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巨头”美团发行价确定,下一站:从超级平台到超级巨头

美团定位于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餐饮和电影市场有压倒性的领先优势,在酒店市场快速崛起进入第一阵营,在出行领域收购摩拜和布局网约车站住脚跟,已是吃住行游乐的超级平台。
2018-09-04 10:34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   
   

  美团上市进程的每一个传言都能引发外界格外的兴趣,毕竟这又是近年来港股难得一见的盛大IPO,其体量超过小米也成为大概率事件。此前,美团IPO承销商之一的高盛给美团最新估值*达57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则给出了约580亿美元的估值。现在,美团估值区间也浮出水面。

  8月31日,有自媒体爆料,美团点评IPO定价区间为3575亿港币-4290亿港币(约合455亿美元-547美元),每股定价区间为60港币-72港币,将于9月20日登陆港交所,“罗超频道”对此向美团点评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美团目前正处于上市前缄默期,9月3日正式启动全球路演。

  9月1日,《新京报》消息指出,美团点评基石投资者名单已确定,包括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诚通基金五家机构,预计将共分配约15亿美元,占此次发行总规模的约三分之一。其中,腾讯是战略投资,其他四家则是财务投资。

  “屈居”巨头之列

  如果传言为真,美团发行市值在500亿美元量级,跟小米相当,500亿美元是中国互联网公司TOP10的入场券。不过,我相信王兴和美团期望的未来应该不止于500亿美元。

  中国互联网公司从体量来看,已经拉开距离,分出层级,一共有五大阶层:龙头、超级巨头、巨头、小巨头和普通公司,TOP10公司体量也大相径庭。

  •  龙头:5000亿美元重量级的阿里和腾讯是中国互联网南北极,中国互联网大多数竞争都是AT之争,或者说以双方创始人命名的“两马战”;

  •  超级巨头:1000亿美元量级则有级蚂蚁金服和百度,蚂蚁金服最新一轮融资估值1600亿美元,百度最新市值792亿美元但有多次差点触及1000亿美元;

  •  巨头:500亿美元级公司则有京东(446亿美元)、美团(455亿美元-547亿美元)、小米(483亿美元)、滴滴(600亿美元)和头条(450亿美元-500亿美元)。

  •  小巨头:TOP10后面的大量新经济公司则属于长尾,其中网易、爱奇艺、拼多多、微博和携程等200-300亿美元的玩家,正在向500亿美元俱乐部发起冲击。

  •  普通公司:……

  从发行市值来看,美团属于巨头之列,但是王兴对美团的期待应该不止于此。

  6月25日,美团招股书首次被披露,上市不再是传言时,王兴饭否状态是一条他对英文诗的翻译:“汝皆水手,航于双洋。大千世界,与汝心房。”然而事实上,王兴此前对上市就有过展望。2015年5月下旬,当O2O热战正酣时,王兴在内部分享时就提出:

  “互联网对服务业的改造速度和翻天覆地的程度,会远超过互联网对商品零售的改造。在我们所有同事的持续努力下,我认为我们完全有机会打造一家超过10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

  就是说,至少在三年前,王兴就比较笃信美团的前景。当时整个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没有今天这么高,万亿美元市值公司的话题没人讨论,阿里巴巴和腾讯市值都才2000多亿美元。当时的美团只有“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是当年10月,发力酒店业务是2016年,进军出行领域是2017年,推出闪购做新零售是最近的事儿。

  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业务成绩、公司状态下,王兴对美团市值的期望应该比当前的估值高出一大截。正是因为此,我才说美团发行市值500亿美元左右是“屈居巨头之列”,王兴应该是希望美团可以成为超级巨头,甚至中国互联网第三极。

  美团=超级平台

  雷军认为小米被低估,理由是“小米=苹果*腾讯”,意思是小米是硬件公司的同时,还是互联网公司,应该有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逻辑,业务上小米确实有互联网公司属性,然而在收入上却不够互联网化,从招股书来看小米的互联网营收占比依然很小,只有9.4%;小米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这个比例进一步下降到了8.8%,超过90%的收入都由销售硬件贡献。

  然而,美团和小米很不一样,前者值得更高的估值。我为什么这么说呢?答案是:美团是超级平台。如果按照雷军对小米的估值逻辑来说,“美团=Amazon”;如果用王兴自己的话说则是,“美团=Amazon for service”。

  美团定位于中国*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餐饮和电影市场有压倒性的*优势,在酒店市场快速崛起进入*阵营,在出行领域收购摩拜和布局网约车站住脚跟,已是吃住行游乐的超级平台。因此,有人将美团与外卖平台(Grubhub)、团购网站(Groupon)或者点评平台(Yelp)对标进行业务分别估值再叠加,然而它的业务不是如此简单的叠加或者类比,不同业务在一起可发生化学反应,中国市场有其独特性,而且美团是超级平台,有超级平台效应。

