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危局:一个月减持5家上市公司,“PE工厂”全靠保险长脸

高负债、融资难,再加上“资管新规”的落地,对本就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九鼎无异于雪上加霜。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质押融资和大规模减持俨然成了九鼎获取口粮的主要来源。
2018-10-23 06:57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陈梦霏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昔日“PE工厂”九鼎正在遭遇“滑铁卢”。

  相传,夏朝初年,大禹将天下分为九州,九州州牧纷纷贡献青铜,铸造九鼎。自此,“九鼎”被夏、商、周三代奉为传国之宝,以象征王权至高无上,九州统一、国家昌盛。

  千年后,一家名为九鼎集团(430719.OC)的公司,秉承着“百年基业,鼎盛九州”的愿景,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只是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昔日PE明星九鼎集团,如今在资本市场是如履薄冰。

  10月22日早间,九鼎集团旗下主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与管理的上市公司——九鼎投资(600053.SH)发布了一则业绩更正公告,“因工作人员失误”,导致《2018年第三季度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经营情况简报》将“2018年第三季度”错写成了“2018年上半年”。

  这个乌龙闹得也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可一笑而过之后,野马财经注意到一个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九鼎投资新增5个已经完全退出的项目。

  另据野马财经财经不完全统计,加上10月10日博士眼镜(300622.SZ)发布公告,公司股东豪石九鼎、昆吾民乐九鼎、昆吾民安九鼎、嘉赢九鼎拟减持共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7.33%的股权。这已经是近一个月以来,九鼎投资减持的第6家上市公司,其中仅9月份减持的上市公司就多达5家。

  九鼎的烦恼9月

  今年的冬天,来得格外早。这个9月对九鼎集团来说,更是不平凡

  国庆节前夕,9月28日,九鼎集团(430719.OC)收到来自证监会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九鼎集团因未将实际控制的私募股权基金苏州德晟九鼎、北京夏启九鼎等纳入合并财务,证监会决定对九鼎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同一日上午,九州证券仰山公园总部,九鼎集团实控人之一吴强遭投资人围堵,涉嫌自驾撞伤投资者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九鼎集团总裁黄晓捷随即回应,事件真相是“九州证券发行的金银岛产品,因为债务人短期兑付困难”,部分投资者“故意在吴强出门的时候阻拦、拉扯,影响正常工作”,并在公司报警后,“个别人故意倒在地上”。

  随后,九州证券的一则回应公告,更是将九鼎集团推上了风口浪尖。

  公告称,“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7年7月、“九州瀚海明珠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7年9月。上述两支资管计划主要用于为金银岛提供融资,存续期限均为1年,涉及金额共计2.9亿元。

  因金银岛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企业经营出现困难,进而导致金银岛信托计划到期,无法按时清算,造成违约。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8年2月,九鼎集团已发布公告,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拟认购九州证券19%的股份,并有意在后期进一步增持并成为其控股股东。时隔半月,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联系九州证券公关部人士,询问金银岛债务后续处理进展,对方表示“目前暂无最新消息。”

  债务纠纷未能妥善解决,九鼎集团旗下的PE生意也出了问题。9月30日,九鼎投资参投的拟IPO企业——车头制药遭监管层重点问询,这一消息加剧了投资者对于九鼎投资因九鼎集团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投资项IPO审核遇阻的担忧。

  根据车头制药招股书披露,银科九鼎、宝寿九鼎、盛世九鼎、智仕九鼎、卓兴九鼎、兴贤九鼎,均为九鼎投资直接或间接管理的投资基金,合计持有公司12.82%股份。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询问车头制药,“上述股东是否构成一致行动关系,其股份锁定和减持等承诺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我会监管要求”,并要求车头制药说明并披露完整股权结构,并要求披露至最终出资人。

  对于“九鼎集团目前遭受立案调查事宜”,证监会更是直接发问“是否会影响上述股东持有发行人的股份,发行人的股权结构是否会发生变化。”

