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的转型“执念”

未来30年,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将作用在所有的行业里,并带来产业N倍数的成长机会。
2018-09-28 22:34 · 投资界  yorke   
   

  当下我们正处于智能变革时代,驱动这场变革的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三个要素联合作用,正在形成一个全新的、能够改变世界的智能变革架构。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2018 (Lenovo Tech World)的消费分会上表示,为了给联想遍布全球的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产品与服务,联想接下来将在消费端进行两大布局:其一,全面推动设备智能化进程,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能够无缝连接到云内容、云应用和云服务的智能物联设备;其二,搭建SIoT生态平台,通过“智能+”赋能生态伙伴,共同推动设备的智能化创新。

联想的转型“执念”

  未来所有设备都将联网

  对于消费端来说,如何推动设备的智能化是关键。对此杨元庆表示,未来联想将不仅仅为用户和客户提供联想的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智能音箱、智能显示、AR/VR以及面向行业的商用IoT(物联网)设备,还将打造全新的模式,将没有联网的设备联上网。

  什么才是SIoT(Smart Internet of things)?杨元庆特别提到,并不是只有天生智能的产品,如手机、音箱等才算SIoT。将来更多的SIoT设备是以嵌入式形态存在的。举例来说,现在的汽车还不是IoT,但如果把PC或者芯片、模组、服务器等嵌入到汽车上,那么它就变成了SIoT,能够联网、能够互动。

  未来,各类设备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下,比如智慧家庭、智能出行、智能制造等,都能够通过多层次的手段实现智能化,比如,让各类不同的设备通过嵌入专门的芯片和模组,提供相应的协议或SDK包,变身SIoT,并和后台云计算能力结合,整合成为行业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5G的商业化,将全面加速设备的智能化进程。今年以来,很多厂商都在做5G产品,纷纷表态将于明年率先推出5G手机。

  数据、计算力和算法是驱动智能化变革的三个要素

  实际上,当下人们已经在体验各种各样的智能。比如智能音箱、刷脸开锁、无人驾驶等应用,都是智能化的一部分。但在杨元庆看来,未来的智能变革将无所不在,不仅能够让家庭、工作越来越智能,还将让每个企业的每一个价值链环节,乃至各行各业越来越智能。

  数据、计算力和算法将是驱动智能化变革的三个要素,而推动智能化时代更快地到来离不开智能变革三要素的联合作用。数据由数以百亿级的智能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产生,这些数据一方面会让设备本身更智能,而另一方面,会为家庭、办公和各行各业的智能提供燃料。计算力则是智能变革的引擎,联想当前已经是全球超级计算的头号供应商,联想还是成长最快的超大规模公有云基础设施、超融合,以及在边缘计算领域积极布局的厂商。有了海量的数据和强大的计算力之后,还需要结合先进的算法,才能真正实现行业智能。

  当前,以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智能化变革,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业界普遍认为,这场革命将像前三次工业革命一样,深刻地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乃至整个社会。

  通过资本布局未来

  联想自去年开始全面启动智能化转型。过去一年来,联想的智能化转型成效初显,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业绩。上一个财季,联想的营业额实现了连续第二个季度双位数增长,年比年提升了19%。

  在战略转型过程中,扮演着战略储备角色的联想创投业务无疑为联想贡献了重要力量。过去两年,联想创投重金投资在计算力、数据、算法三大技术领域,以及这三类核心技术所带来的巨大的智慧行业变革当中。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联想创投已经围绕智能互联网投资了近百家企业,其中1/10成为了独角兽,包括旷视科技(Face++)、寒武纪、宁德时代、蔚来汽车、途虎养车、水滴科技、中科慧眼、耐德佳等。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曾形象地将智能互联网比喻为联想创投血液中的“执念”。在选择企业的过程中,除了锁定高潜力的前沿科技领域,贺志强认为,天时地利人和非常重要。“联想创投非常看重团队和业务两个方面的成长,因为核心力需要持续打造,创业企业要有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并且要有越来越强的能力。对于投资环境,早期投资其实没有冬天,永远都是春意盎然。”

  可以预见,未来30年,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将作用在所有的行业里,并带来产业N倍数的成长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61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