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吃了多年的稻香村竟是“冒牌货”?

对很多北京人和北京游客来讲,稻香村就像爆肚、豆汁儿一样,是北京食物的代表。但对于苏州人来说,稻香村也是他们从小见到大的“老字号”。
2018-10-14 13:20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南北稻香村”商标之争又引发了关注。10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法院判决裁定,北京稻香村停止在糕点包装上使用“稻香村”字样,并赔偿苏州稻香村经济损失115万元。

吃了多年的稻香村竟是“冒牌货”?

  然而就在上个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判决公告指出,被告北京苏稻公司、苏州稻香村公司停止在“粽子、月饼、糕点”等商品上使用“稻香村”商标,并赔偿原告北京稻香村公司经济损失3000万元等。

  网友纷纷成懵状:“居然有2家,到底谁是我平时买的那个稻香村?”

  北稻被判停止使用“稻香村”标识

  南北都有稻香村,双方各执一词。有意思是的是北京、苏州法院的判决也不同。

  2018年2月,因北京稻香村生产的糕点类产品存在商标使用不规范等情况,苏州稻香村将北京稻香村和苏州工业园区申联超市一并告上法庭。

  原告苏稻在诉讼中称,苏稻“享有具有极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稻香村’注册商标权,原告系‘稻香村’历史老字号的所有人和传承人。第184905号‘稻香村DXC及图’注册商标于1982年4月提出申请,1983年7月获准注册,核定使用的商品为第30类‘饼干’,第352997号‘稻香村DXC及图’注册商标于1988年5月申请,1989年6月核准注册,核定使用的商品为第30类‘果子面包、糕点’。2014年,该两‘稻香村’注册商标由保定稻香村新亚食品有限公司转让至苏州稻香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2015年,苏稻公司通过吸收合并,获得两注册商标”。

  被告北稻辩称,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请求驳回原告的全部诉请。北稻公司认为,原告的第352997号商标是1989年注册的,北稻公司在糕点类商品上使用“稻香村”在苏稻公司之前。“北稻公司是北京稻香村老字号的传承者,其使用‘稻香村’的商标标识是对老字号的使用,使用‘稻香村’有合法的使用来源”。此外,被控侵权的商标标识与苏稻公司的商标存在较大差异,长期各自使用,已经形成地域差异,不构成近似商标。

  最终,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被告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停止侵犯原告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第352997号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即停止在其生产销售的糕点商品包装上使用“稻香村”文字标识。北京稻香村食品责任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赔偿原告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合计115万元。

  然而今年9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针对北京稻香村诉被告北京苏稻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苏州稻香村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一审宣判,其中要求北京苏稻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苏州稻香村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北京稻香村因侵害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与诉讼支出合计3000万元。

  目前诉讼处于一审阶段,相比较北稻似乎占据更有利的地位,不知南北稻香村之争何时了。

  十年商标之争

  对很多北京人和北京游客来讲,稻香村就像爆肚、豆汁儿一样,是北京食物的代表。但对于苏州人来说,稻香村也是他们从小见到大的“老字号”。

  熟不知,这个问题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苏州稻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已经争论了十几年,官司也已经打了好几轮。

  根据百度百科显示,稻香村起源从1773年,距今已有245年,当时叫“苏州稻香村茶食店”。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在苏州品食稻香村糕点后,赞叹为“食中隽品,美味不可多得”并御题匾额,名扬天下。 稻香村在产品上坚持“工匠精神”,传统手工技艺都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代代相传。从创始至今已经传承至第六代。

  北京稻香村始建于1895年(清光绪21年),位于前门外观音寺,南店北开,前店后厂,很有特色,(时称“稻香村南货店”),是京城生产经营南味食品的第一家。

  由于战乱在1926年被迫关闭,直到1984 年年初才在政府的支持下才重新开张,成立了北京稻香村公司。并于1994年组建成立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至2005年,企业正式更名为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1993年,北京稻香村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14年,“稻香村”文字商标被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北稻深耕北京,苏稻深耕于南方,一直以来双方平静相处。转折点或者说导火索是,苏稻与保定稻香村合并。

  虽然早有北稻和苏稻,但最先注册申请稻香村品牌的,竟然是保定稻香村。

  据记载,“保定稻香村”始于1917年。开创人曹洪波是河北人,曾在“北京稻香村”学徒,后到保定创业。1983年,保定稻香村食品厂成为“稻香村”糕点类产品商标的合法拥有者。

  1994年,保定稻香村食品厂发展遇到困境,保定稻香村食品厂与保定食品总厂合并,成立保定市稻香村食品工业总公司,商标也移转到这家公司。 

  2002年,保定稻香村走到破产的边缘。通过中间人的介绍,当年10月,保定市稻香村食品工业总公司与北京新亚食品技术开发公司组建“保定稻香村新亚食品有限公司”。在“设立公司协议书”中约定将“稻香村”商标无偿转让给合营公司。

  2013年11月,保定市稻香村食品工业总公司申请破产。2014年,保稻新亚公司与苏州稻香村公司签订商标转让协议,将“稻香村”商标以5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后者。

  2006年,苏州稻香村申请在饼干、面包、糕点等商品上,注册手写体的“稻香村”商标。因与北京稻香村1997年注册的手写体商标类似,北稻提出异议。2013年4月2日,国家商评委作出裁定,对苏稻的扇形“稻香村”商标不予核准注册。

  2008年,北京苏稻食品公司在北京成立,苏稻开始拓展北京市场。2010年,北稻公司则开始申请注册“北京稻香村”商标,并在2015年注册成功。于是就开始了一次次的诉讼争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5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