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夏出行马景卫:汽车产业重心已经从制造端向服务端转移,未来整车厂将沦为出行服务企业的代工

华夏出行副总经理马景卫在智能科技主题峰会上发表了以“绿色出行,绿色未来”为主题的演讲
2018-09-20 17:34 · 新芽NewSeed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主办的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2018年9月18-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设立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高端制造、新零售、泛娱乐、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器械等在内的16场行业视听风暴,横跨3大热门领域、万家精品项目以及百余家参评机构与行业媒体的强力支持下,汇集各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一年一度行业的灵思碰撞。

  此外,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V50风云榜、新芽榜也将现场决出年度榜单。该榜单已陪伴创业者十三年,被誉为“行业投资风向标”。

  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面临着交通拥堵与环境污染的双重考验。如何运用技术调动闲置资源,节约能源消耗,顺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趋势,是众多车企正在思考的主题。华夏出行副总经理马景卫在智能科技主题峰会上发表了以“绿色出行,绿色未来”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华夏出行马景卫:汽车产业重心已经从制造端向服务端转移,未来整车厂将沦为出行服务企业的代工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有三部分:一是我们是谁?二是我们为什么要做共享出行?三是我们怎么做?

  华夏出行是一个年轻的企业,我们也是一个国企背景的创业公司,我们设立于去年4月8日,真正开始运行是8月7日,到现在的运行时间才刚刚一年。我们背后大股东就是北汽集团,北汽集团目前是北京市国资系统*大的国有企业,同时也是世界五*,现在排124位。

  华夏出行在北汽集团大的板块里面我们的定位主要是是北汽集团*的出行平台。同时,北汽集团引领2025战略的两个业务板块一个是新能源,一个是华夏就是出行,我们本着绿色出行、智慧出行、快乐出行的发展理念打造*一流的综合服务出行商。

  为什么做共享出行?

  *就是整个中国的社会经济形势的驱动推动了我们要做共享出行,大家都比较清楚中国的经济已经步入消费主导的经济发展的阶段,第三产业对经济整个GDP的拉动了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占的比重越来越高,同时中国各个行业都存在着相对的产业过剩国家正在实行结构的调整。汽车行业也是这样,汽车行业的产能也是存在过剩的,怎么办?除了调整产业结构之外扩大内需也是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大的方向。

  同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在进一步加快,目前GDP超过万亿的城市已经达到14个,还有3个马上就会超过一万亿的水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随着人口产业的聚集,也给我们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带来了很多的问题,这对我们整个国家能源结构的安全,环境保护的挑战也带来了比较大的问题。同时中国的房子在全球算是比较贵的,就造成了很多工薪族没有更多的资金去支付购买像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

  我们解决了温饱、小康这样的水平之后,已经把剩余的刚需解决了,随着中国的发展阶段往前推进,品质需求已经到来,这种趋势是越来越明显的,同时关于整个共享出行无论是国家的相关部委还是各个城市出台了相关的政策,紧接着我们在城市的限购个限牌、限行等等这些政策也为共享出行汽车行业的标准奠定了政策的基础。

  此外,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中国发展共享经济我们的基础已经完完全全具备了。

  首先是我们人均GDP,我们在2017年已经九千多美金了,这已经超出了我们正常的五千美金的水平线,这样我们的消费需求跟我们的理念升级已经到来了,我们高速经济增长也使我们国家以服务为核心的升级需求发展开始进入黄金的时期。

  中国是互联网普及率比较高的基于我们的人口基数,所以说在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渗透,为我们发展共享经济、共享出行提供了非常庞大的用户基础和实施的工具。

  国内的社交网络其实还是多元化的,为我们发展共享经济,共享出行的商业模式奠定了用户的基础,随着城镇化的进程还有90后慢慢步入消费的主力,人口结构的变化也为我们未来消费的升级,共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比较庞大的基础。

  中国的共享经济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的,潜力也是比较大的,我们经过几个维度的分析,我们认为在共享出行领域应该是引领整个中国共享经济发展这样的一个排头兵的行业。

  我们作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大股东的共享出行的企业,成立的原因就是汽车产业的结构要面临一个重新的构建。汽车已经一百年的历史,在这一百年里面有三个非常鲜明的特点:一个是人工操作,有人来开;第二个是燃油驱动;还有是个人保有。这是非常明显的三个特点,但从前年开始整个汽车的特点将被新的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颠覆。

