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家印3个月砸200多亿,为贾跃亭建一个汽车帝国?

从入主贾跃亭的造车公司,到入股广汇集团。短短3个月内砸下200多亿,许家印这架势,势必要在汽车圈里跑一个好成绩来。
2018-09-28 17:03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Felix   
   

  首富许家印,上了一辆飞驰的豪车,它烧的不是油,是钱。

  从入主贾跃亭的造车公司,到入股广汇集团。短短3个月内砸下200多亿,许家印这架势,势必要在汽车圈里跑一个好成绩来。

  在大洋彼洋的贾跃亭,完成“许家印轮”融资之后频繁现身。美国时间9月19日,贾跃亭出席公司活动,还是那套经典行头——黑色体恤、蓝色牛仔裤,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

  乐视还钱了,汽车造出来了,那个“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似乎要回来了。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地产大亨造汽车,许家印不是*个。

  前有宝能集团当家人姚振华,投资65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权,进军新能源汽车。后有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出资3.3亿元收购合众新能源约53.4%的股份,成为合众新能源*股东。

  赚得*的,许家印是*个。

  6月25日,恒大健康宣布,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权,间接持有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45%的股权,成为*股东。

  实际上,这笔交易对于许老板来说,是“稳赚不赔”的。投资主体恒大健康股价在35个交易日涨202.82%,公司市值从398亿港元飙至1206亿港元,超过当时投资FF 67.46亿港元资金的12倍!

  而这笔收益,还将许家印再次送上首富宝座。

  8月28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排行榜上,许家印身家达到414亿美元,超过马化腾的410亿美元,成为中国新首富。值得一提的是,5个月前许家印身家只有303亿美元。

  同样的套路,也出现在了广汇集团上。

  中秋节这天,恒大集团豪掷144.9亿投资广汇集团,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意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此举,被外界看作是给贾跃亭的FF铺通在中国销售的道路。

  借此消息,25日广汇汽车、广汇物流两公司纷纷涨停,广汇能源也大涨3%以上。24日,港股上市公司广汇宝信开盘大涨超40%。

  虽然,恒大投入超过两百亿元。但从股市里,恒大在短短几个月里就连本带利的赚回来了,还为合作伙伴带来不小的收益。

  相比之下,孙宏斌就没这么舒心。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初投资乐视150亿元,再加9月22日上周五孙宏斌旗下公司以7.73亿元买入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两家公司,共计157.73亿元。不能说接盘乐视输得有惨,但至少收获没许家印那么多。

  与许家印不同的是,孙宏斌对贾跃亭的车并不感兴趣。早在3月的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孙宏斌说:看不懂那玩意。在8月31日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他再次提及贾跃亭的FF:我们不参与,我们也不会看好。

  朝中有人好做官

  善于接盘的许家印,盘活过广州足球队,如今又亲自上手要复兴贾跃亭的FF。

  今年6月,恒大正式入主FF,双方的合作实质为对赌。FF公司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 CEO 享有“1 股 10 票”的权力,且在 FF 公司拥有33%的股权,恒大只有12%的投票权。恒大方面强调,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贾跃亭的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

  而违约的条件,正是FF91的量产交付计划是否如期完成。当然,恒大方面也亲自出马,帮助贾跃亭实现量产。

  在生产制造方面。恒大方面为贾跃亭打通关系,准备好了在广州南沙的生产用地。不仅如此,还建立了新公司恒大法拉第,全面接管贾跃亭的FF在国内的发展。

  恒大法拉第董事长彭建军,披露了恒大FF的10年战略策划:将在中国建五大研发生产基地。10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

  要知道,一汽大众去年才销量突破200万辆,投产了4座工厂总产能规划也不到300万辆。而特斯拉在上海设立的新工厂,规划年产能也才50万辆。

  他还透露,除售价超百万的FF91高端车型之外,还会有FF81等中端、入门车型在恒大FF进行生产。而这些车型,无论是售价还是配置都将会更接地气。

  足以可见恒大的野心,是要再造一个汽车帝国。

  在销售方面为了帮助恒大在汽车领域的争夺话语权,许家印又拉来了合作伙伴,广汇集团。

广汇汽车已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的乘用车经销商集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仅有广汇汽车一家千亿级别营收企业,高出第二名近一倍。

