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业巨头站队反沙特,孙正义犹疑之后该何去何从?

随着卡舒吉事件,软银的负责人曾私下里透露,最坏的情况就是和沙特阿拉伯撇清关系。某参与内部决策的人员表示,软银可能不会再接受任何沙特的资金。
2018-10-22 11:49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叶展盛   
   

  由于沙特阿拉伯领事馆的记者贾马尔·卡舒吉的惨死,商业领域一批最有权利的人物开始刻意疏远这个国家。但有一位大人物却例外,那就是孙正义,也就是软银集团的当家人。

  作为这家日本互联网、能源和金融领域巨头的创始人,孙正义已经61岁了,他是沙特阿拉伯*的商业合伙人之一。这家公司掌管着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其中有450亿美元来自于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

  两年来,愿景基金已经成为了全世界*的私募股权基金,他投资的对象包括Uber、WeWork和Slack等一批全世界最成功的的创企。

  这个合资基金的成或败对双方都有巨大的影响。未来投资倡议(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本该展示的是沙特阿拉伯在经济现代化上取得的成功,然而现在却成了人权污点的公投。

  截止本周三,孙正义并没有公开表明是否会参加这个会议。该会议预计于下周在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举办。

  由于担心沙特阿拉伯的官员可能和卡舒吉的失踪有关,摩根大通的杰米·戴蒙、Uber的达拉·科斯罗萨西等企业领导人都取消了与会计划。本周三,一位土耳其官员表示土耳其有证据证明卡舒吉受到殴打和折磨,并最终被砍头处决、肢解。

  美国的情报官员已经越发确定,沙特阿拉伯的真正统治者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王储和卡舒吉的死有关。

  一位软银的发言人表示,孙正义先生会等待更多信息再决定要不要参加这次会议。

  软银的首席运营官Marcelo Claure于本周二表示,公司正在“关注”卡舒吉失踪的报道。

  “目前,我们和其他与沙特阿拉伯有关系的公司一样,正在留意事情的发展。这些天,几乎每小时都有新的进展。”Claure告诉媒体。

  某软银匿名的负责人表示,孙正义认为与软银愿景基金有关系的企业都应该对沙特阿拉伯的公民负有责任,毕竟他们信任软银,将450亿美元的财富基金交给了软银。与此同时,这位负责人认为,愿景基金的投资公司不一定要跟着软银走,但一定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对孙正义而言,这是一个微妙的平衡,一方面是通过石油获得财富为他提供资金的国家,另一方面是利用这笔资金的年轻创企。

  而土耳其官员控诉沙特阿拉伯杀害卡舒吉后,杰米·戴蒙、科斯罗萨西,以及黑石集团的斯蒂芬·施瓦茨曼、贝莱德集团的劳伦斯·芬克等人都取消了这次会议。这些公司和沙特阿拉伯都存在利益相关。

  戴蒙的公司在利雅得有一个办事处,拥有70名员工。·施瓦茨曼的公司曾从沙特阿拉伯那里筹资200亿美元。芬克的公司管理者这个国家中央银行的数十亿美元。科斯罗萨西的Uber更是在2016年获得过沙特主权基金(也就是Public Investment Fund)投资的35亿美元。

  但这些高管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并没有像孙正义这么密切。

  孙正义目前的处境很尴尬,当每一个人都在退后观看事情的发展时,孙正义这样的人面临的问题是,他们能否找到方法在短时间内回避这次会议,并想明白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些高管的行为更加夸张。Virgin Group的创始人Richard Branson终止了原定的沙特投资计划。有知情人士表示,娱乐代理公司Endeavor的首席执行官Ariel Emanuel想要让公司取消与Public Investment Fund的4亿美元投资合同。

  沙特与软银的合作关系始于2016年10月,当时双方的合作标志着沙特进入高端经济领域。

  同年四月,穆罕默德王储公布了Vision 2030计划,这会让沙特的经济更加多样化,且不依赖于石油。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他会让沙特国家石油公司Aramco的股票流通出去,并以此向Public Investment Fund补充资金。Aramco上市预计至少可以筹集1000亿美元,但这个计划于八月份宣布将被推迟。但最近穆罕默德王储表示Aramco预计于2021年上市。

  Public Investment Fund承诺会在5年内向软银的愿景基金投资450亿美元。这个承诺让沙特有机会参与投资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现代化企业。

  在沙特作出承诺后,苹果跟着投资了10亿美元,甲骨文的首席执行官Lawrence Ellison、制造公司富士康、芯片制造商高通都参与了投资。唐纳德·特朗普在就任后也和他进行过会晤,孙正义郑重表示会向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并创造5万个新岗位,这获得了新政府的支持。

  “我的目标就是成为科技领域的沃伦·巴菲特。软银要成为科技领域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孙正义在愿景基金成立不久后说道。

  愿景基金的架构类似私募股权基金:参与者同意预先支付投资金额,然后在签署合同后将钱转去。软银表示,截止6月30日,愿景基金已经投资了27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的份额大约为120亿美元,

  但随着卡舒吉事件,软银的负责人曾私下里透露,最坏的情况就是和沙特阿拉伯撇清关系。某参与内部决策的人员表示,软银可能不会再接受任何沙特的资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