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科投资:智能汽车是智能手机之后*的产业浪潮

国科投资认为,智能汽车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产业浪潮,它将深刻改变人类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产业规模将超过智能手机的10倍以上。
2018-10-15 16:02 · 投资界综合     
   

  智能汽车时代,国科投资不能延续智能手机时代的遗憾

  “国科投资在智能手机大潮中起了个大早,但收获的果实还不够多,这是我们前面十年*的遗憾”,国科投资董事长孙华告诉记者,“在智能汽车时代,我们要把甘蔗最甜的部分都吃完!”

  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发布了划时代iphone手机;2008年,*款Android手机发布。那时国科投资刚刚转型为一家市场化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前20年的科技贷款、天使投资虽然没有带来足够的财务回报,但基因里深深的科技烙印仍然让公司对潜在科技变革拥有高度敏感性。

  “我们投资星星科技时,可能公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多点触控技术给手机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星星科技是一家生产传统功能手机亚克力视窗保护屏的企业。在国科投资2009年投资后,星星科技全面向智能手机电容式触摸屏玻璃盖板转型。随后智能手机浪潮爆发,星星科技于2011年成功上市,为国科投资创造了近10倍的投资回报。

  之后,国科投资又陆续投资了Android操作系统服务龙头企业——中科创达,PCB电路板*企业——胜宏科技,及多家迅速成长的手机专用芯片设计公司,涵盖了图像处理、光电传感、指纹识别、蓝牙、WIFI等多个方向。其中,中科创达、胜宏科技也成功上市并创造了优异的回报。

  “当时我们的能力还是不够,没有利用较早切入智能手机产业链的优势迅速扩大战果,将产业投深、投透”,孙华说,“如果当时我们更加专注和聚焦,如果当时我们的队伍更加成熟,持续深耕智能手机产业链,肯定可以创造更加优异的回报。”

  国科投资认为,智能汽车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产业浪潮,它将深刻改变人类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产业规模将超过智能手机的10倍以上。国科投资早在2008年开始介入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对行业进行长期的观察和思考,时刻关注着行业的爆发点。2013年开始,国科投资大幅增加了对智能汽车的投资强度和覆盖率,现已成为业内*影响力的机构之一。

  截止目前,国科投资已经投资了20多家新能源、智能汽车企业,涵盖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轻量化四大方向。有多家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成为了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引领了产业发展。

  国科投资汽车方向的投资主要由智能装备组负责。国科投资董事总经理、智能装备组的组长李进告诉记者,公司团队基本实现了对产业链的全覆盖,“尤其是动力电池、车联网、自动驾驶等领域,现在找一个我们不知道或没接触过的企业还挺不容易的”。

  动力电池,国科投资汽车产业链投资的压舱石”

  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技术的普及,以及共享汽车的模式,将颠覆已存在了100多年的传统汽车产业,实现全产业链的重构,影响部件生产、整车制造、驾驶行为、购买行为等方方面面。在这一破坏性创新的过程中,将诞生伟大的企业和伟大的投资机会。

  “动力电池,将是智能汽车*的部件!”国科投资智能装备组董事总经理罗祁峰说,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数量减少了2/3。其中,最关键、技术演进最快、行业影响力*的部件就是动力电池。

  国科投资可能是对动力电池投资覆盖率最高的机构。在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装备、正极材料、隔膜、BMS、电源管理芯片、连接系统、电池组等节点,国科投资都找到了非常有代表性的优质标的。

  其中,深圳吉阳是国内锂电池自动化装备行业的开创者,中国锂电装备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拥有近300项专利;公司董事长阳如坤先生是行业公认的创新技术引领者。

  宁波容百,国内*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企业,在电池材料行业资深企业家白厚善先生的带领下实现了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公司的估值也由国科投资入股后一年内翻番,超过了100亿元;

  辽源鸿图,国内高端锂电池隔膜龙头企业,已于2018年1月被上市公司金冠电气换股收购,登陆资本市场。

  深圳天邦达,在发展消费电子锂电池保护板业务基础上,快速成长为小动力和储能系统锂电池BMS及乘用车48V微混系统龙头企业。

  苏州瑞可达,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高压连接系统提供商,客户涵盖国内五大汽车集团和蔚来、小鹏等新造车势力代表企业,而且是国内*给特斯拉供货的连接器企业。

  孚能锂电,国内*三元软包动力电池企业。在全面布局华东、华北、华南三大国内基地同时,还在德国斯图加特设立了欧洲生产中心,为奔驰、大众等全球*的大型车厂供应优质锂电产品。公司2018年完成了C轮融资,总规模超过10亿美元。

  “技术创新能力是我们最关注的要素之一,被投资标的必须具有行业*而且能够持续提升的研发能力。企业目前的规模反而不是我们首要看重的”。国科投资智能装备组投资总监周晓峰认为,不用太过担心动力电池产业重蹈多晶硅的覆辙,因为动力电池的各个环节的技术都还有非常大的演进和迭代空间,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会保持更长时间的竞争优势,避免陷入价格战的泥潭。