  电动化,它的变化就带来了我们汽车国家能源结构的变化;

  网联化,可以把汽车作为移动的空间或者是信息接收的终端;

  智能化就是未来的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现在已经普及到L2、L3的级别,在未来五到十年无人驾驶在一些区域或者是城市进行小批量的普及这个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共享化,我个人认为汽车行业四化催生了整个结构的重构。

  同时根据对终端消费市场的分析,我们认为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消费者由购买汽车开始购买出行服务了,这个需求发生了比较大的转变。很明显传统的汽车销售在4S店的销量占比现在逐年往下掉。但是汽车在企业和新零售渠道的购买却有所上升,这样一个转变让我们传统的汽车企业通过产品的品牌来控制整个市场的能力在逐步减弱。

  未来我个人的判断除了(BBA)及以上的品牌用户买车的时候还注重汽车品牌,(BBA)以下的品牌可能被大家忽视。同时对于整车制造企业,整个汽车产业的组织重心也在慢慢发生变化,已经开始从制造端向服务端转型。北汽也是这样的,刚开始我们的重心也是从研发、生产、制造等这一套,随着北汽这几年的转型中我们在服务领域所占的比重是越来越大。

  未来关于汽车的保有或者是应用我们个人判断是分为三类的公司,一类公司就是持有汽车的重资产的公司,它拥有汽车;一类公司通过数字化、网络化的平台来提供P2P、O2O对接的平台公司;还有一类公司是硬件+出行服务,介于上述两种公司中间的公司。

  同时整个汽车行业整个格局的变化已经在发生,可能未来很多汽车整车企业慢慢就会沦为出行服务公司的代工企业,除了对共享出行的商业模式带来新的机会,其实对我们很多的商业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商业机会。

  出行服务平台我们该怎么做?目前初步统计的共享出行的两个比较大的业态,一个是分时租赁,一个是网约车。

  布局这两种出行业态分为车辆的生产制造商,互联网公司,一些传统的租赁公司还有其他的公司。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趋势,整车企业布局共享出行是越来越多,占的比重是越来越大,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作为华夏出行我们运行到现在刚刚走过了12个月的时间,我们拥有的车辆规模是一万八千台,在分时租赁我们已经排到了全国第三位,到今年年底我们整个车辆的规模将突破3.3万台,这样我们到今年年底能够在第二位,如果努努力应该能到*位的水平。

  分时租赁也不是非常新鲜的行业,综合分析,最晚在明年下半年整个分时租赁的市场将会发生一个大的差距,首先是模式的差距,然后是规模的差距,小公司将被清场,这一块等到明年下半年了,在今年年中左右这种趋势或者是这种案例已经出现了。

  当共享出行行业发生变革和整合的时候,我们认为拥有话语权的还是资源拥有方,什么是资源?我们认为有三种,一种是车辆,车你拥有多少;第二个牌照,除了我们正常所认为的车辆牌照,还有租赁的牌照,运营的牌照这也是牌照;还有车位。当我们掌握这三个核心资源的时候,到规模足够大的时候,这样的企业肯定是能够走到最后的,因为在这种共享出行尤其是分时租赁的行业,重资产、重资源运营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判断不会出现像网约车这样,滴滴一家独大的场面,但是到了下半年留下的企业也不会特别多,整车厂背景的企业我们认为是占到比较大的比例。

  这是我们整个华夏出行在未来几年发展的规划,我们认为跟其他的出行企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是出行+增值服务的企业,我们跟单做出行的企业还是有区别的,除了出行服务我们还带来增值服务产品的体验。同时我们的出行,除了分时租赁的业态之外,今年下半年我们城市内共享的物流车的项目也即将上线,这是我们跟其他出行企业不太一样的,在出行这一块我们的业态也是比他们要丰富一些的。

  这是我们未来发展规模的变化,共享出行一定要有规模的效应,到今年年底我们整体的车辆规模将突破3.3万台,会员突破160万人,出行城市将突破40个,在2020年整个车辆规模将突破10万台,注册会员要突破5百万人,布局的城市要超过100个,这是我们未来三到五年我们业务的规划。

  我们也想借此机会跟在座的各位表示我们是一个比较开放,虽然是国有企业,我们也是比较开放的国有企业,也想跟我们的用户、资源方、同业友商、下游服务商、厂商,大家一起来构建共享出行新的生态。

  本文为华夏出行副总经理马景卫本次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