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蜂窝内容造假,估值或将跌去近九成

马蜂窝内容被质疑抄袭且相关信息被广泛传播后,马蜂窝的市值估值被迅速打压,据品途商业评论、中新经纬等多家媒体称,马蜂窝的估值或将从175亿元降至20多亿元。
2018-10-23 18:16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假的终究是假的,在真的面前,永远都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2018年10月21日,公众号“小声比比” 发布一篇标题为《估值175亿的旅游独角兽,竟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的文章直指自由行服务平台马蜂窝内容抄袭。

  文章表示接近于马蜂窝“核心资产”的所谓2100万“真实点评”中有1800万条数据是通过机器人从点评和携程等竞争对手那里抄来的,并表示一共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马蜂窝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文章援引乎睿数据团队的报告,认为马蜂窝点评增长趋势非常诡异,点评的数量在特定时间节点指数级上升,随后断崖式回落,质疑这和该平台寻求融资的节点有关。

  马蜂窝上一次进入大众舆论热点还是世界杯期间的洗脑广告,这一宣传广告的造价不菲,据2018年1 月央视公布的*批世界杯广告资源认购名单显示,马蜂窝的赞助费起价为 1.65 亿人民币。

  从融资数据上看,马蜂窝的资金足够充裕。据公开数据显示,马蜂窝成立于2006年,目前已经完成4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为2017年12月,由鸥翎投资(Ocean Link)、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淡马锡(Temasek)、元钛长青基金、厚朴基金共同投资,今日资本、启明资本、高瓴资本继续跟投共计1.33亿美元的D轮融资,算进此前的三轮融资,马蜂窝共计获得了2.38亿美元融资。

  在完成D轮融资后,公司创始人陈罡与吕刚提出对马蜂窝的愿景是三年后成为中国*的旅游流量平台。

  2018年8月,据路透社报道,马蜂窝正筹备目标3亿美元的新一拨融资,此轮融资将对公司的估值定为20亿至25亿美元。

  马蜂窝承认内容造假,估值大跌

  马蜂窝内容被质疑抄袭且相关信息被广泛传播后,马蜂窝的市值估值被迅速打压,据品途商业评论、中新经纬等多家媒体称,马蜂窝的估值或将从175亿元降至20多亿元。

  10月22日,马蜂窝发布声明承认平台内部分内容造假。表示已对全站数据核查,对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进行清理,并表示自媒体文中“歪曲事实”,是“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根据艾媒数据显示,2018年5月,马蜂窝的月活为845.3万,而携程为6855.2万,去哪儿网为4179.3万,同程旅游为2221.8万。

  马蜂窝曾在D融资时表示,每月有1亿活跃用户,其中85%来自其移动应用程序。网站用户每月发布超过13.5万篇旅游文章,预计2017年个人旅游产品的销售额将超过90亿元人民币(合13亿美元)。

  自媒体人梓泉:马蜂窝不要掩耳盗铃

  拥有较为可观的用户数据,并被资本市场追捧的马蜂窝本是一匹标准的在线旅游领域独角兽,仅两个月前马蜂窝的市值估值高达175亿元,如今马蜂窝的估值或将折损到20亿元,将马蜂窝拉下神坛的“小声比比”是否对马蜂窝还有进一步爆料?

  近期在被媒体问及调查马蜂窝的原因时,梓泉表示,最初想做出一个数据模型,专门分辨餐饮类平台上的水军。“正好当时马蜂窝的广告做得比较多,就想拿马蜂窝的数据来做机器学习的训练,却在这个过程中意外发现数据不正常的地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