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内地收入狂涨66%!TVB变成优爱腾手心里的“港式奶茶”

如今,改变正在发生。进军内地市场三年后,TVB与内地伙伴的合作方式,已经从最初1.0时代的简单的版权剧引进,到后来2.0时代“纯香港制造”的定制剧,变成了如今3.0时代《再创世纪》首次实现“中港合拍”。
2018-09-14 08:22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陈滢   
   

  还记得曾万人空巷的经典商战剧《创世纪》吗?播出近20年后,TVB联合爱奇艺推出了续篇《再创世纪》。

  豆瓣评分7.2,收视率最高0.67%,跻身收视前十,这样的战绩虽并未重现《创世纪》时的荣光,却是港剧暌违内地市场十二年后,再度登上央视这一内地主流平台的TVB作品。

  《宫心计》《法证先锋》《金枝玉孽》……鼎盛时期的TVB留下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剧集。2014年的《使徒行者》更是引爆了收视热潮。不过,因受到“限外令”影响,TVB在内地声量渐小。

  大环境骤变,而TVB自身也在面临危机。人才青黄不接,老一辈如胡杏儿、佘诗曼等艺人纷纷离巢北上,新人迟迟无法独当一面。而它的传统媒体电视广播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已现疲态。

  彼时,内地正迈步进入大剧和流量时代,视频网站因此崛起。

  2015年,在TVB背后股东华人文化的牵线下,迫切需要转型的TVB抓住了优爱腾这根救命稻草,双方携手推出了《宫心计2》《溏心风暴3》《盲侠大律师》等多部热播网剧。 TVB甚至不惜牺牲香港的收视率,让内地观众优先收看。

  TVB的壮士断腕,终于换来内地“新港剧”热潮。

  如今,改变正在发生。进军内地市场三年后,TVB与内地伙伴的合作方式,已经从最初1.0时代的简单的版权剧引进,到后来2.0时代“纯香港制造”的定制剧,变成了如今3.0时代《再创世纪》首次实现“中港合拍”。

  最明显的变化是,剧中故事则勾连了香港和内地的时代发展背景。TVB另一部正在筹拍中的合拍剧《冲向云霄2020》则更是完全把故事背景放在内地。

  左手资本,右手制作,TVB可谓补足了内地剧集类型的空缺,优爱腾视频网站则为转型中的TVB打开了内地市场,带来了相关业务66%的收入升幅(上半年同期从2.43亿港元到4.04亿港元),这是一个双赢的故事。

  但仍然有人好奇的是,“新港剧”在内地的前景如何,它曾经引以为傲的“制作圣经”能在合拍剧中奏效吗?身陷“中年危机”TVB能凭此重振雄风吗?

  《再创世纪》成为TVB和内地合作模式的拐点

  前后考虑了半年时间,爱奇艺主动提议要做《再创世纪》。

  《再创世纪》的前身是《创世纪》,是1999年TVB的台庆大戏,由罗嘉良、郭晋安、陈锦鸿、古天乐出演,是TVB商战剧的经典之作。

  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认为要做的原因是《创世纪》是TVB非常经典的作品,“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难能可贵的是题材,我们希望以小人物的视角来看大的社会变更。”

  这是爱奇艺和TVB继《盲侠大律师》后的第二次合作。但很明显的是,这一次双方都有了很大的改变。

  在整个项目的推动上,TVB依旧负责他们最为驾轻就熟的内容制作。但这次,TVB在制作上有了改变。一是延长了创作周期。以剧集20集体量为例,筹备时间从之前的5个月可以延长至至少7个月,可以等到剧本完成后开工;二是采取了项目式替代了原先流水线的制作方式,给每个项目都配备了专门的美术、梳化、拍摄以及后期制作团队。

  爱奇艺则是充分参与到创作、制作整个过程。发行也是主要是由爱奇艺来推进。

  港剧北上,TVB在资本的裹挟下是否会丢失制作话语权一直是外界关心的话题。TVB副总经理杜之克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话语权双方都有,因为大家都是在制作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经过摸索期,两方的沟通更为顺畅。

  但在谈的过程中,还是不免会提出一些让对方头疼的难题。比如在创作阶段,爱奇艺和TVB沟通后决定不把这部剧当作《创世纪》的续集来做,“因为非常不好做,相隔太长时间了”,杜之克说。

  于是在演员名单拟定上,双方曾有过很多不同意见。比如说,有哪些《创世纪》里的曾经出现的演员,现在应该在《再创世纪》里面出演什么角色等等。“有不同意见也好,都是能够通过好好地商量去把它解决的。”

