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音乐之外,网易丁磊的“打碟梦”

丁磊的梦想是“白天养猪,晚上打碟”。近日,网易成立电音品牌,计划未来一年落地五项业务,逐步打造电音产业链。
2018-10-14 08:16 · 全天候科技  张超   
   

  “白天养猪,晚上打碟。” 网易放刺FEVER CEO王缜昨日提到这是丁磊的梦想。

  作为网易集团的创始人,丁磊正在一步步推进这两个目标。

  10月12日,网易宣布成立电音品牌——放刺FEVER,旨在打造一个综合性电音服务平台。

  据悉,未来一年,新品牌将围绕电音逐渐落地五项业务:电音学院、电音派对、电音体验剧场、VR DJ游戏以及定制化电音旅行业务。通过布局这几大业务,网易放刺FEVER将从人才培养、现场体验、线下体验空间、游戏音乐、电音旅行等方面入手,逐步打造电音产业生态链。

  这也是继腾讯音乐宣布与索尼音乐共同成立国际电音厂牌后,又一家成立独立电音品牌的在线音乐平台。网易方面介绍,该电音品牌会依托公司旗下网易云音乐上亿电音用户进行推广。

  国内几大在线音乐平台,腾讯音乐的估值远超网易云音乐和阿里。就在昨天,网易云音乐完成由百度战略领投的新一轮融资,联手百度共同争夺在线音乐市场。无论是巨头联手,还是自建电音品牌,都能看出网易在音乐方面不甘落于人后,此番布局是否能助网易一臂之力?

网易为什么做电音?

  网易方面介绍,网易放刺FEVER是在市场发展、受众需求和网易自身诉求共同作用下的产物。

  数据研究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 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1.97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3.58亿,2019年将突破4亿,而大部分电音仍然集中在EDM类别上。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电音市场具备极大的发展潜力。

  但由于国内电音行业发展较晚,电音体验类型单一,未达到多元深度沉浸式状态,师资、设备缺乏,且缺少综合的电音服务平台,目前电音市场亟待进化。

  从需求端看,随着电子音乐的逐渐普及、电音厂商对用户及市场的培育加深,受众对电音作品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2016年电子音乐线上播放量为1630.5亿次,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一倍多,达到3608.6亿次。据王缜透露,在网易云音乐上,带有“电音”标签的有1亿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CEO丁磊也是个狂热的电音迷。据王缜介绍,丁磊前段时间还特意学习了打碟,甚至还开玩笑说要改名叫“网易DJ丁磊”。不仅如此,为了一个*的体验,丁磊还会亲自飞去世界各地深度学习和探索。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市场需求和前景,2018年,面向90、00后年轻群体的放刺FEVER应运而生,定位电音体验专家。

放刺的电音优势何在?

  在电音领域,放刺FEVER刚刚诞生,它*的优势是背后的网易集团。

  兄弟品牌网易云音乐也为其开拓市场、获取用户提供了便利。王缜透露,网易云音乐是国内*的电音音乐社交平台,用户多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群。这就使得FEVER无论是举行电音派对,还是开设电音学院,其业务都更容易触及用户。

  此外,放刺FEVER还可能与网易的其他业务进行联动。王缜表示,电音是一个特别容易跨界、跟不同类别的产品之间有合作的内容。未来FEVER将会与网易的电商、游戏等业务进行跨界合作。例如艺人衍生品、品牌衍生品等,都可以通过电商的供应商链条生产和销售。

  另外,与国内外电音领域的企业合作,也为FEVER增强了竞争力。

  对于网易而言,在FEVER成立之初就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规划:未来一年落地五项业务,在 to B和 to C端共同布局,保证多元化的营收模式。

  其中,to C端的商业模式就是与全球*电音制作学院Point Blank合作开设电音学院——网易放刺电音制作学院(Point Blank China)。据悉,该学院将引进*师资和专业设备,由丁磊出任名誉校长,全面推进包括DJ课程、各类音乐制作和艺人培训等音乐教学内容,亦可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一些现场沉浸式电音活动、定制化电音旅行等针对用户的业务也将陆续推出,但王缜表示,这部分可能需要两到三年才能正式变现,需要的时间会相对长一点。

  “FEVER近两年更多的还是会通过to B端的服务与品牌跨界合作,以及通过艺人经纪这部分业务来变现。”王缜说。

追赶腾讯音乐

  随着国内在线音乐平台*授权内容的开放,暂时结束了移动音乐“三国杀”的局面。而在国内音乐市场,腾讯音乐的率先盈利使得其估值也一路攀升,远超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腾讯音乐占据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六成以上份额。“一超多强”时代正式开启。

中国在线音乐平台市场份额(来源:比达咨询)

  而网易丁磊看起来并不甘心落后于腾讯音乐,试图通过新的音乐模式追赶。

  10月12日,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新一轮融资,本轮由百度战略领投。双方将在内容、流量、版权等多维度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首先落地智能硬件领域。据悉,网易云音乐将接入DuerOS平台,借助百度的AI技术,以智能语音交互形式、在居家、出行等多场景,为用户打造创新的音乐服务体验。

  网易云音乐业务负责人表示,网易云音乐此轮融资主要是为了引入优质和有优势资源的长期合作伙伴,为快速发展中的业务注入延伸拓展的新动能。

  除了打造全新的音乐体验形式,网易也在不断完善音乐产业链。2016年底,网易云音乐推出音乐人扶持项目——“石头计划”,并宣布,在2017年投入2亿资金规模,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

  此外,网易云音乐还将成功的营销作为了自身的加分点之一。从连续两年的乐评地铁广告,到包网易云音乐专机,再到推出乐评矿泉水瓶,各种营销策略都颇受好评。

  而这次切入电音市场,创立自有电音品牌也是网易在内容制作领域的一次布局,更是在“后版权时代”的一次“自我救赎”:一方面想要减轻对主流唱片公司的过分依赖,打造原创内容;另一方面,拓展多远业务,增加收入来源。

  不过,国内电音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吸引了巨头涌入其中,纷纷抢食市场份额。在网易之前,腾讯也创立了电音品牌。

  今年1月,腾讯音乐也与索尼音乐娱乐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共同宣布成立国际电音厂牌Liquid State,由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来运作这个品牌。

  国内音乐市场已经进入几大巨头间的寡头之战,此番网易和百度合作,并且在电音市场创建自有品牌,能否帮助网易在音乐市场争夺到更多市场份额,还待时间检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