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战投,宝宝树即将上市

据宝宝树招股书显示,在引入阿里的战略投资后,双方在电商、广告、C2M、知识付费等领域开展合作,阿里向宝宝树电商注入包括运营、技术、物流、人才等在内的电商整体解决方案。
2018-10-25 09:58 · 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黎帅   
   

消息称宝宝树本周四通过港交所聆讯,IPO拟募资8亿美元。

  在2018年6月底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的宝宝树有了上市新消息,根据“IPO早知道”消息称,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将于本周四通过港交所聆讯,IPO拟募资8亿美元,招商证券、海通国际和摩根士丹利为此次IPO的联合保荐人。

  上述信源强调,宝宝树是国内*的综合性母婴社区,在App下载量、用户活跃度等多个维度保持*,宝宝树此番成功上市,会使得国内母婴市场变得更加活跃。

  对此消息,宝宝树向多家媒体回应,目前处于IPO静默期,不方便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宝宝树成立于2007年,目前已经完成10次融资,累计逾60亿元。2018年6月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了宝宝树,此轮融资完成后宝宝树估值达到140亿元。宝宝树随后发布的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共向宝宝树投资2.14亿美元持有其约9.9%股份。

  2018年9月,宝宝树再次获得好未来1.5亿元战略投资。在2014年,好未来便战略投资了宝宝树,投资金额同样也是1.5亿元。不仅是阿里巴巴、好未来,宝宝树在此前获得了多家巨头的投资,包括经纬、SIG、复兴集团、聚美优品千合资本等,资本背景强大。

  企业巨头为宝宝树投资背书外,多家企业与宝宝树建立起业务合作。2016年复星领投宝宝树D轮之后,双方在C2M、大健康等领域开展合作。宝宝树借力复星旗下医疗健康资源,开设线上知识付费+健康服务业务,同时二者还联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上海星宝智康科技有限公司。

  据宝宝树招股书显示,在引入阿里的战略投资后,双方在电商、广告、C2M、知识付费等领域开展合作,阿里向宝宝树电商注入包括运营、技术、物流、人才等在内的电商整体解决方案。

  此前,宝宝树与好未来、聚美优品、VIPKID等在投资之外的深度合作,也帮助其拓展了电商、教育领域。

  需要新的盈利点

  拥有众多企业巨头以及资本背书,宝宝树的营收数据却不够理想,据宝宝树此前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宝宝树营收为2亿元、5.09亿元和7.30亿元,同期亏损分别为2.86亿元、9.35亿元和9.11亿元。对于亏损,宝宝树将原因归结为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调整以及公司尚处于变现探索阶段。

  经调整后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宝宝树实现经营盈利,经调整利润人民币0.444亿元,2017年经调整利润人民币1.388亿元。

  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宝宝树如今是中国*、最活跃的母婴类社区平台,致力于连接及服务年轻家庭。2017年有平均1.39亿MAU,在中国所有母婴类线上年轻家庭平台中排名最高。

  拥有较为可观活跃用户的宝宝树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以广告业务为核心变现手段,2015年宝宝树推出美囤妈妈,尝试拓展电商业务;2016年推出知识付费业务,进行内容变现。此外,宝宝树还切入大健康、早教等领域,尝试新的变现模式以打造新的盈利点。

  截止至2017年,广告与电商业务依旧是宝宝树的核心营收板块,两块业务营收在2017年的总营收占比达到96.6%。

  宝宝树的亏损有缩减趋势,据招股书显示宝宝树的营销开支是近3年销售及营销开支的*组成部分之一。2015年宝宝树的营销开支为1.263亿元,2017年此项数据减少至3千万元。宝宝树表示,主要是由于品牌知名度提高,品牌推广开支减少所致。

  阿里生态布子

  2018年阿里巴巴已经投资了三家垂直电商企业,分别是小红书、宝宝树、1919。

  6月份,海淘电商企业小红书完成超3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

  10月份,新三板公司酒饮电商企业1919发布公告称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的战略投资。此次C轮融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成为1919第二大股东,持股约29%,1919估值达70亿元。

  从阿里财报中可以发现其投资的基本逻辑,在最新发布的2018财年报中,阿里明确提出不会出于纯粹的财务原因进行投资和收购,而是侧重于加强阿里的生态系统、创造战略协同效应,并提高公司整体价值。

  对于被投电商企业而言,阿里资源注入会为其减少运营成本。宝宝树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我们预期与电商业务有关的完成开支将由于我们削减直销业务而减少。

  业务方面,宝宝树在招股书中表示,C2M(客户关系管理)业务板块目前有2,200个SKU在售。随着与阿里巴巴开展合作,相信自身的电商业务定能得到提升。

  同时,在阿里巴巴的助力下,宝宝树的业务触及到了更多领域,2018年10月18日,宝宝树与天猫联合发布了数据银行产品“宝数通”。 旨在为品牌商提供一站式营销解决方案,宝宝树开始拥有更强的To B能力。

  对于阿里而言,投资垂直电商,让被投企业借助生态中资源成长,并进一步帮助更多企业,阿里的生态才会枝繁叶茂。

  2017年6月的阿里投资者日上,阿里执行副主席,同时也是阿里战投部的负责人蔡崇信,阐述了阿里投资并购的逻辑。

  他把投资并购看作是围棋游戏,在游戏中,把子放在棋盘上,可以从任一点开始,任一点结束。

  “我们就是把正确的资产放在正确的位置上,战略投资和并购是作为赢得围棋的一部分,给阿里建立长期的战略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