  超级平台的超级有三层含义:

  1、规模超级大,美团点评2017年收入约合人民币342亿元, GMV达3570亿元,同比增长150%,有6亿注册用户,2.8亿年活跃用户,440万活跃商家,覆盖2800座城市;

  2、业务超级多,就生活服务而言,有200个品类,几乎涉足人们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

  3、体量超级大,比一般平台而言,级别更高。量变引发质变,超级平台有独特的平台效应,正如美团招股书所言:“我们平台自我强化的网络效应及相关经营优势,使得我们能够透过利用低用户获得成本及增长的用户终身价值进行有效竞争。”降低成本可以实现利润,“增加用户终身价值”意味着美团可以从高频餐饮出发,不断切入更多生活领域,开拓新的产品周期。

  相对于许多主打“吃”的平台如Groupon、Yelp、Grubhub而言,美团又真正实现了不止于吃,成功进入更多生活服务领域,且正在不断进入更多领域,甚至不止于生活服务,比如今年它推出了卖货的新零售业务。

  一般来说,互联网公司估值无非是基于财务数据(营收、利润及增长)和业务数据(流量、用户、商家和交易额)。然而超级平台在这两个数据外,还有超级平台的溢价,美国是亚马逊,中国是阿里巴巴,前者有望成为第二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家是苹果);后者如果算上蚂蚁金服、菜鸟等业务,市值已是中国的*,两者的估值都有超级平台的溢价。

  能成为第三极吗?

  美团点评当前估值是投资机构根据交易额等业务数据、再将美团不同子业务拆分估值再合并,以及结合此前融资后估值而计算得出,投资机构估值基于数字而不是抽象故事,可以理解。

  这意味着美团发行时市值,更多反映的是美团三五年前就在布局的成熟业务,特别是餐饮/外卖的成绩,却没有反映出美团最近布局的出行、酒店、新零售等业务的增长——美团酒店日间夜数量今年初就超过了携程,后者市值213亿美元;参照滴滴和结合此前收购摩拜单车的价值,美团出行业务网约车+共享单车估值百亿美元问题不大。至于说新零售,则是一个更大的市场。

  与两个超级电商平台相比,美团有一些不同,它此前不卖货,而是连接生活服务,从吃到住到玩到行,特别是“吃”让美团点评有更加高频的场景,因为每个人每天都要吃饭。此外,阿里和亚马逊都有成功的云计算业务,二季度,亚马逊云服务(AWS)的营收达到了6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9%,贡献了全公司过半的营业利润;截至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的云计算营收增速连续12个季度翻倍,二季度云计算实现营收46.98亿元,增幅93%。两者还在硬件娱乐等领域也都建立了市场地位。

  深层次来看,美团点评跟他们正在越来越像,都在追求不断扩张边界,将雪球越滚越大,竞争壁垒都是基于超级平台形成的规模和平台效应。如果按照超级平台估值,美团点评就会得到溢价。

  收入较少、没有盈利都只是暂时的,美团正在高速增长,在2013年美团年会上,王兴提出了2015年实现千亿元交易额、2020年实现万亿元交易额的目标,从2017年 GMV达3570亿元,同比增长150%来看,万亿元交易额将在2019年提前实现——阿里2018年财年总GMV为48200亿人民币,美团点评交易额有望到达阿里的量级,特别是在它积极布局新零售后。

  美团和阿里在业务上的重叠度正在变高。阿里巴巴从卖货进入到更多生活服务领域,通过飞猪、饿了么、口碑、淘票票承包用户的生活,收购饿了么正是看中去同城物流能力来完善新零售最后一环。美团在今年推出闪购业务,基于美团外卖的同城物流能力帮助线下门店卖货,阿里和美团正在越来越像,也正是因为此,腾讯才会进一步加持美团点评。

  有媒体报道称,腾讯已成为美团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达到4亿美元,而且跟小米当时由马化腾个人认购不同,本次基石投资的主体是腾讯,这也表明腾讯对美团价值的进一步看好。

  我一直认为王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强的“长跑选手”,擅长持久战,不论是团购、O2O还是外卖,每一次都是熬到最后,摩拜单车最终下嫁美团正是因为投资方看中了王兴具备做“GAME CHANGER”的能力。而且王兴比过去更能隐忍,今年记者问现在的王兴和以前的王兴有什么变化,王兴回答:比原来更有耐心了,因此,我们看美团一定不能只看当下,而是要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跨度比如五年,甚至十年,十年后的美团,会是怎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