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7个人到500人,他说,从创业第一天起就在想公司哪天会死掉

“今年无人机行业理性了很多。”科比特董事长卢致辉在接受投资界(id:pedaily2012)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无人机行业倒闭裁员事件频频爆出,在卢致辉看来,前期盲目烧钱却不考虑效益是最大原因。
2018-09-25 15:09 · 投资界  王菲   
   

       工业无人机领域“各自为政”的时代终于结束了。近日,科比特航空在浙江举办了以“生态合作,产业共赢”为主题的工业无人机全产业链发布会,首次向全球合作伙伴和用户发布了科比特全产业链核心产品,核心零部件,任务系统到飞行平台等27款产品,重新定义行业无人机生态链标准,并提出了开放共享,产业合作共赢的行业发展合作观。

  消费领域无人机格局已定,工业无人机的硝烟渐起。“今年无人机行业理性了很多。”科比特董事长卢致辉在接受投资界(id:pedaily2012)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无人机行业倒闭裁员事件频频爆出,在卢致辉看来,前期盲目烧钱却不考虑效益是最大原因。未来这个行业想要往前走,单靠一家公司孤军奋战是不可能的。

从7个人到500人,他说,从创业第一天起就在想公司哪天会死掉

  要做无人机行业的“安卓”,发布无人机全产业链

  对于已经成立了近十年的科比特而言,未来的目标是要打破孤立,成为行业的一座桥头堡。“独木不成林,独弦不成音。”这是经历了行业数番洗礼之后,卢致辉领悟到的。

  相比于消费级无人机的发展火热,工业无人机的发展势头较弱,但也一直处在不断增长的阶段。根据预测,预计到2023年,全球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美元。这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市场。

  不过,近年来国内无人机行业发展乱象频生。2017年,数十家无人机企业的亏损、裁员、退市。这一现象要追溯到无人机行业最疯狂时的2015年,当时无人机天使轮和A轮的投资占比超过了总数的67%,然而随着监管收紧以及资本趋冷,无人机行业留下了一地鸡毛。

  在卢致辉看来,众多无人机公司死掉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行业缺乏协作精神。“每个人都不服别人,都觉得自己可以做好。每一家新进入的公司都是从头做起,自己设计一个飞行平台,这么做的结果就是导致资源大量浪费。比如像植保机同质化十分严重。行业实现标准化之后,这些问题就都不会有了。”他认为。

  各自为政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发展要靠合作共赢。为了践行这种合作模式,科比特在上述发布会上宣布永久对外开放其快拆接口协议,发布会的15款任务挂载,均采用了统一的标准接口。据科比特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科比特无人机任务设备快速拆装标准接口能在30s内进行快速拆装,统一了接口标准,实现一个平台多种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科比特此次还宣布,将免费赠送一千套标准快拆设备,并完全开放软件接口,赠与行业友商,合作伙伴及研发爱好者,如此一来,无论是飞行平台还是任务载荷设备制造厂商,一旦采用此标准,即可实现全行业的自由搭配和组合,创造了挂载研发的无限可能。

  科比特还宣布上线其“MicroMagicConnector”产业链合作平台,旨在降低上下游企业及其他友商进入无人机行业的门槛,以开放共赢的心态推进无人机行业更好的发展。“我们想做的是无人机行业的安卓,可以兼容同行的产品。有一句话叫‘我有酒,你有没有情怀’,对于科比特而言是‘我们有很好的飞行平台,你有没有想法’。你有想法,我们就帮你们实现你的想法。”卢致辉说。

  “我们希望能当成大家的桥梁,互为客户,同时也互为用户。”谈及科比特的未来定位,卢致辉如此说到。

从7个人到500人,他说,从创业第一天起就在想公司哪天会死掉

  营收每年3-5倍增长,2018盈利目标6000万

  事实上,无人机行业的应用其实已经超过我们的想象。你可能不知道,有农场在使用无人机监督员工打卡,有英国的公司想要利用无人机钓鱼,有考古机构利用无人判断挖掘进度……工业无人机领域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同时也对进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要总结一个具体的特点出来,工业无人机更像是“私人订制”。不同于消费无人机,工业无人机是为行业服务的,需要和某个特定行业相匹配,根据行业特性生产相对应性能的无人机,这对企业而言是一个极其庞大负责的技术工程。

  “所以很多在消费领域做的比较好的无人机企业,未必能在工业无人机领域做的很好。一方面技术门槛不一样,后者更高,同时,工业无人机需要更长时间的研发周期和资本投入,这也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一位无人机行业长期观察人士表示。