  由此可见,监管层对“九鼎系”投资项目的态度,不可谓不谨慎。

  业绩承压、融资困难

  事实上,自今年3月份接受调查以来,在监管和债务的双重压力之下,九鼎集团和小弟们的幸福生活便一去不复返。

  营收方面,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九鼎集团总营收为88.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32%;归属净利润为1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95%。

  尽管2018年半年报显示,九鼎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30亿元,同比增加19.07%;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长4.34%。不过细细看来,这份看似长进的成绩单背后其实也有学问。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九鼎集团旗下富通保险实现营业总收入32.25亿元,仅保险业务就占了集团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的8成以上。昔日靠私募投资业务起家的PE大佬,如今却几乎要靠着卖保险生存。

  而PE业务后劲不足,营收增速放缓、利润下滑等现状的背后,更是显现出九鼎集团缺钱的窘况。野马财经注意到,截至2018年上半年,九鼎集团负债合计694.9亿元,整体负债率达73.95%。

  和九鼎集团相比,九鼎投资的日子似乎更加难熬。数据显示,九鼎投资2017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54%;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近50%;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减少27.23%,主营业务股权投资收入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

  业绩增长缓慢、净利润下滑,九鼎投资的募资能力也面临考验。对此,九鼎投资亦在年报中提及,近两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问题依旧凸显,“资管新规”的发布对于当前市场资管产品普遍存在的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等市场顽疾,给予了重拳整治,股权投资基金的募资压力持续加大。

  高负债、融资难,再加上“资管新规”的落地,对本就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九鼎无异于雪上加霜。为了缓解资金压力,质押融资和大规模减持俨然成了九鼎获取口粮的主要来源。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九鼎投资累计质押比例达71.75%,其中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达99%以上,共计15笔质押融资达到预警线。

  此外,据野马财经不完全统计,自9月份以来,九鼎投资旗下公司多次以“资金需求”为由连续减持5家上市公司股票。就在10月8日,九鼎投资还发布公告,拟以1960.00万元的价格转让持有保利防务40%的股权。

  不过对于上述“巧合”减持,九鼎投资方面则表示:“减持时点主要是根据市场情况作出的判断,其实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至于转让保利防务股权背后的原因,对方则表示“优化资产结构,属于正常转让。”

  “IPO收割机”还剩多少余粮

  总之,无论是正常操作还是真缺钱,留给地主家的余粮已经不多。经野马财经查询,过去9个月,九鼎投资已累计抛售至少12家上市公司股票,且大多在这些企业IPO上市之前进入的。

  如今,随着IPO审查机制的不断趋严以及对“三类股东”问题的严格把关,整个A股市场,2018年上半年IPO成功的企业不到60家,约占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昔日“PE工厂”九鼎投资,年初以来也是颗粒无收。

  而对比九鼎投资之前的光辉业绩,2015年所投IPO企业有8家成功上市,2016年有7家,2017年*时刻多达13家。

  根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九鼎投资外,有1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九鼎的身影,且均已过限售期。其中有9家上市公司自今年1月起,已经历过一轮减持。其中不乏绝味食品、中旗股份、惠达卫浴等优质标的。

  此外,一周前九鼎投资曾入驻的资本市场“新秀”天风证券(601162.SH)刚刚顺利登陆A股市场。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天风证券IPO前夕,招股说明书上持股近4%的第七大股东“建丰九鼎投资”已悄无声息地变成了“建丰投资”。

  更糟心的是,一个月前九鼎投资间接持股13.4%,位列第二大股东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澳坤生物,也已申请摘牌。

  据了解,澳坤生物2017年亏损达7000多万元。早前还被曝出因拖欠山西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基金1400万元,被告上法庭。如今看来,九鼎投资的这笔生意怕是不太妙。

  在资本寒潮中,昔日“PE明星”九鼎还有望回归神坛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