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规模欠薪、关店、裁员,复华集团激进豪赌谁来买单?

复华控股采用这种“高杠杆”、“短融长投”的激进扩张模式,无疑是一场豪赌,如果一旦输,那么这场赌局最终会用复华控股旗下的优质资产买单吗?
2018-09-28 21:58 · 亿欧网  林燃   
   

  复华控股采用这种“高杠杆”、“短融长投”的激进扩张模式,无疑是一场豪赌,如果一旦输,那么这场赌局最终会用复华控股旗下的优质资产买单吗?

  9月27日,根据多家媒体的消息,复华集团下“零售+餐饮”的社区新业态“全时生活”,在天通苑、宋家庄、百子湾等多家门店,均已停业。原本计划在2018年北京开出30家门店的业务,如今悄然止步。

  在开业不足一年的时间里,全时生活除了销售原有的生鲜、食品、饮料外,增加了爱炉火锅、D5厨房、真真小吃等多个餐饮档口。门店以“真真小吃+全时生活”、“D5厨房+全时生活”联合经营的形式,共计开出5家,平均面积在500㎡。

  虽然,百子湾店“真真小吃&全时生活”的店招还没有更换,但全时生活的货柜已全部撤出,真真小吃餐饮的面积剩下不足100㎡。

  面对全时生活的闭店,亿欧咨询了全时便利店的内部人员,该业内人士表示,全时生活在今年上半年从全时便利店业务中剥离,除了有“全时”两个字外,已经不属于便利店业务了;而亿欧也向复华集团地球港内部人士求证,对方称,全时生活属于复华新锐餐饮集团(后更名为:北京爱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子业务。

  全时生活与全时便利店两种业态,虽然一个选址在社区、一个选址在商圈,但在集团内部也属于资源竞争关系,关闭全时生活也是出于优化资源的考虑。

  全时生活、全时便利店、D5厨房、真真小吃等众多零售、餐饮品牌,全部为复华*商业旗下资产。无独有偶,早在今年8月20日,全时便利店由于资金链紧张,导致供应商“上门追款”的传言还未澄清,紧接着复华集团系列业务频频发出危险的信号。

  始于海象理财的“兑付危机”

  今年8月,复华旗下海象理财发布了的一封《致用户的承诺书》。“兑付危机”的爆发,各地员工“讨薪事件”随后陆续发生。在承诺书中,平台大股东北京恒银中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间接股东北京复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诺以自有资产对海象理财承担不可撤销的代偿责任。

  虽然海象理财公开的企业信息上,查询不到与复华直接的关系。不过海象理财的参股股东之一为恒银中嘉投资基金,而恒银中嘉投资基金,参股了长春复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恒银博众投资管理中心。海象理财最终受益人之一刘冬颖,持有恒银中嘉80.75%的股份。同时也拥有长春复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2%的股权。

  而在海象理财DE-1851的标的中,显示借款公司为北京地球港*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海象理财APP2017年度运营报告中提到,投资款的资产分布,*文旅占28%位列*。

  同时,网上知情人透露,海象理财有大量借款资金进入复华文旅(曾用名:复华置地)。借款和投资行为都在复华内部杠杠化运作,所以带来牵一发动全身的危机。

  复华文旅:拖欠工资和裁员

  复华文旅是整个集团最重要的资产和现金牛。外宣称有30余个项目,总资产超千亿。公司官网显示,丽江、黄山、九寨沟、长春,乃至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纽约曼哈顿都有复华的文旅项目。

  复华文旅包括复华未来世界、复华度假世界、复华未来城市、复华国际度假区、复华养老小镇五大产品体系。曾根据任职复华文旅的员工同时爆料,复华持股70%的北京梦想引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员工工资长达4个月之久,拖欠人数高达400人左右。录音显示,梦想引力相关负责人对于欠薪原因给出的解释是,复华集团的资金池遇到了问题。

  复华文商产业公司:裁员

  复华文商业务板块覆盖文化、旅游、商业、康养四大核心领域。今年8月31日,复华控股旗下的复华文商产业公司正在裁员,并要求部分员工在8月31日前签订离职合同。对此,复华控股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称文商产业公司在做“减员提效”。

  复华*商业:大规模欠薪

  复华*商业主要的业务范围包括零售、文创、餐饮等范畴,根据不完全统计包含这些项目:

  大型商超:地球港

  便利店:全时便利店

  生鲜超市:全时生活

  动物主题乐园:自然之城

  餐饮:布鲁诺咖啡、真真小吃、D5牛排、爱炉火锅、一面如故、花酷

  餐饮及生活市集:D5厨房

  运动:英捷健身

  IP新零售:红人馆

  影院:横店影视……

  在今年9月22日,复华*商业8位中高层向媒体娱乐资本论证实,复华*亦处于资金链紧张,大规模欠薪的状态。“公司采用签协议的方式强迫员工离职,离职的按照协议规定,允诺10月1日之前发相应工资。

  未离职的,什么时候发工资没准。截至目前,4、5、6月绩效没发,8月工资没发,并且强制要求买票抵税。”8月23日,复华*员工在讨薪过程中,被告知“公司无法足额给交社保”。

  零售业务里,复华新锐餐饮集团D5厨房关店2家;

  D5厨房为复华*商业旗下的共享厨房,拥有“爱炉火锅”、“真真小吃”、“至爱咖啡”等多个自营品牌,对外宣称打造10个首创的新物种体验集合空间。不过多数门店选址在5环外,从网络评价看,基本存在用户体验等问题,目前,天通苑店门店、宋家庄门店已暂停关闭。

  传全时便利店供应商拖欠货款;

  早在2017年11月,财经曾爆料,全时已经在资本市场寻求入股或收购一年多,报价十多亿。今年9月,第三只眼看零售爆料,全时便利由于资金链紧张,导致供应商“上门追款”,被爆出区域扩张受阻的消息。

  针对此消息全时便利店对外辟谣,全时便利店方面反馈,供应商欠款一说,根据便利店行业的特性以及跟供应商的不同合作情况,可能个别供应商偶尔会出现延迟付款,但全时整体供应商的款项都在正常给付。

  复华集团成立于2013年,复华集团董事长王新疑似做私募起家,曾在2014年获得胡润百富企业国际化推动奖。8月23日王新发内部信称:“我们并没有到至暗时刻,最近陆续有资金到位,支持集团核心业务运行。”

  根据复华控股官网介绍,复华控股,是集多元产业、金融、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控股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涵盖地产、金融、投资、文化、旅游、健康、酒店、商业等领域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版图从中国逐步发展到全球布局,截止2017年,总资产规模逾千亿元,企业员工约10000余人。

  不过,复华控股采用这种“高杠杆”、“短融长投”的激进扩张模式,无疑是一场豪赌,如果一旦输,那么这场赌局最终会用复华控股旗下的优质资产买单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