餐饮市场份额最高的软件技术提供商。

  这一过程中,美团还催生出许多专门针对服务业电商的新型商家和业务模式。

  比如,为满足巨大的消费者需求,美团创新推出了提供外卖服务的中央厨房;为满足和开发平台商家的金融服务,美团取得小额贷款牌照推出了美团小贷;为帮助商家优化供应链,美团推出供应链管理移动应用——快驴进货,专注于向餐饮业提供B2B服务,让商家可以向广大的供应商订购原材料、食材等所需商品,并借此进入到食材供应链这个新领域。

  美团率先建立的自营配送体系,则为其带给消费者和商家可靠而便利的服务提供了最后,也最重要的保障。至今,美团已在全国拥有超过53万活跃的外卖骑手,建立起全球*的即时配送网络。在此支持下,美团已可通过自行研发的实时智能调度系统,将平台上的所有餐厅订单配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平均时长缩短至30分钟。

  这三十分钟,也是美团拓展本地生活服务的*杀手锏。“我们的宣传口号是美团外卖送啥都快,平均三十分钟送达。”王兴说。

  送啥都快一旦变成啥都送,美团的“Food+超级平台”也就会更加超级。

  奔向服务*

  美团已经够大,但在王兴眼中,它还大得远远不够。

  “通常来说,一个国家,一个经济体越发达,它的第三产业的比重就会越大,服务业的比重就会越大。”在与投资人沟通的路演大会上,王兴坚定的表示:“相信服务业电子商务在未来有非常光明的前景,非常巨大的潜力,不会输给第二产业电子商务,制造业电子商务的。”

  目前,美团的营收主要来自三大业务:占总收入60%的餐饮外卖业务、占总收入30%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以及前两大业务之外的囊括所有其他业务的新业务,包括:继续强化餐饮信息化系统,发展食材供应链服务;将配送服务能力从餐饮拓展到比如便利店、超市、水果店等本地生活的多元化服务,并由此派生出美团自己的新零售业务。

  2017年,美团还在北京开设了*家线下生鲜超市——小象生鲜,利用智能物流技术和发达的物流网络,为周边3-5公里范围内的消费者提供30-60分钟内将生鲜食品送达的服务,消费者也可亲自前往现场体验消费,进一步在本地生活的新零售领域探索耕耘。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生活服务行业已达到18.4万亿元的总规模,并有望在2023年增长至33.1万亿元。而这个规模庞大的市场,其线上交易还处于相对初始的阶段。

  2017年,国内生活服务行业线上交易规模大约为2.7万亿元,线上化率仅为14.6%。目前在外卖、酒店两项拿到市场*的美团,在整个生活服务线上化的占比也不到23%。

  业内预计,到2023年,生活服务的线上交易将可达8万亿元,而按目前的增长速度,届时的美团将有望至少获得其中30%的份额。

  这意味着,未来5年,美团将成为年交易超过两万亿级的大平台,成为真正的服务业*。或许,也只有这个量级,王兴才会觉得,美团的超级平台才真正有点超级的意味。

  美团的香港上市,无疑将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大的保障。招股书显示,美团(股票代码3690)将募资约37亿到44亿美元,公司的市值有望500亿美元即至少3000亿人民币起跳。

  通过海康威视将200多万投资变成500多亿回报的著名投资人龚虹嘉,曾在回顾自己的投资生涯时,将没有投资王兴看成自己错过了人生的重大机会。他说,刚刚做美团的王兴,当时希望他投资的钱不到1000万,但他却“运气来的时候,自以为是了”。

  龚虹嘉回忆,他和王兴聊了不到一个小时。

  “我问他:‘你要这个钱干什么?’他说要签5000家线下商户。我看王兴斯斯文文的,性格比我还内敛,不是适合干这件事情的合适人选,最后我没有答应给他投这笔钱。

  龚虹嘉当时预言,如果自己当时投了,美团给他的回报倍数可能会接近海康威视的回报。

  而今看来,龚虹嘉的预言都还保守了。

  斯斯文文、性格内敛,却让投资人后悔的,除了王兴,还有广为人知、动不动就有媒体替李泽楷心痛无比的马化腾王兴会不会像马化腾那样,让美团成为腾讯一样的超级平台和超级公司?从他过去这些年的表现来看,答案应该是:

  极有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