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因涉嫌误导投资人遭起诉:要求禁止其管理上市公司

美东时间27日下午5时(盘后时间)SEC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SEC发言人表示对是否未来也将起诉特斯拉不予置评。
2018-09-28 17:31 · 微信公众号:棱镜  王丹薇   
   

  当地时间27日(周四),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曼哈顿联邦法院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ion,简称SEC)起诉。SEC称马斯克发布“有私有化计划且资金已经到位”的推特,误导了投资人。

  马斯克随后在一份给媒体的申明中称SEC的指控不公平,令自己很伤心,而自己的做法是对投资人最有利的。“诚信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价值观,事实会证明我从未违反妥协。”

  8月7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正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私有化,此举引起市场、监管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导致股价异动,纳斯达克不得不暂停该股交易90分钟,当日特斯拉股价收涨6%,SEC随即对马斯克展开违规调查。

  CNBC援引近特斯拉公司人士称,尽管此次SEC只起诉了马斯克本人,但是特斯拉之前预计公司也将被列为被告。

  美东时间27日下午5时(盘后时间)SEC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SEC发言人表示对是否未来也将起诉特斯拉不予置评。

  周四特斯拉股价报收307.52美元每股,起诉新闻被爆出后,股价应声大跌,截至发稿,特斯拉盘后跌幅超过13%,相比52周最高点387.46美元已经下跌了约30%。

  投资人各有算盘

  市场对SEC的起诉已经做出了反应,投资人心中各有算盘。一位特斯拉股东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马斯克被起诉自己并不意外,“我最关心的问题是特斯拉未来六个月到一年的融资能力,以及特斯拉是否会按照原计划扩产。”

  迄今为止,特斯拉还在延续烧钱节奏,产量难关也迟迟不得突破。研究机构CreditSights指出,过去一年,特斯拉消耗的现金流高达24亿美元,利润支出高达5.77亿美元。该公司财务报表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产生现金流22亿美元,与此同时的长期有息债务和资本损失却高达95亿美元。

  SEC也对特斯拉此前发布的扩产计划进行调查,怀疑马斯克夸大产能,误导投资人。

  在周四的起诉书中,SEC指出,马斯克在交易时间中,用手机发布错误的,有误导性的公开言论,而在对其2200万粉丝发布这个消息之前,马斯克没有和任何人讨论过这个事情。

  起诉书写道,“马斯克要么知道他的推特内容为假并有误导性,如果他对此不知情,那么如此发推特可谓行事莽撞。”

  一位电动车公司高管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特斯拉是很多新造车势力的榜样,现在其股价下跌是暂时的。

  “但是马斯克和特斯拉的化学反应正在发生有趣的变化,此前投资特斯拉就是投资马斯克,但是特斯拉的公司治理混乱状态已经很长时间了,如果马斯克离开,也许对特斯拉是利好消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CEO,不管私有化资金是否到位,他的确不应该在不和任何人商量的情况下,用推特发布这样的信息。”

  420美元私有化股价为博女友一笑?

  本次诉讼中,SEC要求法院禁止马斯克继续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负责人。SEC为直属美国联邦政府的独立机关,负责美国的证券监督和管理工作,为美国证券业最高主管机关,但没有刑事执行权。

  在长达24页起诉书的第24条,SEC特别提到420美元私有化价格的计算方法。“根据马斯克,420美元是前一日收盘价溢价的20%,而20%是个常用溢价比例。以20%计算,私有化价格本应该为419美元每股,但是马斯克称自己刚得知420这个数字在大麻文化中的意义(4月20日是国际大麻日,全球各地常有聚众吸大麻活动),于是将价格提高到420美元,因为觉得女友会认为这很有趣。”

  9月6日,马斯克在加州洛杉矶做客一档网络直播节目时,即兴抽了口混合大麻和烟草的香烟。面对随性的CEO,特斯拉股价在次日即7日给予回应,收盘时大跌6.3%,盘中一度暴跌10%,创下特斯拉两年来*盘中跌幅。

  一位长期追踪特斯拉的分析师表示,“马斯克上节目时不只是个人身份,毕竟他还是特斯拉的创始和CEO,他明知主持人在激他,但还是吸食大麻。或许,他在告诉外界,自己并不在意特斯拉股东们的看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