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天堂掉进深渊,浙江女首富周晓光走下神坛

由于债务危机,位于义乌市青口工业园区通宝路115号新光控股集团近期经常有债权人来开会。在公司大门口,与前来开会的债权人擦肩而过的员工,三五成群的在等待着班车。
2018-10-21 18:58 · 经济观察报  李思 李秀莉   
   

  曾经的浙江女首富周晓光依然身处债务泥潭。

  10月16日中午12点左右,义乌市青口工业园区通宝路115号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光控股”)大门口停着一辆警车及2辆警用摩托。门口一些戴着工牌的员工及五六名保安在等待着公司已经违约的债券“15新光01”的债券持有人。

  这一天,新光控股即将召开“15新光01”2018年*次债券持有人会议。9月25日,新光控股两只金额总计30亿元的债券爆出违约,此外,公司今明两年即将到期的债务逾百亿,而公司实际控制人、浙江女首富周晓光本人也上了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债券持有人会议

  周晓光浙江女首富的身份,让新光控股的债务危机备受业界关注。

  当天下午1点30分,新光控股召开了“15新光01”2018年*次债券持有人会议。来得早的债券持有人上午11点多已经到达现场,当天有34名债券持有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参会。

  本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主要目的是对10个议案进行表决,这些议案包括要求新光控股披露截至目前的财务状况、对外担保情况以及生产经营情况、要求新光控股落实“15新光01”债券偿债安排等等。据记者了解,10个议案并未全部通过,其中有两个议案未能通过,包括宣布未回售部分债券加速清偿及授权受托管理人向新光控股采取法律措施并由债券持有人承担全部费用。而且,会议投票环节尚未结束,个别参会的债券持有人便已经离场。

  一位提前离场的债权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提前离开是因为觉得会议没说什么干货。

  经济观察报记者自参会的“15新光01”债券持有人处了解到,会议结束后,新光控股总裁虞江波提出了一个为期3年的偿债方案,方案内容大致为,2018年底还全部利息和20%本金,2019年底偿付30%的本金和利息,2020年底,偿付50%的本金和利息,并额外提供担保。

  以上偿债方案只是一个草案,仍有很多细节需要确定。

  周晓光的债务危机爆发后,近日,新光控股首次公布了新的大额资产处理情况,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002147.SZ)将义乌一处建筑面积35万余平方米的在建工程转让给滨江集团(002244.SZ)。

  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光控股持有新光圆成11.3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2.05%。截至9月30日,新光集团已累计质押11.1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8.3%。新光圆成自今年1月起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若新光圆成复牌,如若股价下跌,周晓光的新光控股存在平仓的风险。

  记者10月9日曾致电新光集团新闻发言人徐军,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对外不接受采访”,债务问题目前对新光的经营还没有大的影响。未来到期的债务都在应对方案当中,相关的方案、数据、情况都以公司的官网,以及上交所、深交所的公告为准。

  周晓光和新光控股的债务问题几乎成了义乌当地经商者中的头号新闻。穿行于义乌国际商贸城(即俗称的“义乌小商品市场”),记者见到几个商户坐在一起讨论着周晓光究竟欠了多少钱。记者在义乌国际商贸城询问了十余位商户,每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听说了新光控股的债务问题。

民营企业的门面

  提到新光饰品,义乌国际商贸城中走访的大部分商户的反应都是,这是一家明星企业,是义乌民营企业的门面。

  在与周晓光相识的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主席周德文看来,周晓光一直非常要强,在浙江是个强人,是明珠一样的人物。

  周晓光是摆地摊出身,新光以饰品起家,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饰品及贸易为主,集房地产开发、农业、旅游及其他、金融小贷等多元业务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资产超过800亿元。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2018年,她也是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第26名。

  根据新光控股2018年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光控股共有资产约811.81亿元。而2008年12月31日,新光控股的总资产仅为约为70.66亿元。不到10年的时间,资产增长了十余倍。

  周晓光1962年出生在浙江诸暨,她的从商之路始于17岁时随母亲跑码头摆地摊,那时的周晓光是一个不会说普通话,没见过火车的农村姑娘。身为家中老大,有五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的周晓光早早的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周晓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自己有一个大家庭,直到现在一大家子40几口人仍住在一起。

  随后的7年时间里,周晓光几乎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摆地摊做生意。直到1985年,周晓光与虞云新结婚,回到浙江,和丈夫拿出全部积蓄,在义乌*代小商品市场里买下了一个摊位。1991年,周晓光夫妇开了*家实体门店“新光商行”,把饰品放在店里做展销。