从7个人到500人,他说,从创业第一天起就在想公司哪天会死掉

  为了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科比特在会上发布了无人机的飞控、地面站、图传、各种任务载荷等“一条龙”产品。产品的名字都来自《水浒传》里的108将。对于这些系统和核心零部件,用户可以根据场景任意搭配。

  其中有名为“智多星“的科比特飞控系统,飞控系统是无人机最核心的部件之一。“智多星”内置减震结构,双IMU冗余,为飞行器的安全提供保障;同时支持IMU恒温加热,可以适应更恶劣的环境;支持MMC标准化系列挂载,MMC RTK模组,智能电池,毫米波雷达; “黑匣子”数据记录系统,最大支持32G。

  针对市面上使用率最高的MC6-1550“入云龙”系列无人机,科比特也做出了调整和优化,拥有更优秀的续航能力和强大的负载能力,并且采用模块化设计,载重高达10kg,为无人机行业应用提供可靠的高性能飞行平台。

  高成本、低盈利是国内无人机行业的一大痛点。此前有媒体爆出A股上市公司山东矿机无人机子公司2016年亏损428.4万元;广东雪莱特无人机子公司2016年亏损达2640.4万元。

  在如此残酷的行业背景下,相较而言,科比特成长十分迅猛。数据显示,科比特2016年营收3000多万,2017年6000多万,到今年上半年营收已经是去年同期的6倍。“我们今年预估销售额可以达到3个多亿,预计利润在6000万到8000万左右。”卢致力辉表示。

  这主要得力于其对现金流安全的重视和在电力市场的提前布局。科比特目前负债为0,没有使用过任何金融杠杆工具。如今也是国家电网第一大供应商、南方电网第二大供应商;国电风能巡检唯一供应商、西门子指定供应商;在公安、消防领域市场占有率达30%,能源巡检无人机设备市场份额80%。

  “每天都在推算公司关掉的潜在危险有哪些”

  从6000块钱起家,卢致辉说,他创业的初衷就是“不希望再被外行指挥”。目前,公司已经从2014年的7个人的方案设计团队,到2018年拥有了的一个500多人的集研发,设计,生产,培训,服务,数据增值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团队。凭借着“狼性”的团队精神,科比特在工业无人机领域一直稳步发展,这背后也有资本的助力。

  2015年初,大族激光国信证券合资的产业基金,斥资2700万元入股科比特;2016年8月,公司又获深港通资本、安益资本梅花创投5500万投资;2017年11月,梅花创投等多家机构继续加注,科比特航空完成2亿元人民币融资,创下2017年无人机领域单笔金额最大的一次投资事件。 

  卢致辉表示,虽然有资本的支持,但是他从创业第一天就不断在推演公司可能倒闭的潜在风险有哪些。“比如哪种不好的势头发展下去,公司可能会在什么阶段死掉,然后逆推回来,扭转不利局面。这些年,我们都是按照这个思路来发展的。”

  在强大的危机意识下,卢致辉希望让团队发挥出最大的力量,所以不惜最大限度的使用激励措施。  

  2017年末,为激励团队,卢致辉个人出资350多万元,购置10辆宝马车为公司优秀员工发放福利。据了解,科比特还在发车仪式上宣布启动“薪资倍增”计划,对内部30%的优秀员工实行薪资翻倍,同时启动合伙人招募选拔计划,科比特宣称将创造50个以上千万财务自由的合伙人。

  优秀的团队也成为投资机构选择科比特的一大原因。“科比特还很小时,我们就投资了他们,就是因为他们专注于行业需求,专注于工业级无人机的开发,市场能力也不错。他们的团队理解行业的发展规律,并坚决将资源持续投入到关键点,这是我们投资的原因。” 科比特航空早期投资人,现任追远创投管理合伙人姚必正曾表示。

  由于股权激励金额过大,还闹出了一个“乌龙”事件。2017年12月5日,*ST德奥再次申请停牌,随后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筹划,拟收购科比特100%股权。不过,仅仅时隔7个多月,2018年7月24日,*ST德奥最终宣布了重组终止的决定。*ST德奥给出的理由是,科比特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业绩亏损,与公司原预计状况存在较大偏差;同时,科比特个别股东对交易方案有异议,无法就本次交易取得内部审核批准。

  “事实上,当时所谓一个亿的亏损里面有9000万的股权支付费用。我们整体的盈利情况是正常的。”卢致辉解释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60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