  而此番《再创世纪》合作伙伴也从网到台,实现了在国内主流平台央视的播出。《再创世纪》采取了爱奇艺、央视CCTV-8和TVB三重排播的合作布局。8月29日,爱奇艺首播,VIP会员抢先看并享受双语共享。随后隔日央视跟播,每天三集。9月10日,香港TVB也将播出,周一至周五每晚播出一集。

  两岸三地,并且是三重排播一部自制剧,在国内算是首例。同时,也是港剧继《岁月风云》后,睽违十二年再一次重回央视黄金档。

  这也被外界视为TVB回归主流平台。

  除了内容制作和排播上的创新,《再创世纪》的另一个革新在合作模式上。

  “《再创世纪》在内地的法规上叫做‘合拍剧’。”杜之克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与之前TVB和视频网站联合出品的《宫心计2》《溏心风暴3》等“合作剧”不同,杜之克口中的“合拍剧”更为复杂一些。它是由内地和香港合拍一部关于内地题材的剧,立项之初就需要报审到广电总局审批。

  “所以,《再创世纪》在身份上跟以前几部剧都不一样”。

  所谓身份上的不同,是因为《再创世纪》开始在内容上聚焦内地。它讲的是在香港回归后的时代背景下,新一代香港人和内地新生代在情感、职场上的矛盾以及在金融市场的奋斗故事。无论是创作还是制作都不再是以往的“纯香港”模式。《再创世纪》剧情中不仅加入了不少在内地发生的故事,演员阵容中也有了内地面孔。

  因此在出品方上,除了爱奇艺和TVB,还出现了一张新面孔: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直属于广电总局,起到的作用是“从题材立项到整个内容送审,他们提了大量意见,包括内容上应该是做什么调整才能够符合内地的种种法规等等。”杜之克说。

  此番《再创世纪》种种的创新也被外界解读为,是TVB和内地视频网站的合作模式上迎来了一个拐点。

  从盘活旧IP到共同参与,合拍剧谋求新出路

  2017年被业内视为是“新港剧元年”。

  历经低潮期的TVB在华人文化的“撮合”下,与优爱腾三大内地主流视频网站携手合作,以网剧模式相继推出了《盲侠大律师》《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等新港剧,拉开了视频网站抢夺优质港剧资源的序幕。

  TVB初踏入内地市场,*波的新港剧类型相对保守。无论是《宫心计2》还是《溏心风暴3》都是以往IP的衍生故事。

  “一开始我们和内地平台方在互相不熟悉情况下,必定会找一个比较安全的方法去合作。”杜之克说,所以双方会更倾向于合作一些已经在内地市场造成影响力的题材。

  这也是为什么在合作初期,会有旧IP大规模北上的现象。

  摸索期过后,寻找到了安全边界的TVB和平台方,开始寻找新的IP。接下里,TVB即将推出的《铁探》《多功能老婆》《十兄弟》都是全新的内容。

  其实,对于内容创新方面要求较高的爱奇艺,早在与TVB的*次合作时,就颇为大胆地选择了完全是全新题材的《盲侠大律师》。可即便是《盲侠大律师》这样新面孔,它的故事背景和演员阵容还是纯香港化。

  不过今年新港剧开始革新,筹拍中的《冲上云霄2020》聚焦内地航空业,据此前媒体报道,演员阵容也有意加入拥有内地流量的明星。而它的出品方,除了腾讯影业和TVB,同样有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的身影。

  “《冲上云霄2020》应该算是合拍片的一个创新了。因为它是真正以内地背景为题材的合拍剧。”杜之克说。

  从盘活旧IP到挖掘新的题材再到聚焦内地市场的合拍剧,不难发现TVB与内地视频网站的合作模式不单是平台提供资金,TVB提供“纯香港制造”的阶段,而是慢慢走向双方共同参与编剧、阵容和制作的深度合作。

  不过要拍出一部观众买单,题材又能过审的合拍剧并不容易。

  在杜之克看来,合拍剧的“难”在于,从法规的角度,在内地需要立项,内容和尺度上需要仔细拿捏。从制作上,布局需要完全考虑到内地主流市场观众的需求。

  这无疑会消弭港剧某一部分的优势,比如很多香港风格浓郁的题材像是警匪剧,在内地操作的可能性就比较低。“我们不能单纯说做一部港剧就行了,必须要照顾有内地市场的考虑。”

  而在这当中,TVB要付出的工作量是繁琐而巨大的。定一个题材和故事的走向,里面需要考虑到内地的政策和社会情况。还有包括演员的选择,内地观众会对哪一些演员熟悉并且有惊喜。“每一个部分我们都需要跟合作方和出版社一起来商量。这当中会牵涉到非常多的细节。”