  1995年,周晓光夫妇开办了自己的饰品工厂,新光饰品有限公司在义乌成立,注册资本288万元。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新光饰品发展迅速,很快便成了国内饰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然而,饰品行业的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仅浙江省便有1000家饰品生产企业。同是从事饰品行业的多个商户都表示,新光饰品从前是很赚钱,但是现在不赚钱了。生产销售饰品的利润越来越薄的背景下,周晓光开始积极拓展新的业务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几年前集团的转型升级,周晓光回忆道:“那时,我们就像一个游走在生死边缘的人,挣扎着要保命、要活,当有机会找到救命稻草、木头或是救生衣时,总之不管是什么,只要能让企业先活下来,就拼命的抓住”。

  据义乌当地人介绍,“新光什么都做,还开了养猪场”。不少当地人认为,做得太散太杂是周晓光陷入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

  根据工商注册资料,新光控股旗下名字带有“新光”的子公司中,最早成立的包括成立于2003年的浙江新光建材装饰城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的浙江新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光控股也积极并购企业,开展新的业务线。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4年3月由周晓光和虞云新共同出资组建,周晓光、虞云新夫妇合计持股100%,分别持股51%和49%。

  随后,周晓光开始进军资本市场,开启了为期两年的上市之路。2015年6月,上市公司金路集团公告重组方案,金路集团拟作价112.14亿元(预估值)购买新光集团旗下万厦房产100%股权、新光建材城100%股权,同时募集不超过40亿元配套资金。

  金路集团为四川知名上市公司,早年先后属于涉黑富豪刘汉以及刘汉亲属、四川富豪刘沧龙旗下。 然而,重组方案发布不久之后,四川商人刘江东持续增持跃居金路集团*大股东,最终成为金路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新光的借壳也因此流产。

  2015年12月28日,上市公司方圆支承公告,方圆支承拟向新光集团、虞云新发行股份购买万厦房产100%股权和新光建材城100%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新光控股的地产板块业务将注入到方圆支承,新光控股将成为方圆支承的控股股东。2016年4月,方圆支承更名为“新光圆成”。

  新光圆成的主业是房地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周晓光曾坦言,选择将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上市,是因为房地产业务的利润*,更易于顺利上市。

  在成功借壳上市后,周晓光与丈夫虞云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公司上市,其实在准备上市的2年中,为了规范企业所有的资产及资金等来源,他们二人许多的资产都被抵押,在对资产的梳理等整个过程当中所面临的困难,则是他们夫妇二人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

积极自救

  关于周晓光和新光控股流动性不足的传闻一直存在,随着新光控股两只债券的正式违约,周晓光被列为法院被执行人,传闻变成了事实,也打乱了周晓光和新光控股自救的步伐。

  根据新光控股多只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公司的报告,截至2018年10月14日,新光控股集团涉及3起重大诉讼案件,其中案号(2018)浙07民初143号,目前进展一审诉讼审理中,标的金额1.5亿元;案号(2018)浙执18号之一,目前进展为强制执行,标的金额约3.07亿;案号(2018)沪01民初1333号,目前已立案,尚未开庭,标的金额为2.16亿元。

  此外,截至2018年10月15日,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的相关保全信息,新光控股相关被保全股权数额总计12.407亿元人民币及6860万美元。

  根据此前《新京报》的报道,新光控股原本计划引入战略增资40亿元,转让新天集团股权65亿元,并发行8亿美元债券,共计约160亿元。而公司近期的债务有近100亿元,加上新光圆成拟收购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拟向控股股东新光集团申请借款50亿元,共计150亿元。

  然而,新光圆成蛇吞象并购上市公司计划或将流产。今年1月起,新光圆成停牌推进重大事项,随后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重组对象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高速传动。截至2017年末,中国高速传动总资产274.4亿元,净资产109.8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89.7亿元,净利润11.1亿元。

  10月9日,丰盛控股(00607.HK)与中国高速传动联合公布表示,倘潜在要约人未能于2018年10月31日前消除问询所提出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违约)对潜在要约人重组(即可能买卖事项及可能强制性要约)进程的影响,潜在要约人重组(即可能买卖事项及可能强制性要约)有被中止的风险。

  新光控股8月发行的“18新光控股CP001”发行金额上限10亿元,最终只融到7.1亿元。而9月25日,新光控股债券违约后,新光控股评级已被下调至C,8亿美元债券顺利发行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10月16日,新光控股已经违约的一只债券“15新光01”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讨论10个议案,其中宣布未回售部分债券加速清偿及授权受托管理人向新光控股采取法律措施并由债券持有人承担全部费用两个议案未能通过。“15新光01”的金额为20亿元。

