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乂学教育集团周伟:当下90%的学习内容都是浪费时间

我们可以看当前的教育方式90%所学的内容是在浪费时间,不但没有效率还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018-09-19 15:24 · 新芽NewSeed     
   

  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主办的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2018918-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设立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高端制造、新零售、泛娱乐、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器械等在内的16场行业视听风暴,横跨3大热门领域、万家精品项目以及百余家参评机构与行业媒体的强力支持下,汇集各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一年一度行业的灵思碰撞。

  此外,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V50风云榜、新芽榜也将现场决出年度榜单。该榜单已陪伴创业者十三年,被誉为“行业投资风向标”。

  在会上,乂学教育集团CEO带来主题演讲《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变革》。

  以下为演讲精华,经新芽NewSeedhttp://www.newseed.cn)编辑: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数字化时代教育理念的一些变革。大家都知道数字化时代的来临,是伴随着互联网的传播得到普及的。其实最早我们也有数字化,就我们看DVD,听的CD,也是数字化的一个产品,压在硬碟里面了。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可以抛弃硬件通过网上直接获取。数字化对教育能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深刻影响呢?其实数字化对整个教育里面,可以帮助现有的教育做到三可,哪三可?就是把我们的学习的支持点做到可定义,第二个叫可测量,第三个是可传授。在这三个可的情况下面,我们就能够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的形式,给到全世界的每一位孩子。他们都可以很快的通过互联网去进行获取。

  首先我们来看对中国的孩子的改变,大家知道中国人是最勤奋的,中国的孩子是全世界最苦的。昨天晚上我大概十点左右还在机场,我在机场的时候我就回家打电话,打给我老婆,我说小宝睡觉了没有,她说小宝睡觉了,我说那你怎么还不睡觉,她说大宝的作业还没完成。我大宝才三年级,他的作业就要做到晚上十点,他是四点半校车送回家的,我们家是五点半开饭,给他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到六点钟准时进入书房开始他的文山题海,到十点还没结束。

  当然,首先可能我们家孩子基因不太好,智商不算特别高,不到160,所以做的比较慢,但再慢他也不至于做四个小时做不完,我说为什么这么慢,他是不是在玩。我老婆说没有,今天的作业格外多,因为可能是要月考了,作业会特别多。这就是我们传播落后的学习方式。我后来让我老婆把卷子发给我,作业的习题发给我,我可以看到其实我孩子做完以后95%以上他都是会做的,但是他得花时间做。不会做的了了几道题,几个知识点没有掌握而已,这就是中国孩子最真实的一个情况。也就是我们的孩子是全世界里面学得最苦的孩子。

  当然,中国有一句古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是作为我们每个家长,作为每个孩子,不能把吃苦当做*的一个天性,我们对学习的期望,我们希望孩子们快乐的成长,高效率的学习。但是我们通常在描述孩子学习成长过程当中,我们是用非常悲壮的语言去形容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无路勤为径,这得多么大悲苦的情怀来描述学习这件事,结果未必是好事。虽然我们的学生是学得最苦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全世界获诺贝尔奖,各类的科技奖里面,包括走在科技前沿里面,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却是获奖人数最少的,取得科研成果和成就最少的。这是为什么?我们是最苦的一群孩子,最受考试的一群孩子,但却不是最有作用的一群孩子。这个体现了目前我们学习的一个状态,因为落后的生产方式和学习方式导致了这样的一个结果。每天我们都会想,就像我女儿跟我说,爸爸,我能不能少做点作业,少做几张卷子。这是所有孩子的呼声,我们拼命的在提,我们要加强我们的素质化教育,给学生减负。但是由于我们落后的学习方式,我们没有时间给孩子进行素质化教育。其实应试教育和素质化教育从本质上来讲是在抢孩子的时间。哪个效率高哪个就能把时间节约出来。因为孩子他一天只有二十四个小时,我还要保证他八小时的睡眠。

  在公立学校或者全职学校里面,孩子又进行了八个小时的学习,加起来就是十六个小时,他一共还剩八个小时,加上来回路途和作业,如果你作业的时间或者是回家学习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以上,他是完全没有时间去学习素质化教育的。所以我们光讲素质化教育在他应试教育里学习效率没有提升的情况下,那就是一句空话,因为时间就这么多。就像我们对公司的要求一样,大家要尽量休息,好好的休息,但你天天让他加班。你说你让员工休息,锻炼身体,那不就是一句空话吗?当然这些空话我相信在座的创业者经常讲。原因是什么?落后的学习的方式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优秀的教育资源是非常少的,没有好的老师没有办法提高我们的教学效率,这是一个核心。

  就拿北京为例,大家都知道我们在海淀中关村这一带,这是整个北京甚至全国教育*的地方,海淀区。这里的学区房有多贵,一个不能住人的过道都要卖到一百五十万。源自于说我买这里并不一定我要住这里,是因为我的孩子要在这里上学。这就彰显出来我们的教师资源有多稀缺,其实现在全国教育硬件并不差。大前天我跟随俞敏洪老师一起去了内蒙,在阿拉善那边有一个叫什么巴什么乐左旗,我们去那边少数民族学校去看去支教,进去一看当大巴车停到学校门口的时候,我们满怀希望的准备了一大堆东西,满怀希望的以为到了一个小破民房,桌子椅子什么都不好的地方,有些老师说我们捐电脑吧,下车看到了一所非常漂亮的学校。那个学校的硬件设施不亚于北上广深的学校。整个小区占地面积小一亩地,大的篮球场,大的操场,人家还有自己的菜园。电话教室我们去看跟一线城市的电话教室的匹配包括电脑的配备是一模一样的,但是他*缺的是老师。没有老师,没有好的优质教育资源。所以我们就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送下去,其实现在我们全国最缺的就是优秀的教师资源。因为优秀的教师资源非常的稀缺,刚才举了北京的例子,我们再举上海的例子。