其业务覆盖整车销售、汽车租赁及融资租赁、二手车、维修养护、佣金代理等汽车服务全生命周期。

  借助广汇集团的完整汽车销售网点、丰富的销售和物流经验,在物流、销售及售后都能得到很好的保障。恒大为实现贾跃亭的造车梦,可谓是尽职尽责。

  一往无前虎山行

  雷军说,如果站在风口,连猪都能飞上天。

  去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到122.3万辆,而中国销量达到60万辆,占到全球销量的一半,比整个欧洲的销量的总和还要多。

  据估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会突破1800万辆,彼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会突破470万辆,占市场整体比重的15%。

  市场越大,竞争也越大。以至于贾跃亭的造车梦刚刚起步,就遇上几个程咬金。

  9月初,汽车发明者奔驰,发布*纯电动汽车EQC。紧接着,17日奥迪也发布*纯电动汽车e-tron。继宝马之后,奔驰和奥迪正式加入这场纯电动车的混战中,而还是直切豪华车市场。

  从数据上看,贾跃亭的FF91虽然占据大量优势,但是实现量产谈何容易,再则高昂的售价并不是公司长久之计。而且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都着手准备于2020年前后,在中国生产电动车,以降低成本、提高产能。届时,FF所面对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刘强东说,飞上天的猪,死得会更快。

  不少靠补贴而活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在补贴退潮之后,出现了明显的营收下降,甚至亏损。而风口之下,有公司为避免资本寒冬,被迫选择上市。

  比如,9月27日,北汽新能源通过借壳将在A股成功上市,名为“北汽蓝谷”。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应对国家补贴退坡。要知道北汽新能源销量7成的低端EC系列旗下多款车型均面临补贴退坡的影响。

  上市之后,“北汽蓝谷”刚交易3分钟,就暴跌24%!要知道,这还是连续5年的中国纯电汽车销量冠军。

  另一个例子是比亚迪。根据比亚迪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的财政补贴8.94亿元,占当期合并报表口径净利润的97.75%,相当于,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几乎全部来自补贴!(数据来源:界面)

  在资本市场收紧口袋、消费者保持谨慎的今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犹如一片混战。

  不过,这恰好是贾跃亭的一个超车机会,首富许家印用资金和资源为他建立的护城河,足以让贾跃亭的FF有一个舒适的成长的环境。尤其是,在动力电池、充电技术研发需要持续烧钱的时期。

  有人曾问贾跃亭:其实人这一辈子很短,像你这样拼命到底为了什么?这件事对贾跃亭触动非常大。后来他想清楚了,“因为我想给这个世界创造出*的东西。”

  FF汽车,或许就是贾跃亭眼里那个*的东西。

  写在最后

  许家印为贾跃亭建立的汽车帝国,才刚刚露出城墙。墙里有没有真家伙,谁也说不好。据邦哥了解,FF91将在11月公布豪华内饰,值不值两百万,尚不明了。

  但可以清楚的是,贾跃亭和乐视开始还钱了。9月26日晚,乐视网公告称,收到贾跃亭邮件回复,其所持乐视网近1.37亿股解质押股票处置所得金额,将优先偿还民生信托的相关债务。

  那个大谈梦想的贾跃亭,似乎又要回来了。

  话说回来,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创业者的是非功过也都在情理之中,对此局外人不好做过多评判。

  但造车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劳命伤财的苦差事。

  当年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刚进入市场的时候,就倍受外界的质疑,还一度被媒体称为骗子,甚至被特斯拉列为最不可能成功的企业。至今,仍是被华尔街做空的目标之一。

  曾经马斯克也因为资金问题,险些让特斯拉和Space X双双倒闭。但是,就是他一次又一次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成功,才让那些质疑者通通闭嘴。同时,也印证了那句话:

"The Best Revenge Is Massive Success!"

面对攻击你的人,*的报复就是成功!

——Frank Sinatra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