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债务危机、海外业务不佳,61年的化妆品SKINFOOD走到破产悬崖

回炉重造真的还能回到美妆行业的上位圈么?当下的环境,能够安身立命恐怕才是SKINFOOD最切合实际的诉求。
2018-10-11 16:46 · 投资界  Sunny   
   

  继今年年初意大利美妆品牌KIKO美国分部递交了破产保护申请后,加拿大美妆品牌The ordinary也宣布倒闭了。时过不久,韩国老牌化妆品SKINFOOD被透露面临破产,危在旦夕……消息一出,让整个行业猝不及防地打了一个冷颤。

  万万没想到,这家原创于1957年的老品牌也会发展到如此地步。创立了全球“美食护肤主义”,曾一度大受欢迎的SKINFOOD,为何走下了神坛?

  流动负债比流动资产高出169亿韩元

  从公开资料上获悉,SKINFOOD思亲肤原创于1957年,生产了一系列包括彩妆、保养、身体沐浴等化妆产品。值得注意的是,SKINFOOD是韩国仅两家拥有奈米高科技自有企业中的一员。过去曾在全球创立了“美食护肤主义”,以“可以吃的化妆品”作为招牌而一炮走红。 

  2004年开始,SKINFOOD先后在美国、中国和日本等19个国家拥有零售店,5年前销售额就达了1746亿韩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一步跨越成为韩妆品牌的大佬。

  但到了2014年,该品牌业绩开始放缓。2017年,Skinfood销售额较2014年大跌25%,亏损约为10亿韩元。当时对外宣称主要原因是“扩张迅速”导致的。但实际上,之前MARS疫情和2016年的萨德事件,就已让SKINFOOD深陷泥藻。

  这一次被爆出破产,可以说是SKINFOOD过去不稳定发展的一次大爆发。

  记者从拥有65万粉丝的天猫SKINFOOD旗舰店上,看到店铺发表的官方声明,表示目前暂未收到此类消息,纯属传闻。 

  但尖锐的网友得到了韩国网站的求证,收到的回复不是“倒闭破产”,而是“回生程序”。

  SKINFOOD发言人公开表示,由于集团正处于因债务导致的流动性危机,申请破产重组是对投资者利好的决定。

  8月份就曾爆出流动负债比流动资产高出169亿韩元,若今年底企业无法偿还相应的贷款,SKINFOOD将直接步入地狱。据悉,目前企业正在法院的主导下,调整股东、债权人等法律关系,争取跨过负债的鬼门关。

  SKINFOOD或许可以偿还债务,拥有一丝生机。但反观其庞大的海外业务,想要东山再起却很难。

  撤出中国传闻背后海外业务遭遇滑铁卢

  今年上半年,SKINFOOD被曝出将撤离中国市场的消息,虽然官网回应消息不实,但是从日常的销售额来看,实在是难以启齿。

  实际上,不单单是SKINFOOD,无论韩妆、日妆还是欧美妆,在中国市场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过去韩国化妆品得以扎根,不仅是因为护肤效果受到中国市场的认可,也是因为韩国文化的席卷,使得消费者对舶来品拥有特殊的青睐。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随着海外化妆品对中国市场的不断进攻,给国产化妆品造成了相应的打击。但这这也催化了一批国产品牌,百雀羚、植美村、相宜本草、御泥坊、自然堂、一叶子等等,它们“知耻而后勇”,夺回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新零售商业模式的出现,让海外品牌无从招架。国产化妆品依附于“美妆+社交”力量的大爆发,开始不断反超,不少品牌都得以被安利。比如自然堂“雪域精粹系列”在2017年的销售额预估将达到26亿元左右,在护肤品市场的份额占比已经比外资竞争对手欧莱雅高出20%左右。

  除此之外,这些海外品牌,也要迎来一波快时尚品牌的跨界突袭。

  从2009年我们就可以看到,Forever 21旗下名为Love&Beauty的美妆护肤产品系列上线,定价均在10美金以下,约为人民币66元。而Forever21创建美妆线后一年,Topshop也加入其中,之后还有快时尚H&M……纷纷开始走平民化妆品的老路。

  即便SKINFOOD的价格非常贴心,但面对中国市场无数的后起之秀、风云变幻的美妆市场,单单靠“可以吃的化妆品”作为突破重围的杀手锏,实在是有些心虚。

  回炉重造真的还能回到美妆行业的上位圈么?当下的环境,能够安身立命恐怕才是SKINFOOD最切合实际的诉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5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