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商法》未实施,代购提前凉了?

有知情人向亿邦动力透露,杭州已经提前对代购商户进行“营业执照核实”。法律法规的完善正加速代购商户的规范化过程。
2018-09-21 07:17 · 亿邦动力网  七马   
   

  日前,有知情人向亿邦动力透露,杭州已经提前对代购商户进行“营业执照核实”。法律法规的完善正加速代购商户的规范化过程。

  上门核查代购的“营业执照”

  据上述知情人透露,从本月9日开始,杭州部分代购商户被执法人员上门查核电商营业的规范性。规范性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电商营业执照和是否合规缴纳相关的进口税。

  亿邦动力了解到,今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并规定该法案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该电商法对电商经营者有了明确定义。

  《电商法》第九条指出,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而《电商法》第十条则明确指出: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但是,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家庭手工业产品,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除外。)

  这也意味着,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及微信等社交平台销售产品的代购被定性为电子商务经营者。因此,代购都需要营业执照。本次杭州执法人员上门首先查核的就是代购商户的营业执照。

  “执法人员会直接到代购的家里或仓库进行查核。看完营业执照后还会查关税,查到有漏税行为就必须补税。这表明国家已经非常重视代购行业的合法合规性了。”该知情人士说道。

  百花齐放的代购业 进口税如何界定成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跟微商和淘宝卖家不同,代购本身销售的是海外的产品,因此除了需要拥有营业执照外,还得确保进口税的合规缴纳。那么,代购商户在过去是如何被征税的呢?

  一名深耕代购行业多年的商户以采购方式的差别向亿邦动力分析了目前主流的3种代购商户以及其在做代购过程中会产生的税项:

  *种为海外商户代购产品直邮至国内。代购商户的主体在海外,通常为留学生。当国内消费者下单后,海外代购在当地进行采购。产品寄回国内有两种模式:1. 直接把产品从海外邮寄到消费者手上;2.先把产品寄到国内仓库,然后转发到消费者手上。但不管哪种方式,产品通过邮政渠道进入中国,若被查验,将会按照行邮税的方式征税。

  (编者注: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是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由于其中包含了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故也为对个人非贸易性入境物品征收的进口关税和进口工商税收的总称。课税对象包括入境旅客、运输工具,服务人员携带的应税行李物品、个人邮递物品、馈赠物品以及以其他方式入境的个人物品等。)

  第二种为中国代购商户到国外采购商品并带到国内,通过电商平台和社交渠道进行销售。代购商户的主体在国内。通常活跃在微信朋友圈。这类代购商户会采集用户的需求,并按照用户需求到国外采购相应的产品,并带回国内,再把产品发货给购买的消费者。在带着采购产品进入中国境内时,若被查验,也会按照行邮税的方式征税。

  第三种为中国代购商户直接从分销商采购商品。代购主体在国内,销售渠道涵盖社交平台和淘宝等电商平台。货源则来自于国内外的分销商。当产品在国外分销商采购,那就需要把产品从海外先邮寄到国内然后再销售,这里采取行邮税的方式征税。当产品在国内分销商采购时,代购商户并不需直接承担进口税项。当然,从国内分销商采购商品时,其产品真伪性查核就更为困难。

  一位进口电商从业者向亿邦动力指出,代购行业在税务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代购利用了行邮税查验率的漏洞来把个人自用的商品先进口到国内,再销售给消费者。

  “如果这种依靠查验率漏洞进口的产品量特别大,这无疑是将个人自用渠道用作商用。当代购都依法登记后,这种行为就会暴露在大家眼底。执法人员是有权去让代购依法缴税的。”上述从业者说道。

  但对此,一位跨境电商研究专家却认为该种行为是合法合规的。实际上,大部分代购走的产品量都较少(属于零星小额交易),且供给的用户都是个人自用的消费者(以亲戚和朋友为主),所以并不适合采用跟大额进口的贸易商一样的处理方式。

  有合规意识才能走得更远

  对于《电商法》以及《电商法》会对自身产生的影响,大部分代购是处于“懵圈”状态的。不少代购商户向亿邦动力反馈,对《电商法》规定代购要办理营业执照的事情并不知情。

  此外,有杭州代购商户反馈,因为商户本身还没开始进行规范化布局,所以当获知杭州正核查代购的规范性时,不少代购选择先暂时离开杭州,随后再想办法解决规范性问题。

  当然,部分已经有有一定规模的代购企业已经开始规范性布局。一位以淘宝为主要销售渠道、年流水近100万人民币的代购商户向亿邦动力表示,申请营业执照并不是难事,所以在《电商法》正式实施(2019年1月1日)前,会完成各种规范动作。

  而针对代购税务的问题,上述商户则表示可以通过两种渠道来规范自身的税务行为:

  *,采用分销商渠道进货,只要供货的源头正规合法,就能确保产品质量和税务阳光。

  第二,将备货仓库设置在香港,产品从香港直接发货。产品从香港邮寄到消费者手上物流时长大概5天,这种方式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并不会非常大,但整个流程是合法合规的。

  “代购是可以做得规范的,市场上也已经有很多成熟的解决方案,商户可以直接去使用。”该商户认为《电商法》能更好地规范代购行业,而作为企业要有合规意识才能走得更远。

  对于用户来说,《电商法》对代购行业的规范也是有利的。一位经常从代购商户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告诉亿邦动力,很多时候消费者面对的其实是一些“无法查明身份”的卖家,因为买家缺乏可靠的信息渠道去了解眼前的店铺。现在代购的商户信息阳光化,就可以避免被高仿假货蒙骗、维权无门等问题。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消费者对海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代购和跨境电商等模式很好地解决了这部分需求。但要让行业进行茁壮成长,规范化是必需进行的过程。在行业中的商户也必须时刻跟紧政策,做到合法合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