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殊的“军工产业”下,民营资本如何创造自己的“舒适区”

明势资本合伙人焦腾,他以自己的创投案例、敏锐目光,对当下国内外的“军民融合”产业的大环境进行分析,探讨民营资本如何迈过“特殊性”的门槛,创造自己的“舒适区”。
2018-09-20 17:29 · 投资界  Sunny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助推,尤其是军工产业。

  这个高技术、高壁垒的领域终于逐渐落入“凡间”。

  自2012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实施意见》的颁布,民间资本很难进入军工领域的状况便被一举打破。2015年以来,军民融合逐步上升为国家级战略,行业地位日益显著,军工行业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工业4.0”、推动“中国制造2025”更是将此政策落地实质。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新型材料、安防、航天、通讯等高端军工领域成为资本竞相追捧的宠儿;而像深创投达晨创投、丰年资本、毅达资本等创投机构也纷纷活跃在“军民融合”的产业中,不断推动万亿市场的发展。

  9月13日,投资界沙龙邀请到了“军工产业观察者”——明势资本合伙人焦腾,他以自己的创投案例、敏锐目光,对当下国内外的“军民融合”产业的大环境进行分析,探讨民营资本如何迈过“特殊性”的门槛,创造自己的“舒适区”。

  美国“军民产业”的苏醒

  如果讲全球军民产业的发展,在明势资本合伙人焦腾看来,需要从全球的大环境、政策,甚至历史的角度去分析其中微妙的变化。

  以美国为例,从数据上梳理来看,美国现有的前五大军工企业占据了全世界30%以上的军工产值,美国全部军工企业占全世界60%的产值,所有国家加起来都不抵美国这几家军工巨头的产值。

  当然,这也和美国军工的发展经历有关。追溯到一百多年前,1861-1865年南北战争打了五年,这是人类历史上非常残酷的一场战役:战争死亡人数约45万,战伤两万多人,耗资达60亿美金,难以想象。

  战争过程中有趣的一点是,众所周知南方是占绝对优势的,南方大量的庄园主有非常雄厚的资金用以向北方发起猛烈的进攻。北方非常贫瘠,但是当时林肯向北方发行了债券,到战争结束总共募到30亿美金。最后南方输的非常惨烈。

  其实,南方不是输给了北方军队,而是输给了北方的金融。北方本来胜算不大,可依然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家庭购买了国家债券,支持自己的政府打赢战争。可想而知,民间资本的力量有多大。

  民间资本在美国军工企业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美国军工企业历史悠久,但体量都以小作坊为主,比如飞机、灯泡等等。在一战以后,这些企业受到美国几大家族的资金支持,包括克莱斯家族、挪威家族、波士顿家族等,得以迅速规模化发展,同时也获得了巨大的利润。1952年,美国雷神就完成了百分之百的证券化……

  接近20年的时间里,整个资本市场对美国军工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之后,从1991到2000年美国两百多家军工企业开始发生并购,大型的企业从两百多家整合到五家,比如现在的洛克希德-马丁、雷神等这些大巨头,而这些被民间资本扶持的企业,奠定了之后美国可以打高级战争的基础。

  “民营企业”进入“军工产业”的拦路虎  

  “南北战争取得胜利,最重要的原因是资本。一战胜利的原因也是资本,金融财团对作坊式企业的支持起到了重大作用,尤其是对经济总量的支持。”

  在军工领域的发展上,焦腾给了民间“金融手段”极大的肯定。反观国内,也逐渐清晰了阻碍民营企业进入军工产业发展的几大问题。

  一个是市场准入。现在市场确实放宽了,在过去,会有大量企业因为政策的问题无法进入进去。

  二是信息发布渠道不够有效。不管是预研,还是小批量生产,民营企业都可以做到。可问题在于,通常情况下,整个产业的信息发布渠道并不够及时、不够有效。

  三是竞争格局的垄断。行业的发展最终都会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垄断。这其中涉及了技术壁垒以及公平性。相应的保障费用、研制费用、条件改善费用在落实的过程中,并不能达到完全公平的情况。

  四是税收。这也是民营企业中遇到的一大障碍。

  那些军民融合的成功案例  

  军民融合本质是不断推进实现双赢,给军工企业带来空前机遇。但从明势资本所投资的几个案例来看,其行业的特殊性并没有让企业和投资方感到水土不服。

  专注投高科技领域项目的明势资本并不单单投资军工,同时还挖掘出了在军工领域可以应用的技术和相关的科学家。  

  翼龙无人机就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作为中国出口的无人机,一架翼龙挂弹超过12枚,空中加油一次自动巡航时间超过24小时,发现敌方目标自动攻击。在中东大量的国家已经饱负荷使用了,24小时飞行高度2千米左右,在非对称作战中,是打击恐怖分子的“出色狙击手”。

  明势资本投资了一家江苏企业,最开始公司的业务是做石油管道,后来发现做管道与军工产品工艺很相似,于是逐渐开始切入到碳纤维复合材料下游应用的公司。比如小火箭、导弹甚至航空发动机里边的新材料等等。值得自豪的是,这家公司飞机订单排到五年之后了,市场需求非常之大。

  焦腾表示:“我们还投资了一家做人脸识别的企业,结合军工背景,服务于出国护照、身份证验证领域,以及摄象头安防问题。市场反应也非常良好。”

  由此可见,军民融合的产业已经在不断快速发展。资金、技术和人才密集的特性让民营资本得以在这个万亿的市场充足发挥作用,未来将成为有利的资本推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59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