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utoX与中通战略合作 无人驾驶商业化又进一步

邓海表示,AutoX正与国内多家快递、物流等需要运力的公司合作,在中美两地同时推进商业化落地。“AutoX拥有完备的无人驾驶技术,我们可以将其快速简化到小车上,并保证优异的性能,加速商业化落地。”
2018-09-29 11:07 · 投资界     
   

  经过多年的普及,无人驾驶的概念对于外界来说已经不再陌生,而随着诸多公司的努力,我们离无人驾驶车的商业应用又近了一步。

  9月29日消息,在阿里云栖大会上,L4级无人驾驶公司AutoX宣布,已与国内著名物流快递公司中通快递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及快递等领域的应用及普及。

AutoX与中通战略合作 无人驾驶商业化又进一步

  中通无人车项目负责人王琪(左)与AutoX中国区负责人邓海

  据悉,AutoX的无人物流小车已经在中通上海本部的园区内进行试运营,将在办公楼之间为中通本部员工收发快递。中通的员工只需要在手机APP上输入寄件需求,在预定时间即会有一米多见方的无人小车前来收件,这款小车也可以自动送货上门,用户会在手机上收到取件通知。

  与此同时,AutoX正式宣布引入新高管,将由邓海先生担任AutoX中国区负责人,全面推动AutoX在中国的各项业务。

  现为加入AutoX之前,邓海曾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任职长达12年,长期从事销售、管理与技术支持等工作,分别在华为企业BG南太平洋地区部以及华为广东分公司担任过高管,在政府与企业业务的拓展以及推动新业务落地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加入AutoX后,他将推动这家无人驾驶技术公司加速商业化落地。

  对于与中通的合作,邓海表示:“我们的小车性能在各项比拼测试中表现超群,目前小车运行比较成熟,此次战略合作后,双方承诺将强强合作,联手推动和落地在园区内无人小车的快递收发件功能。”

  中通无人车项目总负责人王琪表示:“AutoX在视觉导航方面的领先技术及强大的整机集成能力,使整车表现出了卓越的稳定性。AutoX小车在中通园区测试经过了施工工地、高密度逆行的人流车流、需要倒退绕行、紧急避障等高难度挑战,展现了令人赞叹的产品技术。未来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基于不同业务场景解决方案的精心打造、车型的持续迭代、成本的快速下降,对无人车的需求将会快速的释放。”

AutoX与中通战略合作 无人驾驶商业化又进一步

  AutoX与中通合作的无人物流车

  高速+低速无人车,打造无人驾驶同城运力平台

  AutoX是一家无人驾驶技术公司,目前专注于同城货运服务。公司创始人兼CEO肖健雄表示,AutoX的愿景,正是希望用无人驾驶技术赋能物流、快递公司,为其提供“运力”,解决城市中货物运送的成本及效率问题。

  据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相关从业人员总计203万人,其中末端的物流配送人员就达到118万人,人力成本已经成为物流总成本的绝对大头。而且随着工资水平的提高,劳动力成本还会不断上涨。为了面对成本的持续上涨,除AutoX外,京东、菜鸟、苏宁等公司均在测试自己的无人驾驶送货车。

  肖健雄认为,“未来物流公司、外卖公司竞争的关键就是运力,运力不够是限制业务规模的关键因素。”目前,AutoX正在开发高速、低速两款L4级别的无人驾驶送货车,并率先开始了商业化尝试。

  在不久前的8月27日,AutoX在美国加州发布了AutoX

  Autonomous Delivery(自动驾驶递送)试运营服务,提供无人驾驶生鲜递送服务,这在无人驾驶公司中尚属首次,也让世界记住了AutoX独特抢眼的鲜绿色无人车。

AutoX与中通战略合作 无人驾驶商业化又进一步

  位于美国加州的AutoX快递无人车

  送货的无人驾驶汽车由林肯MKZ改装,搭载了八个摄像头和一个激光雷达。通过这项服务,用户可以在APP中的各家生鲜商店中挑选商品,并预约时间选择无人车配送。无人车到达后,用户通过APP即可打开车厢窗户或后备箱取货。

  目前,AutoX在加州的第一批合作方包括知名有机生鲜电商GrubMarket,以及其他当地高端食品供应商。时隔三周,AutoX的无人生鲜配送服务区拓展至San Jose硅谷的一个大型邮政编码,邮编95054内的居民均有机会。

  这次与中通合作中使用的,则是AutoX自主研发的另一款小型无人送货车。这款无人车体型较小,仅一米多见方,行驶速度目前为10-15千米/小时,瞄准的是园区点对点的包裹运送服务,可为物流、快递公司、外卖公司提供“最后一公里”的运输解决方案。

  邓海表示,这款小车已经在深圳等地进行了一年多的实地测试,更为重要的是,这款车已经可以实现量产,在一些地方已经能在路上看到它的身影。

  在更早前的7月,AutoX也与美团外卖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在国内落地无人送餐服务,通过小型无人车给一些大学校园提供外卖服务。

  AutoX还在开发一款外观形似面包车的全速送货、售货车,它拥有更大的载重和体积,是标准的物流车。邓海表示,全速送货车既可以满足物流公司的同城运输需求,又能像生鲜递送服务中的无人车一样处理送货订单。AutoX也将与中通共同探索全速送货车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

  进入2018年,商业化已经成为无人驾驶技术公司共同的目标,在这之中,面向最后一公里的无人物流又是最被看好、市场规模最大同时人力成本最高的物流段,被摩根斯坦利、谷歌Waymo等认为是无人驾驶最快可大规模商用的场景之一。除了阿里、京东等巨头,如AutoX、Nuro、智行者、等初创公司均深耕其中。

  这次与中通合作,并引入新的高管,AutoX无疑是希望在这场商业化战役中抢占先机,快速在现实场景中继续打磨技术和产品。

  邓海表示,AutoX正与国内多家快递、物流等需要运力的公司合作,在中美两地同时推进商业化落地。“AutoX拥有完备的无人驾驶技术,我们可以将其快速简化到小车上,并保证优异的性能,加速商业化落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9/4362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