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福布斯2018全球百大创新企业榜:BT上榜,阿里缺席

百度外卖彻底落幕、美国百年零售商西尔斯申请破产、乐天玛特开启中国大撤退……我们也看到,不少曾经风光无限的佼佼者黯然离场。
2018-10-19 09:34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涂志扬   
   

  福布斯在今年年中发布2018全球百大创新企业榜,七家中国企业上榜,BAT中缺少了阿里,其中有三家企业是新亮点,分别是洛钼集团、海康威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那么企业创新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创新。对于全球经济,创新是生命之源;对于全球几乎任何一位首席执行官(CEO)来说,创新是首要的战略考量。

  创新不是天生的

  在互联网创业的上半场中,有很多的互联网创新企业在全球各地成立,像是美国的亚马逊和中国的阿里巴巴,也有利用亚马逊电商平台的概念而成的SaaS企业,Salesforce.com等。但领导这些企业成功的创办人和经理人,是天生具有创新的才能吗?答案当然不是。

  在《创新者的基因》一书中,作者认为创新者的基因不是先天具有,一般人是能通过后天的训练成为优秀的创新者。那么具有什么“基因”的人,可以成为创新者呢?

  他们(作者三人)认为具备以下五种“基因”的人,就已经掌握创新的要领,分别是:联系、发问、观察、交际、实验。联系是整合多个领域知识的关键;发问是不停反思,改变现状的开始;观察是了解周遭,获得新行事风格的见解和想法;交际是为走出舒适圈,寻找新想法;实验是创新者不断在试验自己的新想法,以思考和实验探索世界。

  要测量一个人是否具备以上“基因”很简单,通过问卷调查即可知道,但要测量企业就不这么容易了,没办法给每一家企业的经理人都发放问卷调查。

  《创新者的基因》的作者和HOLT(瑞士信贷的分支机构)合作,利用现在股票市值对比自由现金流(FCF)估计市值的差额计算“创新溢价”指数。这么做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投资人很关心企业的盈利能力,但企业除了现阶段的获利外,也会投入研发和创新以求未来也能保持获利或者提高获利表现,如果投资人为这样的行为买单,那么企业的市值就会产生溢价,而这部分的溢价正是因为创新行为所促成,所以称作“创新溢价”指数。

  福布斯近年来以此指标发布“全球*创新力企业百大榜单”(以下简称“全球百大创新企业”),其中不乏有中国企业入榜。因篇幅有限,亿欧智库仅在本文和读者介绍全球百大创新企业Top 20和中国入百大榜企业。

  福布斯2018全球百大创新企业

  要进入福布斯2018全球百大创新企业的标准是上市企业且市值超过百亿美元,因此符合此标准的企业不多,但肯定是优秀的企业。按区域来看,欧洲区有21家企业,亚洲区有25家企业,美洲区有54家企业,其中美国就占有51家,中国虽是上榜数量第二名的国家,但也仅有7家和日本齐名。很明显,美国仍是全球创新的主要国家。

  在产业类别中,提供软件与服务的企业有19家,为最多企业的产业,其中榜单前三名企业也都是软件服务企业;数量排在第二和第三的产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和烟草”及“家庭及个人用品”,各有13和12家企业,这两个都是属于快消类别的产业,合计占据榜单1/4。

  提供快消产品的企业作为创新企业*宗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吗?当然不是,在这些行业中,消费者的偏好取态变换快速,不能适时提供市场上最新颖的消费品,就会被列入淘汰企业的行列,像曾经拥有辉煌历史的旺旺、康师傅和统一企业。

  Top20

  Top20的企业依序是ServiceNow、Workday、Salesforce.com、Tesla(特斯拉)、Amazon.com(亚马逊)、Netflix(网飞)、Incyte、Hindustan Unilever、Naver、Facebook(脸书)、Monster Beverage(怪兽饮料)、Unilever Indonesia、Adobe Systems、Celltrion、Autodesk、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Vertex Pharmaceuticals、Amorepacific、AmerisourceBergen、Illumina。

  其中,软件服务企业和医药生命科学企业占据榜单大多数席位,分别有7家和5家,尤其前三名的企业都是提供软件服务。

  榜单*名的ServiceNow是一家提供IT服务管理(ITSM)的企业,在成立之前传统上已经有三大家BMC、CA、HPE企业提供ITSM的本地部属服务,但ServiceNow跟他们不同的是坚持提供云计算服务,这在2004当年是一个非常新颖的概念,不仅吸引投资人眼球,也吸引到广大需要数字化服务的企业,因此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间迅速斩获市场,将福布斯G2k(全球2000大)企业中的一半企业纳入大客户名单,并且同时开展多样性产品,将触角延伸至ITOM、HRM、CSM等领域。

  中国企业

  在福布斯2018全球百大创新企业榜单上的中国企业几乎来自不同产业类别,BAT也缺了阿里巴巴,但腾讯仍被认为是较具创新能力的企业。这榜单中,有三家企业是新亮点,分别是洛钼集团、海康威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

  中国船舶重工具有国家项目的支持,加上自主研发能力强,创新能力不在话下。不少读者也非常熟悉海康威视,是目前国内在安防智能化产品中的领头企业,获利和产品创新速度相当快速。洛钼集团则比较不有名,立基于洛阳市的企业是如何上榜的呢?

  洛钼集团创立于1999年,主营项目是钼钨矿的采、选、冶、深加工,同时集科研、生产、贸易为一身。不仅矿场经营范围国际化,从中国到巴西、刚果和澳大利亚,亦有全球招聘计划在招募国际人才加入公司治理。成功从地方型企业转型成国际企业。

  结语

  福布斯的创新溢价指数反映的是投资人的看好度,因此除了软体服务业的前景大好外,目前全球的传统产业,像是快消品和医药生科技术的创新能力仍持续被投资人看好。

  国内企业也有些不同的光景,像是传统制造业和材料业仍持续有不错的创新表现,不让BAT专美于前(其实缺乏A,阿里巴巴)。不过阿里巴巴从榜单上的缺席,不失为一则警讯,多元触角的投资并未获得投资人的青睐,想要和阿里巴巴一样多元投资的企业应慎选标的,尤其是在新创投资饱和的未来,并非看好的行业都能吹起一阵风。

  阿里马云“退休”、腾讯调整架构、百度All in AI、BAT之后TMD崛起……互联网头部企业动作频频,无不释放着求变的信号。线上流量枯竭、AI逐步落地,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给产业带来机遇的同时,对企业也产生了冲击。百度外卖彻底落幕、美国百年零售商西尔斯申请破产、乐天玛特开启中国大撤退……我们也看到,不少曾经风光无限的佼佼者黯然离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