  大家知道上海也是大城市,两千多万常住人口加外来人口差不多要四千万。杨浦区接近有五六百万的人口,在这个区初中阶段,杨浦区还是一个人口大区,在这个区里面,初中物理的高级教师整个区就一个,整个区就一名。因为你要取得特级教师的资格至少得二三十年的教龄,培养起来特别难。我们怎么样可以学得更快?腾出更多的时间去玩?当然这个玩是打引号。现在没有一个家长在应试年龄段里面能让孩子自由的开心的去玩,基本上会被素质教育,当然素质教育对孩子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也是在快乐愉悦的心情下掌握一些素质的技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去玩。

  我们可以看当前的教育方式90%所学的内容是在浪费时间,不但没有效率还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像我女儿昨天一样做了四五个小时的作业,90%的东西她都是会的,而且是熟练掌握,但她还得在那不停地写。这个对她来讲是没有任何一点新意的,造成了她极度的厌恶,因为她妹妹已经睡觉了可以在那玩,而她吃完饭以后玩是孩子的天性,还要在书房里不停地写作业写到晚上十点,早上六点还要起来,六点四十还要上学,挫伤了她的积极性。

  如果我们有一种方式能快速的找到说我女儿只有那5%6%的是没有掌握的,让她去练那5%6%没掌握的知识,那效率将会得到大大的提升。目前只能通过AI,通过算法来解决。AI其实智适应教育在全国乃至全球已经接近一亿用户了。大家可以看到随着2016年人工智能的爆发,全国的教育公司基本上都挤进了这个赛道,我们可以看新东方好未来、科大,基本上这些知名的公司都会进入教育的赛道,为什么?因为教育它是一个非常非常传统的行业,又是刚需,同时它对效率的提升和资源的稀缺,这良好的要求是非常迫切的。如果你能突破学习效率的提升,能突破资源性的瓶颈,那你发展的前景将是无限的,所以大家都拼命的向这个赛道进行涌入。

  人工智能智适应教育到底有没有用,我们来看一下。在国外有大量的案例,人机大战,在美国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智适应教育的人机大战,教学效果取得了显著的提高。学生的通过率提升了17%,退学率降低了56%,学生的通过率提升了17%也就意味着他的完成率提升了,他不是一个单项输出的产品,学习很塑造没有高频的互动大家是坚持不下去的,学生的通过率比真人老师教学都有提升17%,退学率降低了56%。我们可以看到八年级学生语言能力的熟练者人数增长了93%,这在南卡罗莱纳州进行的,七年级的学生语言熟练者增长了124%。同样我们在国内也做了大量的对比实验,我们可以看到其实人工智能教育在国外倍受关注。像扎克伯格他也投了一些人工智能的教育企业,包括比尔盖茨,包括乔布斯的遗孀,他们都投了很多人工教育教育企业。

  国外的智适应学习的发展差不多二十年的历史,有很多成熟的公司已经做出来了。但国外它有一个小瓶颈就是没有校外的市场,校外市场相当小,在美国大概不到十个亿的美金,基本上是2B的,是跟出版社合作的比较多。同时海外媒体针对人工智能智适应学习的系统也进行了跟踪连续性的报道。在保持学生专注度方面,其实人工智能学习系统会比真人的老师做的更好,因为他可以通过多维度、强互动、个性化去了解学生专注度发生的变化,同时及时的去调整内容,他不像原来我们正常上课发现你在走神,老师扔粉笔这个动作。老师又不是千手观音,哪有那么多粉笔可以扔,系统就不用,它及时在内容上做出调整。

  用人工智能智适应学习系统更能精准地测到不同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可以看这是大的知识点,可以看到不同的学生掌握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这位学生8%没有掌握,还有一位学生24%没有掌握,还有位学生58%没有掌握,他们学也是学自己未掌握的就好了,就不要像我女儿一样不停地刷题了,同时进行个性化的匹配。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每一个学生在学习相同知识点的时候,他用的时间也是不一样的。包括他在学不同知识点用的时间也不同,最快的150秒,最慢的3900秒。所以只能通过学习系统来学习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否则你老是线性的上课,你是没有办法控制每个学生对这个知识点学习的时间的。

  盲目补习等于伤害学习,你只有高效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的作用。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智适应学习,我们可以对孩子进行追根溯源。同时我们也竞品做了大量的比较,比较的一个维度就是我们把知识点看哪一个细化的程度更高,因为你要进行内容的研制,首先要把这些知识点结构进行打碎。我们做了有理数知识点拆分对比,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点是最高的。

  同时我们在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教育的公司,你的技术和算法是否是最*的。我们目前在国际论坛上面和被国际知名合作方收录的论文,我们的数量现在是最多的。那再接下来未来12个月里面我们差不多还有12篇论文会被国际进行认证。同时在海外一些全球的大会上面,我们论文也被收录,一些*的会议。同时我们在国外也获得了一些奖项。

  在国内有没有用?我们在国内亚太区做了十几场的人机大战的对比,这是使用我们的教学系统和真人老师做教学的对比。同时因为国内我们*个做,我们不是跟学生去比谁考的好,我们是去跟真人老师比谁教的好,也吸引了100多家媒体的报道,包括国际和国内的。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比赛的结果。在全国我们有一千多家无人教室,我们所说的无人教室是在这个教室里面只有助教没有老师。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这么大早就在这儿听我叨叨。谢谢大家。 

  本文为本次大会乂学教育集团CEO 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