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 景驰争夺战最新进展!法人变更被撤销,上亿资金被冻结

“三年商用,五年量产,十年改变出行方式”的景驰速度戛然而止
2018-09-14 11:12 · 投资界  yorke   
   

  自从王劲从景驰科技离职后,这家明星无人驾驶公司就陷入了长期的动荡之中,更是上演了一幕高管抢夺公司控制权戏码。

  据知情人士向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透露,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上个月已启动撤销变更登记程序,即撤销吕庆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身份,并恢复为潘思宁。

独家| 景驰争夺战最新进展!法人变更被撤销,上亿资金被冻结

  基于此情况,近日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下的上亿人民币已被银行冻结,将会依据工商局或法律程序的进展做进一步处理。

  谁是法人?

  本次纠纷起始于今年6月28日,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在天眼查信息从潘思宁变更为吕庆。

  据公开资料显示,潘思宁现任景驰科技联合创始人兼产品副总裁,就职景驰科技之前曾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产品总监,领导产品管理和用户界面交互团队,并领导百度无人驾驶于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无人车展示和体验项目。

  吕庆是景驰科技的CFO,曾是激光雷达厂商Velodyne LiDAR的CFO,在2016年还帮助公司完成1.5亿美元百度福特联合投资。其先后曾在科技外包公司信必优、软件公司Seven networks和无线IC研发公司LitePoint担任CFO。

  7月7日,潘思宁于个人公众号“景驰科技潘思宁”发布第一篇声明,表示CFO吕庆等人使用伪造潘思宁签名指印的股东会决议,非法变更其法人和执行董事、并质押其股权。

  次日,“景驰科技董事会”通过公众号“景驰科技”回应称,“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东会已经按照法律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罢免了潘某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的职务,潘某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公告与事实严重不符。”

  2018年7月13日,潘思宁于个人公众号公布其从工商调档的材料,这些材料记录了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股东会议、申请补发公章及营业执照正副本等过程。潘思宁表示,这些材料上所有本人签名及指印均系伪造,营业执照正副本也均在其手中保管,并未遗失。

  8月9日潘思宁再次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表示,经司法鉴定,《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工商档案材料》和《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挂失更换的工商申请材料》两份文件原始档案材料中的6处本人签名、2处本人指印进行了鉴定并作出鉴定结论:上述签名均非本人所写,指印均非本人指印,即:上述所有签名及指印均系伪造,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获得了相关鉴定材料,见下图。

独家| 景驰争夺战最新进展!法人变更被撤销,上亿资金被冻结

  独家| 景驰争夺战最新进展!法人变更被撤销,上亿资金被冻结

       潘思宁表示,将依法追究CFO吕庆、CEO韩旭的法律责任,“维护创业者的权利与尊严”。但截至目前为止,“景驰科技董事会”仍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自动驾驶明星企业

  作为一家2017年4月3日创建于硅谷的科技公司,景驰科技成长迅速,在无人驾驶领域动作频频:成立仅一个月后,2017年5月12日景驰无人车已经能在封闭路段跑起来;6月18日拿下加州路测牌照;一周后,无人车在硅谷中心的开放街道完成路测;9月8日,美国上下班高峰,景驰无人车实现车海穿行;8月15日,景驰与安徽省安庆市签署全面协议,允许景驰2017年底前在安庆投放50辆无人车进行运营测试。

  2017年12月28日,景驰科技宣布将从硅谷迁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此建立全球总部。王劲当天宣布,从2018年第一季度起,全年将量产500-1000辆无人驾驶车;景驰科技将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和其他知名基金,围绕景驰打造100亿元的产业基金,投资无人驾驶上下游产业及人工智能项目等。

  按照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专业分级,L1、L2、L3为辅助驾驶,L4、L5为全无人驾驶,L4级别的汽车难度较高。有别于一般无人驾驶汽车企业的战略,景驰科技直接做L4级商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

  景驰的飞速发展,除了强大的技术团队,但也不可否认或多或少有王劲这个原百度高级副总裁的光环影响。景驰成立之初,便获得华创资本领投3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9月再次获得启明创投领投5200万美元Pre-A轮融资。

  结语

  就在这家无人驾驶公司风头正劲之时,2017年12月22日,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王劲及其所经营的美国景驰公司起诉。

  景驰科技的创始人王劲于今年2月卸任CEO,离开景驰,联合创始人及CTO韩旭上位接任。韩旭上任一周之后,景驰科技便正式加入百度Apollo平台,成为Apollo合作伙伴。

  在王劲离开之前,就曾宣布景驰将进行A轮融资的消息。今年3月在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景驰科技运营副总裁张力再次透露,景驰正在加快商业化落地的步伐,A轮融资已在进行中,额度为1亿-2亿美元。如今深陷纠纷,景驰科技A轮融资的进度必定会受到影响。

  自动驾驶创业需要持续性的高额融资滚动加持,资金就是血液和生命,王劲的离开,并没有的离职不仅没有让这家公司甩开包袱重回巅峰,反而因内部权益处理不当陷入高管内讧争斗,拖延了景驰的发展速度。以目前的状况,景驰预计2018年上半年能量产50~80辆无人驾驶车,年底争取做到200辆车,这与王劲当时提出的全年500-1000辆无人驾驶车量产目标差距甚大。

  景驰曾经“三年商用,五年量产,十年改变出行方式”的口号还言犹在耳,但王劲标榜的“景驰速度”却就此戛然而止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58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