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缩水95%,乐视股权“贱卖”,孙宏斌又掏了7.7亿

孙宏斌曾开玩笑说:“乐视你们问问有谁愿意接盘么,我卖,我打折卖,打9折,真的有意的话还可以再商量。”时隔半年,孙宏斌又把乐视网的两大核心板块——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收入囊中,看来,孙老板真正想做的并不是想把乐视一卖了之。
2018-09-25 17:46 · 投资界  王菲   
   

  今年3月还曾表示要打九折卖了乐视的融创老板孙宏斌,又花了7.7亿买了乐视的两大核心资产——乐视影业和乐视电视。

  日前,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发布了乐视控股所持股权司法拍卖结果,包括乐视控股所持有的全部乐融致新(原名“新乐视智家”)股权,以及全部乐创文娱(原名“乐视影业”)股权在内的三个项目,全部被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嘉睿”)以总起拍价7.73亿元底价成交。该公司为融创中国旗下的投资公司。

  根据已公布的拍卖结果,可以确认,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控股将彻底失去乐视系两个最优质资产,上市公司乐视网将失去乐融致新实际控制权,融创中国将成为乐创文娱和乐融致新实际控制人。按照这个趋势发展,“贾乐视”要变成“孙乐视”?

  只有一家公司竞拍的拍卖,还是融创

  9月21、22日,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15.33%股权、乐创文娱约21.81%股权,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拍卖。

  有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场拍卖吸引了上万人围观,但是只有1人报名。拍卖首日,三场拍卖均无人出价,直到第二天上午9时许,三场拍卖的竞买人才接连以底价出价,并直接成交。随后公布的成交确认书显示,三场拍卖背后的“神秘买家”均指向了同一竞买人:天津嘉睿。

  拍卖完成后,天津嘉睿持有的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从36.4046%提升为46.0507%,成为第一大股东,而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仍为36.4046%,降为第二大股东,变为乐视网参股子公司。

  拍卖之前,乐视控股为乐创文娱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1.8122%,天津嘉睿为第二大股东,持有21%股份。此次拍卖之后,天津嘉睿将成为乐创文娱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达到42.8122%。

  贾跃亭把自己最核心的资产“贱卖”了。此前,乐视网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乐视网净资产为170亿元,而乐融致新为67.26亿元,后者占前者比重超过1/3。

  不过,在这次公开拍卖过程中,作为乐视“现金牛”的乐融致新的估值却一路跌到“地板价”。如按2.4亿元的竞价金额对应15.33%股权计算,乐融致新的估值约为15.7亿元。与2017年初融创增资时的270亿元估值相比,大幅“缩水”95%。乐视影业如今34.8亿元的估值也比去年1月孙宏斌接盘时的70亿元下滑一半。

  对于乐视而言,此次拍卖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债务。乐视网称,本次乐融致新拍卖成交额1.31亿元(对应乐视控股已将其持有乐融致新3124万元注册资本质押于民生信托)所得款项将用于乐融致新偿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对上市公司现金流量无直接影响。

  押宝智能家居的未来

  未来随着核心资产的剥离,乐视网极有可能走向退市结局。其在2018年半年报中已经再次重申三大风险:净资产为负的退市风险、失去核心子公司乐融致新控股权的风险、承担违规担保责任的风险。面对这个“烂摊子”,已经花了150亿“打水漂”的孙宏斌为什么又出手了?

  事实上,今年6月,在孙宏斌的推动之下, 腾讯、京东、苏宁等11家公司对乐融致新进行了27.4亿元的增资。与孙宏斌一样,在乐视网大厦将倾的背后,他们看中的是乐融致新所能承载的智能家居的未来。

  从业务结构上看,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乐融致新在上市公司体系中总资产方面体量最大,营收占据次席。贾跃亭时期,在乐视七大生态中,较为偏爱大屏生态和汽车生态。而即使乐视网后续在“去贾跃亭化”,也仍宣称集中资源聚焦大屏生态优势领域,而大屏生态具体来看,就是乐融致新。

  可以预见,乐融致新今后将成为融创集团旗下的智能家居业务平台。乐视危机爆发之后,乐视电视业务就一落千丈,2016年,乐视超级电视销量排名曾经接近国内彩电行业前三,而到2018年一季度,乐视已经跌出前十名。融创接盘之后,或许乐视电视业务能获得新生。

  房地产精装修趋势之下,智能大屏的春天才刚刚开始。对于彩电行业而言,直接和房地产商合作,为用户提供一整套的智能家居方案,是未来发展的一大业务突破方向。今年7月乐融致新成立了新品牌“乐融”,把业务重点转向以彩电大屏支撑的智能家居。把这块资产拿在手中,孙宏斌大有作为。

  对于此次拍卖结果,乐融致新高管表示:“正如大家看到的,结果已经出来了,接下来,我们还会一如既往的做好我们的工作,给中国家庭带来更好的智能化产品。”

  乐视正式改名“孙乐视”?

  7月16日,据知情人士介绍,乐视网主要办公地点乐视大厦已正式更名为“乐融大厦”,门口挂起了“乐融大厦”的铭牌。乐视这座“大厦”改名只是一个开始。随着乐视旗下优质优质资产被盖上融创的烙印,乐视恐怕要“改姓”了。

  今年3月27日,乐视影业董事长、CEO张昭发表内部信,宣布公司将更名为乐创文娱,创字即来自于融创的“创”。此前,孙宏斌曾多次公开表示了对乐视影业商业模式的看好。

  在2018年3月的融创业绩会上,孙宏斌还曾开玩笑说:“乐视你们问问有谁愿意接盘么,我卖,我打折卖,打9折,真的有意的话还可以再商量。”时隔半年,孙宏斌又把乐视网的两大核心板块——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收入囊中,看来,孙老板真正想做的并不是想把乐视一卖了之。如今,融创已成为乐视最大控股股东,而孙宏斌则成为乐视的实际掌控人,眼看着乐视就要改姓孙了。

  不过,融创要想盘活乐视这盘“死棋”并不容易。2017年初,孙宏斌以150亿元驰援乐视网,业内惊叹之余却鲜少有支持者。随后,贾跃亭出走,2017年7月孙宏斌就任乐视网董事长,但乐视网的情况一直没有起色。在今年3月份,孙宏斌宣告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曾经一度,孙宏斌对苦苦挣扎的乐视无比痛心,“已经不是壮士断臂,是砍头了,以后别再提乐视,归零了,没了。”而时至今日,孙宏斌对乐视投入了太多成本,乐视之于孙宏斌已经是“覆水难收”。

  面对乐视无底洞,不是拯救者就是接盘侠,孙宏斌只有背水一战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60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