  现在操着一口娴熟普通话的杜之克在敏锐关注着内地的发展。他觉得以中国民航发展为背景的《冲上云霄2020》是合拍片题材一个不错的切入点。“中国民航业在世界市场上份额从十年前的低点,跃升到现在一个非常高的份额。我觉得这个改变是几何级的。”

  网传,《冲上云霄2020》已知制作费高达2亿人民币,还会加入大陆内地当红演员,迪丽热巴、黃子韬、陈伟霆、Angelababy等人都在邀请之列。而在剧本阶段,香港和内地双方不是从前分工合作,而是香港编剧团队组织整个故事,内地团队负责对白、事实以及内地年轻人心态和梦想,确保不会产生水土不服的感觉。

  TVB“中年危机”的自救

  由于《盲侠大律师》、《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等多部联合制作的剧集取得不错的市场反馈。此前,TVB行政总裁李宝安宣布为了增加拍剧资源,TVB将安排四分之一剧集进行联合制作,开发内地观众喜欢的剧集类型。

  “明年联合制作的剧可能会比今年多一倍。”杜之克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不过在他看来,所谓多一倍,不是从10部到20部的跃进,而是两三部到五六部稳步地提升。

  TVB和视频平台的合作确实拉动了它的营收。根据TVB 发布的2018年中期财务报告显示,TVB上半年的收入达22.31亿港币,其中与中国内地的新媒体发行及视频网站联合制作电视剧的收入分别录得63%及104%的升幅。

  TVB和内地视频网站的紧密合作也被外界视为是其遭遇中年危机后的自救行为。

  曾经,《金枝欲孽》《法证先锋》《溏心风暴》《宫心计》等一系列的港剧倍受内地观众喜爱。在内地的国产剧式微之时,港剧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2013年,优酷土豆与TVB签下了未来两年内所有TVB剧集及节目在视频网站上的播放权。童年,港剧频道在优酷创下了80亿*流量,超过了美剧、日剧、韩剧的流量。2014年的《使徒行者》在内地创下了多个记录,单日内地网络播放量突破1亿和总播放量超24亿,打破港剧网络播放量;更以30.5的跨平台收视率成为了TVB年度收视冠军。

  不过,一切的“荣光”在2014年国家出版广电总局“限外令”生效后,渐渐暗淡。在“先审后播”的条件下,内地观众难以在视频网站上同步观看港剧。

  而在之后的两年,《琅琊榜》《甄嬛传》《花千骨》等剧集兴起,在内地跨入了轰轰烈烈剧集浪潮里。TVB虽有《EU超时任务》、《爱回家》这样的口碑作品,但在内地剧集疯狂膨胀爆炸的那几年里,显得微不足道。

  在2015年,华人文化入股TVB后,才带动了TVB与内地视频平台之间合作的全面开花。TVB找到第二条与内地合作的道路。这三年,TVB和内地的合作发生了三次的更迭:从单纯的版权引进,再到跟视频网站合作定制剧,到如今双方进行新题材新类型的更多尝试。

  去年,TVB全面联手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联手企鹅影视推出《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深宫计》,接下来,双方开发新项目《铁探》。

  而TVB兄弟公司“邵氏兄弟影业”与优酷联手打造《飞虎之潜行极战》。此外,阿里巴巴娱乐宝与TVB达成合作协议,包括电影电视剧制作,电子商务及周边衍生商品的开发等。

  除了联合出品了《盲侠大律师》《再创世纪》,接下来邵氏兄弟影业与爱奇艺宣布打造《守护神》。“新港剧”浪潮来袭。

  此外,杜之克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综艺也将是TVB和内地未来合作的方向。

  而在渠道上,TVB也“做了一场手术”。2015年,TVB提出开展OTT业务,打造myTV SUPER平台,上线“BigBigChannel”短视频平台,试图从传统电视台向数码转型。TVB还和优酷共同推出“全球同步剧系列”的战略合作计划。

  但在“新港剧”全面拓展版图之际,联合制作也在遭受着“港味变淡”和“不了解内地用户口味”的双重质疑。

  杜之克认为,面对内地这个变幻莫测的市场,TVB大部分的人不是身临其境,他们对内地市场的掌握更多地需要平台方的数据和想法。但另一方面,TVB还是在努力地保证每部剧保持其自有的特色,不断更新制作工业水平,同时保持着对内地观众喜好以及题材潮流的追踪。

  做了以后能不能成功?杜之克问自己,但很快,他自己就回答了:“这个很难说,但是不做的话,我们感觉是死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