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捅还是赚翻?爆料者承认:“我们是有组织攻击马蜂窝的“!

这一次马蜂窝被捅,嘲笑谩骂者有之,驳斥者亦有之,总而言着,马蜂窝的关注度,早就超过了世界杯期间,转化量,自然可以想象。
2018-10-24 07:48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山岚   
   

  看到“小声比比”的最新发文时,刀哥的*反应是:

  马蜂窝又要赚翻了!

  1

  最新进展:自媒体我承认“我们是有组织攻击的”

  马蜂窝数据造假这条热搜,原本今天就可以过去。

  因为在互联网圈,商业数据造假,早就不是啥大新闻了。

  “不少创业公司的基础内容(或者巨头的创业项目),都是网络爬虫来完成。”例如小马哥假扮女孩子在线陪聊、马老板带着员工自己买自家商品写评论打分,创业初期都是这么过来的。

  再次,已经有58数据造假、贾跃亭拿1元年薪、上海中芯国际学校发毛番茄等新闻做后备军,马蜂窝自己也已经提起诉讼,事件落幕,近在眼前。

  不过明显,小声比比并不这样认为。

  昨日,小声比比再次发文,亲自承认:我们是有组织攻击马蜂窝的!

  你以为是认罪?不,这是一篇檄文,一篇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讨伐马蜂窝、甚至整个互联网的檄文!

  文章开宗明义,直指马蜂窝声明、起诉等反应: 

  我们很惭愧,确实

  我们确实是有组织的攻击马蜂窝

  毕竟,梓泉,加上乎睿数据

  一二三四,四个人。

  接着给出了反驳蚂蜂窝的有利证据:

  你说2100万评论造假只占数据大小的2.91%,可为啥把2100万数据放在首页?

  文章的情绪也很稳定,简言之:尽管我们只有4个人,可面对估值175亿的马蜂窝,我们势要死磕到底!而且:

  我们还有更多的证据

  已经做好了公证和司法鉴定

  将在接下来逐步放出。

  最后,文章还升华了主旨,为了互联网未来20年的走向,期待大家关注这场官司:

  被水军骚扰的不厌其烦的你

  被软文欺骗、利用的愤怒的你

  对各种虚假、抄袭深恶痛绝的你

  请你关注这一场官司

  因为这个案子最终

  将决定未来中国二十年互联网的走向。

  截止发文前,马蜂窝方面并未有任何回应。

  2

  马蜂窝被捅,是福不是祸?

  估计马蜂窝也没想到,这么快自己又上热搜了!

  上一次它刷屏,还是在世界杯期间,靠一则恶搞唐僧的广告,被整个互联网圈群嘲。

  群嘲又怎样?它的数据实实在在增长了。

  相关资料显示:世界杯期间,马蜂窝移动端指数增长了316%,连续霸占苹果APP Store热门搜索*,马蜂窝在旅游类排行中,排除打车类软件,居下载排行榜*,超越了携程和飞猪。

  所以这一次被捅,对马蜂窝来说,未尝不是好事一件。

  为什么这么说?

  成立于2007年的马蜂窝,算是中国旅游出行领域的一个异类。

  相比于携程、去哪儿、同程这样的OTA,马蜂窝采用的是个人旅游攻略社区起家,即吸引用户在社区里社区里分享旅游贴士,然后通过旅行攻略获取廉价流量,然后向“来这里做攻略”的,有明确旅行计划的用户推销旅行商品。

  穷游的商业模式也是如此,不过穷游主做国外,马蜂窝主做国内旅游攻略。

  根据资料,目前马蜂窝的注册用户已超过1.3亿,提供覆盖全球6万多个目的地的旅游攻略及产品预订服务。

  从商业模式来说,的确形成了闭环,再看数据,马蜂窝貌似也已经把模式跑通了,据悉,蚂蜂窝去年自由行的交易额已突破9亿元,主要来自于广告收入和日均超过1万间酒店预定量。

  所以在这两年的资本寒冬里,马蜂窝陆续完成了3轮融资,估值也高达175亿。最近更是传出D轮融资的风声。

  但现实真是这样吗?马蜂窝的“钱”景,可能没那么美好。

  2016年蝉游记的创始人,在再次创办旅游攻略网站“氢气球”失败后,曾经发誓,再也不会再踏入旅行市场。

  原因很简单,旅游市场真正赚钱的大头在酒店住宿和车票,其余市场只能小富即安,当时他还估算了马蜂窝的状况:

我测算了一下蚂蜂窝的收入,大约在一年1-2亿之间,可能在盈亏线上下浮动;又有行业内的小道消息告诉我,蚂蜂窝一年收入2-3亿,盈利状况良好。

无论哪个数字正确,攻略都是个小富即安的市场,携程一统OTA之后,更加没有长袖善舞,游走于巨头之间的资本增值潜力。

  除了小富即安的窘况,两年过去了,马蜂窝虽然没有迎来正面对手,但也危机四伏。

  除了用户习惯难培养外,外界的风向,业已改变。

  抖音的爆火,动了很多互联网大佬的奶酪,也包括马蜂窝,最近爆火的热门景点几乎都是源于抖音。

  拍视频和写文章,无疑前者成本更低,也更符合当下大众的需求。知乎高达也显示:“随意问一下马蜂窝的TOP卖家,马蜂窝的导流效果依旧很好,但是增幅低于抖音。”

  综上,当前的马蜂窝,无疑需要更多的存在感,根据上一轮广告效果来看,“恶名”也能带来转化。

  这一次马蜂窝被捅,嘲笑谩骂者有之,驳斥者亦有之,总而言着,马蜂窝的关注度,早就超过了世界杯期间,转化量,自然可以想象。

  至于它是不是刷量了,资本真的不知道?

  结语:

  马蜂窝事件发生后,刀哥问身边两个94年的姑娘,你们以后还用马蜂窝吗?

  她两都说:用啊,它那些攻略还可以,只是抄的,又不是假的。再说了,反正我也不用它订票。

  旅游前的确要上马蜂窝,但消费却不在马蜂窝,这,才是它真正的困境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