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丁磊养猪,京东养鸡,小而美农产品公司在巨头笼罩下的N种打法

回顾创业路程,其实,环境的先发优势很重要,抢占流量,打开平台知名度,站稳脚跟就是本事。
2018-09-06 07:26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从浅   
   

  丁磊养生态未央猪,刘强东用跑步鸡扶贫,褚时健七十高龄种树创立褚橙品牌……互联网大佬纷纷试水农副产品的背后,是资本市场对布局农业的野心,也凸显了农副产品消费升级的可能性。

  前人有多渴望挤进城市,现代人就有多渴望逃离到农村。

  追求绿色、健康的生活已经成了一种全民生活方式。现在,市面上的商品只要被冠上“零污染、无添加、纯手工、绿色有机”等标签,就能激发消费者更强烈的购买欲望。

  互联网+农业价值品牌的熊猫有礼,被外界对标为“特色农产品领域的网易严选”,从一次偶然的朋友圈里的公益*助农活动,发展成*特色农产品伴手礼团购平台。

  3年时间,创始人姚晓东完成了从资本创业合伙人特色农产品带货王的转变,他的创业经历和商业逻辑引起了锌财经的好奇,近日,锌财经记者对姚晓东进行了专访,来听一听他和熊猫有礼的故事。

1

  卖笋意外“卖出”市场先机

  “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2015年,我在一次爬山途中偶遇了一位下山的笋农,发了一条朋友圈感慨其不易,并配了笋农背着锄头下山的背影图。

  下山笋农的背影

  没想到发布之后,引起了身边朋友的强烈共鸣。当时我就决定和从事私募基金的朋友发起300万公益*,帮农民卖笋

  这本是无心插柳的一次朋友圈内部分享,连商业行为都算不上。没想到的是,朋友们给予了好评反馈,纷纷追问有没有其他产品。

  我们几个合伙朋友就开始商量:全国各地有很多特产,是不是可以去挖掘过来,做市场化的商品销售?

  2015年7月,熊猫有礼项目就正式启动了,定位是特色农产品伴手礼。伴手礼行业和特色农产品行业竞争都不算少,但两者结合做细分领域的企业却不多,我们算是国内起步较早的平台商家,也算是抢占了先发优势。

  最早我们的产品只是分享给身边的人,就无所谓包装设计如何,也没有刻意追求品控。当熊猫有礼从朋友圈分享转变成走向大众销售,创始团队就立刻着手做了两方面的提升。

  一是包装,食品形态和外包装是熊猫有礼的核心聚焦点。比如一款柿饼,我们放弃了传统的大包装,而选择将每个柿饼做成独立小包装,提升产品整体档次。

  熊猫有礼精致的包装设计

  二是品控,品控是底线。从用户画像上看,浙江、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山东等地较发达的城市是主力客群集中地,客单价在110元左右。低吸引力的客单价要用高品质产品平衡。只卖鲜货,少量高质反而提升了用户留存率与复购率。

  从开始需要我们自己到处去找产品,到现在有了知名度后,很多企业联系我们定制产品形态,我们一直在做精细化的检测筛选

2

  突破巨头笼罩的流量困境

  很多媒体在形容熊猫有礼的时候,喜欢把我们比作是“特色农产品领域的网易严选”。从整个市场行情看,熊猫有礼在垂直领域内积攒了一定的影响力,我们的爆款产品也吸引了网红自发带货

  不过,遗憾也不是没有。在BAT的光环笼罩之下,流量成为我们的弱项。意识到流量的影响力,我们也一直在抓消费者的点,打造爆款,实现让网红主动带货,带给消费者超出心理预期的产品。

  每一款产品背后,我们都会带出一个故事或者卖点,比如怀姜糖糕,主推来自河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怀姜可以去湿气这一理念,再加上买二送一的刺激消费策略,销售反响确实不错。

  熊猫有礼的主营产品是节日期间的礼盒伴手礼,走亲访友、节日礼品、员工福利等是瞄准的主要消费场景,淡季再搭配网红爆品。

  我们算过账,to C的产品销售其实只占到平台20%的利润。消费者对于价格极其敏感,又喜欢跟风,导致产品寿命周期短,再加上流量的资金消耗,导致整个C端投入精力大、成本高、利润却比较稀薄。

  相反,B端的企业礼盒回购率高,销量庞大,给熊猫有礼创造了80%的利润。

  目前团队整个重心在对线下团购的开拓,线上通过C端提升产品影响力,线下吸引经销商走量批发,熊猫有礼只需要从源头挖掘好产品,就可以实现精简销售链路促进品牌传播的双赢效果。

3

  消费升级下的概念创新

  年初,我们完成中寰资本领投的千万级Pre-A轮融资,这是资本方对熊猫有礼的认可。

  上线三年多,不通过烧钱就进入盈利阶段,这是用户对熊猫有礼的支持。

  我们不是*个入局做特色农产品的,却是*个打出农产品伴手礼概念的。其实,这个领域本身并没有强技术壁垒,熊猫有礼的四个合伙人都不是垂直领域出身,不过兴趣使然。

  回顾创业路程,其实,环境的先发优势很重要,抢占流量打开平台知名度,站稳脚跟就是本事。

  2015年启动熊猫有礼项目,创业环境还不像现在厮杀得这么激烈,慢一点或是快一点的差别带来的压力并没有很大差别。今天,机会机遇依然一直都在,但从创新的角度来讲却越来越难了,稍微有一点创新都可能迅速被抄袭、被吞并。

  站在整个食品消费行业来看,高举消费升级旗帜的企业不在少数,熊猫有礼也是消费升级赛道上的玩家。不管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说到底消费者追求的永远是*性价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