  积极布局智能驾驶,迎接出行革命

  “单车智能会沿L2-L5的路线渐进式升级,车路协同将和单车智能协同作战,保障智能驾驶在特定场景的率先落地,所以ADAS、人机交互、高精地图、高精度位置定位等领域会率先呈现商业落地的优秀标的,独角兽会批量涌现”。李进告诉记者,软件会重新定义汽车,汽车的智能化是个大赛道、长赛道。

  高精地图、定位导航系统和激光雷达是智能驾驶市场最重要的新增“蛋糕”之一。国科投资通过对全行业的精细梳理,选择了一批最有成长性的企业进行了投资。

  其中,公司投资的南方测绘是全球出货量*的光电测绘仪器和高精度卫星定位产品供应商,也是国内最*的高精度位置服务技术供应商和高精地图数据供应商,多次承担国家卫星导航系统的“863”重大专项。公司正在积极向测绘服务商和高精度位置服务商全面升级,和多家互联网巨头企业探讨合作。

  数字绿土是另外一家高精地图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公司创始人郭庆华先生系激光点云数据处理领域享有国际盛誉的专家,2012年辞去加州大学终身正教授回国创业。

  与同类型创业企业不同,高起点的数字绿土并没有一开始就以自动驾驶作为其主要市场,而是选择在林业、电力巡检等行业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形成规模化收入,在过程中不断完善产品、打造团队,目前已经和国内某大型快递公司合作落地高精地图业务。

  “我们强调技术创新,但我们同时希望被投资企业按照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要落地、要踏实,不要迷失在美丽的技术泡沫里”,国科投资智能装备组投资总监冯超群说,“企业不是研究机构,更不能是概念批发商”。

  上海思岚是另外一家非常有特点的企业。公司的创业团队是毕业于上海交大和北航的一群极客,开发了低成本激光雷达 (RPLIDAR)、基于激光的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导航系统(SLAM)和适于商业环境的宙斯(Zeus)机器人通用运动平台,客户涵盖了大部分国内外一线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扫地机器人公司。

  此外,国科投资投资的中科创达的智能驾驶舱相关软件产品和服务已被奥迪、沃尔沃、捷豹、陆虎在内的众多全球知名整车企业和电装(DENSO)、哈曼(Harman),航盛等Tier1批量采购。汽车业务,将再造一个中科创达。

  作为智能驾驶舱的核心内容的车载人机交互技术,国科投资也有落子。2018年投资的深圳同行者是国内*的车载语音交互入口和生态内容整合平台企业,占有后装市场70%以上的市场,前装市场目前已有近百个项目落地,近两年有望在前装市场也成为*名。

  在出行大数据领域,公司投资的评驾科技是国内汽车及保险生态数据服务龙头企业,全国保险车联网数据标准组联合组长,公司在UBI数据获取、建模分析上的独特能力已得到落地验证,成为连接主机厂与保险公司的必备工具。

  用投资和管理定义国科投资的未来

  2013年,国科投资召开了雁栖湖会议,确定了专业化路线,并进行了组织再造,持续推进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2018年,国科投资召开了千岛湖会议,进一步讨论了未来30年的长期发展战略。

  “我们将用投资和管理来定义国科投资的未来”,孙华告诉记者,“国科投资会持续聚焦核心科技领域的股权投资,我们一定要成为这个领域全球*的机构;同时,我们会总结三十一年、350家科技企业投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总结科技企业的成长规律,持续学习、复盘、锻炼和改进我们的科技企业管理能力”。

  国科投资已经开始了实践。2016年,国科投资重仓投资深圳吉阳,希望将其打造成为锂电装备行业的ASML(全球*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不仅如此,国科投资还希望深圳吉阳成为一家能够输出管理的公司,一家有能力不断整合智能装备行业*企业的公司,甚至成为中国的西门子。

  在国科投资支持下,深圳吉阳引入了北汽产投等战略投资人,并且在优秀的创新基因上嫁接优秀的管理基因,2018年,引入了有华为、艾默生汇川技术等优秀公司长期管理经验的姚兵先生加盟深圳吉阳担任CEO。

  “我们的路还很长,但我们会坚定走下去”,孙华强调说,“我希望我们不仅有能力通过投资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浪潮,而且有能力通过管理提升被投资企业的价值,还能通过打造上市高科技产业集团壮大我们的资本实力和产业影响力。”

  国科投资不仅高度关注所投科技企业的管理,亦非常重视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不断在投资流程、风险控制、激励约束、团队建设、知识共享、信息化等方面进行改进。“我们不能要求被投资企业管理优秀,而自己的管理没有改进”,国科投资总经理刘千宏说,“我们在私募股权基金公司自身管理上的一些探索和尝试,已经得到了很多同行和投资人的高度评价”。

  国科投资认为,做正确的事要靠投资,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要靠管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