  10月22日,是“15新光02”债券的到期回售日,到期回售金额20亿元。在10月17日召开的“15新光02”债券持有人会议上,“关于‘15新光02’加速清偿的议案”已获通过。

  据媒体报道,对于债券违约新光集团新闻发言人徐军回应称,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如期兑付各项债务本息约90亿元,导致短期兑付压力徒增,流动性不足成为当前面临的*困境。

  今年以来,新光控股便积极处理旗下资产,以应对流动性不足问题。自9月25日2只债券正式违约以来,新光控股于近日完成了*笔大额资产处置,将义乌当地的一个房地产项目进行了转让。

  10月16日,新光圆成发布公告,将全资子公司浙江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万厦房产”)一在建项目转让给义乌滨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滨锦公司”),转让价款约40.03亿元,抵扣项目负债后,滨锦公司世纪需支付人民币约3.29亿元。同时,万厦房产将剩余持有的项目5%的权益转让给滨江集团,转让对价约2.1亿元。滨锦公司为滨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投资决策

  周晓光的商业路径并非个例,蒋友(化名)是义乌当地一家规上民营企业的厂主,经商30年,自2000年起开始经营现在的工厂。他的工厂过去每年营业额大约五六千万。

  近年来,蒋友越来越无心经营工厂。产品的销售价格和20年前变化不大,但是原料成本和人工成本都已经涨了无数倍。原材料成本逐年上涨,2000年时,工人的月工资只要三四百块钱,而现在工人的平均月工资已经超过5000块,翻了十几倍。如今辛辛苦苦做一年,几乎赚不到什么钱。

  眼下蒋友正打算将工厂一半的机器卖掉,如果明年仍没有起色,便打算关掉工厂。

  然而,最让蒋友担忧的不是工厂的盈利,而是他投资产生的窟窿。自2004年起,蒋友便开始投资一家商业银行的股权,前后投资了一个多亿,就等着银行上市能够赚一笔。但是许多年过去了,银行上市仍遥遥无期,而蒋友的投资款中有1亿是贷款,每年有1000万的利息要还,而这笔利息是蒋友目前*的负担。

  对蒋友来说,目前最坏的打算是把所有的资产处理掉,如果可以还掉所有的负债就知足了。“大不了当30年白干了,反正也风光过了,都体验过了。”蒋友说。

  而蒋友身边的企业主,近年来财务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失败。不少企业在经济好的时候利用杠杆发展,但之后业绩不佳,同时面临着融资环境恶化的处境,随后出现资金链紧张,导致债务违约,最终变卖资产。

  周晓光的偿债压力是迫在眉睫的,目前已经有2只债券违约,未来几个月,又有数只债券到期。根据新光控股2018年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光控股共有资产约811.81亿元,其中负债合计约468.98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130.5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75.73亿元,其他流动负债约20.54亿元,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约45.86亿元。

  记者查阅了新光控股2018年度*期短期融资债券募集说明书,新光控股2015年发行了2只公司债券,2016年发行了8只公司债券,2017年发行了2只短期融资债券,共计融资150亿元。而用途,无一例外显示“偿还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

  在周德文看来,周晓光出现债务危机有一定的必然性。除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压力外,周晓光自身也存在着盲目追求企业壮大的问题。追求企业壮大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一个情节,周晓光在这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她是草根出身,白手起家,所以更想把企业做大。周晓光后来涉足房地产、金融、制造,甚至文化产业,但是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尽管周晓光非常能干,但是她在现代管理知识、国际视野方面,可能是有所欠缺的。

  周德文认为,企业盲目扩张直接带来的后果是盲目、过度的举债。过度的追求规模的扩大,每个领域都需要钱,这就造成了现在的高负债。几年来,周晓光大量的举债,银行、信托公司、债券、甚至民间都有涉及。负债过重,她的这辆车根本拉不动。加上近年实体经济不振,实业利润越来越薄,举债企业原本预计的债务偿还能力大打折扣。周晓光投资的房地产,不仅没能起到输血的作用,反而成了一个黑洞。此外,原本预计能带来高额回报的金融板块,也没能带来预期的收益。

  此外,家族企业的管理也被认为是存在的问题之一。在周德文看来,周晓光的企业是典型的家族企业,虽然也有一些职业经理人,但是总体来说人才是匮乏的,包括周晓光自身。周晓光虽然是成功的企业家,但是她的知识结构、集团人才依然缺乏现代企业的素质和素养。

  由于债务危机,位于义乌市青口工业园区通宝路115号新光控股集团近期经常有债权人来开会。在公司大门口,与前来开会的债权人擦肩而过的员工,三五成群的在等待着班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